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 2014青奥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80条王牌警犬集结南京护青奥 初到还曾水土不服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 宁公宣 金陵晚报记者 董红伟

  这是一支特殊的警察队伍,平均年龄只有4岁半;小小年纪,却见过很多大场面,先后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业务技能过硬、实战经验丰富。

  一扑、一咬、一拽,暴徒手中的砍刀就应声而落;转一圈,闻一闻,就地蹲下,藏在汽车底盘上的炸药就被截获……它们就是南京青奥安保警犬搜爆团队,80只从各省市抽调而来的功勋警犬。 而这些战功累累的警犬,初到南京时也曾水土不服,炎热天气让他们脾气暴躁,还有训犬民警被咬伤过。

  防暴犬一分钟制服“暴徒”

  广场上,20多名市民正三三两两地在逛街,突然人群中蹿出两名“暴恐分子”,掏出砍刀,砍向无辜群众,两人当场被砍倒。

  “暴恐分子”仍不罢手,企图劫持人质。危急关头,两条身形修长的警犬及时赶到。带犬民警一声令下,两条警犬飞了出去,纵身一跃,死死咬住持刀手臂,将两人扑倒。

  民警随后赶到,轻松制服了暴恐嫌疑人,整个过程仅用时1分钟。

  这是昨天上午南京青奥安保警犬搜爆团队的一次常规演习。两条身手矫健的警犬,正是防暴高手——马利努拉犬。

  该支团队于今年6月30日在南京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集结完毕,带犬民警都是经过各地公安机关挑选的精兵强将,而携带的搜爆犬,更是经过严格考核合格的优秀工作犬,其中许多带犬民警及搜爆犬都先后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实战经验丰富。而成功制服持刀暴徒的,也是从省内抽调的10只防暴犬中的两只。

  搜爆犬8秒查出车载炸弹

  防暴犬刚大展身手,又到了搜爆犬立功时刻:民警在一辆轿车右前方,事先藏好一小包硝铵炸药。民警说,别看这一小包,配上雷管,能炸塌半栋楼。

  名为小虎的拉布拉多搜爆犬开始了它的拿手绝活:从车身左后方搜起,经一路闻嗅,来到轿车右前方时突然停下来,仔细再嗅,小虎突然静止下蹲。“搜爆犬突然静止下蹲,是向民警示警,这里发现了危险爆炸物。”随后民警成功搜出这包炸药,整个处置过程仅8秒钟。

  据了解,此次南京青奥安保警犬搜爆工作团队,经公安部刑侦局协调,从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华东五省一市、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等单位共抽调百余名带犬民警和80头警犬支援南京。

  外地警犬水土不服伤主人

  这80只警犬,大部分来自华东五省一市,它们是否适应南京的生活?金陵晚报记者赶到浦口的训练基地,了解这些警犬在南京的细节。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技术大队大队长戎小清介绍,青奥安保搜爆团队的警犬平均年龄4岁半,都处于青壮年时期,正值状态正佳的当打之年。其中,大型犬只有德国牧羊犬、马里努拉承担防爆任务,小型犬史宾格、拉布拉多、罗威娜警犬承担搜爆任务。

  警犬靠嗅觉和气味工作,为了保持它们的灵敏感,所有警犬都坚持每天三练。“早中晚每天都要训练,训练时间起码四五个小时。”唯一一名女带犬民警、来自厦门市公安刑侦局的凌子说,为了让外地警犬适应南京高温,带犬民警有时还要顶着毒辣的阳光,在户外露天训练。

  而她带来的史宾格犬——多多,虽然参加过包括海峡论坛在内的多次大型活动,却在南京的天气面前,一度情绪低落。“不肯吃饭,不愿意跟别的狗同事们交流,一度不是很合群。”

  而部分来自北方的警犬,由于不适应南京的高温天气,陆续出现生病、烦躁等水土不服现象,还有的警犬为此咬伤了带犬民警。

sports.sohu.com tru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7/n402377682.shtml report 1664 □通讯员宁公宣金陵晚报记者董红伟这是一支特殊的警察队伍,平均年龄只有4岁半;小小年纪,却见过很多大场面,先后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广州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