>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足球场数量为伦敦1/15 草根足球赛无处安家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本报实习生 罗圣雄

  任何一个足球强国,都离不开成熟而又完善的足球体系——业余、青训、职业和精英,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但在中国,很多草根足球队每周却在为寻找场地而奔波——“草根足球”何处安家?业余足球没有出路,中国足球的未来又在哪里?

  老顾的烦恼

  浦东新区周浦镇,有一个出名的民间联赛——周浦足球超级联赛。三年前,创始人顾一波组织了6支队、80余人,办起了这个老百姓自己的比赛。短短三年间,周超联赛已经壮大到27支队、400多人。周浦是人口导入地区,目前常住人口50多万,所以周超联赛运动员的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人数成倍地增长,周超联赛被分为“周超”、“周甲”和“周乙”,但这么多球队,却只有一片足球场可以共享——每个周末的周浦实验学校足球场,是他们唯一的固定场地。顾一波为了安排赛程,每一次都像做算术题般“头疼”。

  当初创办周超联赛,顾一波是想尝试办“社会足球”:“这个概念有些类似西方国家的社区足球,就是不再依托政府、企业,而是老百姓自发参加。”很快,他发现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周超联赛在周边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场地问题却到现在依旧无法解决。作为组织者,顾一波几年来一直在奔波,勘察闲置地,联系相关部门,却一次次无功而返:“我有心做好做大这种社会足球模式,可现在尴尬的,是连最基本的场地都不能保证”。

  顾一波的烦恼,周浦足球的遭遇,事实上也是中国绝大多数草根足球的尴尬现状。

  欧洲重社区

  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社区足球”是整个国家足球的重要支柱和塔基。“社区足球”是以社区为基础单位,利用社区资源发展足球产业,这种模式往往会配套相关的足球学校与完备的青训体系。可以说正是这样完善的社区足球,吸引了大量的居民参与其中,既丰富整个社区的足球氛围,也为各级别联赛输送源源不断的潜力球员。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体育教授范博滕博格有过这样一组数据:荷兰中央政府90%的体育预算投资到草根基层,受益于此,那里所有的草根俱乐部的场地都由政府免费提供。所以,荷兰国土面积仅有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600多万,却有3229家足球俱乐部,平均大约每12平方公里就有一家。而其中只有36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约占总数的1%。

  在英国,各个社区会建立各年龄层级的“足球学校”,这些足校的场地则来源于各大露天公园的草坪。德国将社区看成本国青训系统的重要一部分,除了配套完善的专业足球场地,政府还每年投入超过5亿欧元来支持社区青训的发展。

  困境的出路

  一位在上海生活的英国人提供过这样一组数据:伦敦地区有将近3000片足球场地,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著名的哈克尼沼泽地区,就有70多片全场足球场。上海目前只有200多片足球场地,其中大部分分布在大学里。

  欧洲足球强国的基层发展模式,大都离不开社区、学校以及政府的通力合作。从国外模式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基层足球场大部分都来自于当地社区的公共场地,社区公园的草场都是免费向居民开放,解决了居民踢球场地的问题。在中国,社区公园或是公共场地真正可以被用来踢球的草场少之又少,在今后的城市规划用地上,我们是否可以更多增加草场的面积?据悉,目前上海新的城市规划中,已经开始把足球场等体育场地列入了重要的规划中。

  此外,学校的体育设施开放在国外也相当普遍,但在国内因为安全问题却一直很难施行。有专家建言,校园足球场可以向当地社区或者有组织的团体开放,由社区与团体承担草场养护或者校园足球普及和教学的任务。这样在保证有序组织的前提下,既能带动校园足球的发展,又可以很好地解决球场用地难的问题。

  顾一波说:“像我们周超联赛一样,上海乃至整个中国的业余足球,都受困于场地的难题。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和支持我们草根足球,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希望。”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7/n402375187.shtml report 2035 本报记者龚洁芸本报实习生罗圣雄任何一个足球强国,都离不开成熟而又完善的足球体系——业余、青训、职业和精英,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但在中国,很多草根足球队每周却在为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