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侨华人参与武林大会密集开锣 中国武术再出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擂台上的两人身着传统的练功服,简单的一揖,便缠斗在一块儿。擂台下人头攒动,有人佩长剑,有人负大刀,还有人手持一杆红缨枪,一眼看过去,仿佛五岳剑派、峨眉崆峒皆已到场,让人错以为穿越到了金庸小说里的武林盟主大会现场。

  这里是近日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市的列宁广场上举行的“科托努地区中国武术俱乐部大赛”。刚刚错认的五岳剑派,其实是贝宁的8家中国武术俱乐部。此次盛会吸引了近千武术爱好者参加。通过20年的努力,目前贝宁有60多个武术俱乐部近5000名成员。

  美国国际武术公开赛也是海外“武林人士”们翘首以盼的一大盛事。从2009年开始举办,每届都超过400人,参赛人数逐年增多,选手70%是欧洲裔、非洲裔、西语裔,30%是亚裔。选手间精彩的对战点燃了无数人对中国武术的热情和学习欲望。

  随着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这种现场摆擂的武术大赛也成了宣传推广中国武术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海外掀起第一阵功夫热是在李小龙电影风靡世界的时候,乘着这股功夫热,海外武馆如同雨后春笋般涌出,甚至有人仅凭对李小龙电影中动作的模仿便自成一派。过去海外的中国武林鱼龙混杂,缺乏规范和管理,影响了中国武术的宣传推广效果。

  令人欣喜的是,这几年,中华文化被越来越多的西方人所喜爱,外国人对于中国武术的态度,也由单纯的“学架势”变成了“学武德”,中国武术也自此重整旗鼓,不断创新,中国武术风潮得以强势回归。

  64岁的巴西华人、巴西中国国术总会会长李荣基,就是引领中国武术再出发的先驱者。他开设的武馆分馆多达200多家,遍布拉美地区,仅巴西圣保罗州就有80余家。2003年,圣保罗市议会授予李荣基“圣保罗市最高荣誉勋章”。他也是第一个把中国武术推介到巴西军警教学课目里的华人。为了给中国功夫正名,李荣基早在1980年就通过举办擂台赛的形式,迎接各路习武者的挑战,树立了中国武术的威信。随后,他又将繁复庞杂的中国武术进行简化,让习武者们一目了然。

  时代在变化,新的江湖风起云涌。在海内外华人的共同努力下,武术定会重振旗鼓,成为中国文化中一块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18/n402416411.shtml report 1075 擂台上的两人身着传统的练功服,简单的一揖,便缠斗在一块儿。擂台下人头攒动,有人佩长剑,有人负大刀,还有人手持一杆红缨枪,一眼看过去,仿佛五岳剑派、峨眉崆峒皆已到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