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足老总:不会为钱斩断城市足球根 会迎新天地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深足“欠薪门”仍在持续发酵,就像刚刚掠过南粤大地的“威马逊”,这场风波对中国足坛的冲击不亚于一场超强台风,而处在“风暴眼”的正是红钻俱乐部的董事长万宏伟。

  欠薪为何久拖不决?这些年深足究竟有多少投入?没有资金为何不早点将球队转手?球队的转让究竟到了什么阶段?未来的深足将采取怎样的模式?社会的一个个质疑包围着这位投资人。

  带着公众的疑问,新华社记者对万宏伟进行了专访。为最大限度保留受访者原意,特采用对话形式。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现在俱乐部拖欠所有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的薪水总额是多少?

  万宏伟: 总共是900多万。原来其实只是晚一两个月,一直在运转。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做一些产业,比如茅台的合作,从去年开始高端酒的市场受到冲击,这个现金流就影响了球队,资金来源受到限制,这和大环境有密切关系。

  记者:在足协杯事件后,球队目前的情况怎么样?

  万宏伟:现在还在做队员的工作,明天(19日)是否能正常打还要再看一下。上一场的局面需要改变,重要的一点还是精神,明天我们打得不是技战术和体能,而是精神,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注:19日晚的比赛,全主力出战的深圳队拼尽全力,逼平北京八喜)

  记者:有些球员生活遇到了困难,俱乐部是否知道?

  万宏伟: 我们也跟球员讲,有困难就提。比如王栋,他的女儿在医院里,我们优先给他解决。现在肯定有球员存在生活困难的情况,我们也会优先解决他们的问题。

  记者:俱乐部的经营状况到底怎样?

  万宏伟:资金紧张,但最大的问题还是那(深圳足协的欠款)691万,外加深圳足协托管产生的其他债务就把俱乐部账户和股权查封、冻结了,导致俱乐部的正常经营开展困难。如果深圳足协的691万欠款加上利息共计900多万全部到位,我们会全部付给球员,欠薪问题就完全解决了。

  记者:这笔欠款是怎样形成的?

  万宏伟:这笔账是当时2008年深圳足协托管时俱乐部对球员、教练、体育场和经纪人的欠款,当年所有债权债务、收益和亏损都由深圳足协承担。但2009年我们接手足球俱乐部后,债权人陆续提起诉讼,我们要承担连带责任,691万的资金就被法院陆续强制执行了。

  记者:当时足协的托管经过了市政府的同意,那么关于这笔欠款俱乐部这几年有没有与足协与政府沟通?

  万宏伟:针对这个钱我们打了很多次报告,希望尽快能够解决,但目前为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笔钱我们只能向足协要,但足协本身也不是盈利机构,他们也只能向政府要政策和资金支持。

  记者:很多人质疑红钻这几年只卖人不买人,那么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俱乐部的投入究竟有多少?

  万宏伟:有3个多亿,5年半的时间。足球从目前来讲还不是一个产业,还是靠输血,你没有多余的血周转困难,一些产业受到大环境影响。

  记者:在接手时有没有想到会遇到这么大的困难?

  万宏伟:当时收购足球俱乐部是非常偶然,2005年健力宝的张海出了问题,后来杨塞新接管,2008年他提出不再经营,深圳足协开始接管,2009年深圳足协明确不再接管。如果没人要,球队将面临解散。

  时间已经到了2月中旬,这时俱乐部请我做顾问,一个澳大利亚背景的公司有接手意向,然而,谈判进行到19、20号那个公司放弃了。因为当年的注册截止日是2月28号,如果没人接手球队就要解散了。

  90年代末深圳队的比赛我经常看,很有感情。后来我在美国学习,了解了体育产业成为城市和国家的灵魂,有极强的凝聚力,当时感觉解散了感情无法接受,这毕竟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名片,曾经影响过数百万甚至千万球迷的俱乐部,在几天之内,当时没人要面临解散。我是个理想主义色彩的人,我认为必须有人站出来,为这个城市承担责任,我就决定接手了。

  接手时并没有想到足球是什么样的环境,2009上半年没怎么管,下半年保级非常艰辛。到年底的时候,我一度不想再经营了,因为之前我们做金融需要一个透明的规则,但足球是江湖,有很多潜规则、不透明、很多人情,因此我们2009年底萌生了转让的想法,这个行业我们不希望是潜规则的市场,希望有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

  2010年年初,开始反赌扫黑,那时候感觉中央这么大决心,看到了希望。到了当年2月份,遇到了新的机遇,当时恒大决定要投资俱乐部,当时派人来希望收购深圳俱乐部,谈过两轮,他们也有很大决心,当时要求把俱乐部迁到广州。但从我本人来讲,留在深圳可以,但搬到广州,我的价值观不能接受,我不能为了钱把城市的名片卖掉。我记得2009年最后一场保级大战,现场3万观众,590万电视观众,足球还是受到极高关注的。如果球队到了广州,相当于我为了赚钱将深圳足球连根斩断,从商人来讲需要赚钱,但这个钱对我来讲宁可不要。我可能不是一个好商人。

  记者:现在是否后悔当初的决定?

  万宏伟:假如卖到其他地方去,我本人的价值观和对深圳城市的感情来讲肯定无法接受。我不会为了钱把城市的足球根斩断,我们可能赚一个亿,但深圳数百万人可能会骂我一辈子。商人也需要理想和情感,而不仅仅是钱。

  记者:俱乐部转让的进展怎么样?会是一种怎样的模式?

  万宏伟:转让到了最后的阶段,谈判也很顺利,其中有实力的大公司很有意向。合作有两种模式,第一,假如双方理念比较一致,我们可以当个小股东,我们毕竟五年多有经验教训,对足球产业有思考。假如理念不一致,我们也可以选择完全退出。

  记者:说到红钻的经验,从外界来看也是围绕品牌价值的增值进行相关商业开发,但这可能需要像恒大一样把成绩做上去,曝光度做上去?

  万宏伟:对,这个商业模式本身未来还会有很大价值。不过,在深圳我接触过很多大企业,中国足球伤透了很多人的心,很多人绝望,不愿意再投资足球。我们也曾经考虑请大的公司进来增大资本金,也曾经考虑股份制,但实际运作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由于不能马上赚钱很多公司不愿投资。

  不过,从今年开始我感觉这种情况有所改变,恒大这两年做了很多有益尝试。马云进入恒大是个标志性的事件,我个人把马云进入恒大当做中国足球产业的元年的标志。

  记者:在马云进入恒大后,你是否对红钻的价值也有重估?作为一个深圳的中甲足球俱乐部,你认为什么样的估值是合理的?

  万宏伟:我们都知道现在中国足球俱乐部的估值肯定是低的。当然,如果用市盈率来讲,俱乐部都是不盈利的,估值难度较大。但我们足球可以参照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只要有客户、粉丝就可以给一个很高估值,慢慢发现商业模式。足球是天然有庞大粉丝的产业,未来足球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移动互联网结合,足球有粉丝,未来也有很大的空间。

  记者:所以现在理想的投资合作伙伴包括移动互联网公司?

  万宏伟:当然。但现在从移动互联网公司来讲,小的公司投入很难,刚刚完成风险投资,但大型的互联网公司,百度、腾讯下一步也会有很大可能渗入到足球领域中来。

  记者:你认为他们会考虑一支中甲的俱乐部吗?

  万宏伟:我们的球队关键是在深圳,是这个一线城市唯一一个拥有二十年历史的俱乐部,只要投资大一些,很快就会回到中超

  记者:有人说与其这样我还不如成立一支乙级队打上来,也不过多一年时间?

  万宏伟:足球讲究传承和历史,就像名牌衣服和普通衣服一样,同样的布料由于文化历史不同价格则相差数十倍。足球俱乐部可以从乙级队马上打上去,但历史是不可复制的。我们有20年的历史,曾经获得中超冠军、亚冠第三名。

  记者:但现在甚至有人觉得红钻俱乐部已经变成负资产了?

  万宏伟:不管怎么样,足球俱乐部的历史是一天天累计起来的。在中国,足球俱乐部很难没有负的一面,全国人民都在骂足球,恨之深是爱之切,但长期看来,评估整体的价值会大大提高。

  记者:有人说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本身归属感就比较弱?

  万宏伟:我不认为深圳没有文化,没有历史并不是没有文化,文化有时是流动的,传统的文化没有创新负能量更大,我们现在需要创新的、批判性的文化。

  深圳有移民文化,就有很强的创新性。因此反过来讲,深圳是移民城市,足球要好的话,更能够产生更强的凝聚力。在世界上很多地方,足球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深圳做好的话,足球将是把深圳市民变成深圳人的重要工具。

  记者:那深圳目前情况却是职业足球奄奄一息,最大的问题在哪?

  万宏伟:深圳能有现在的发展,得益于市场化的框架和基础,也就是一切让市场说话。但在中国,足球很特殊,短期内是不赚钱的。而市场经济则是资本追逐利润。因此,如果完全让市场无形的手来调节一定会把足球淘汰掉,因此,这时候需要政府有形的手调节。我觉得我们应当重新理解足球产业,足球是私人运营的公共产品,他和市场经济并不相悖,还能带动其他产业。在深圳如文化产业和高科技产业有很多支持政策,这对产业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很大。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足球,政府需要引导,出台优惠政策。

  记者:深足未来的合作伙伴对政府能够给予的支持有没有顾虑?

  万宏伟:大公司的议价能力比较强,进入的同时可以和政府谈一些条件。足球搞好政策上支持是必要的。深圳很多大企业,资源如果能和俱乐部对接,这个价值也很大,这也没有和市场经济规律违背。现在希望政府在这方面给予帮助。

  记者:在转让不成功的情况下,红钻会不会继续坚持?

  万宏伟:我们还是把自己定位为深圳足球的火种保留者,还是希望大的公司能够进来,让我们能够尽快回到中超。

  记者:如果转让成功,对未来新的俱乐部有什么设想?

  万宏伟:未来的俱乐部,比如大的公司进来,还是希望从足球产业角度来更多思考,而不是纯粹用广告费养足球的思维。俱乐部需要长期发展,一定要形成产业,培养自己的造血功能。如何从足球产业考虑,上下游延伸,一旦盈利的话,未来还是很光明的。同时也能够带来就业和税收。

  记者:在目前的环境下,您认为足球俱乐部怎么能够自主盈利?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能让足球俱乐部摆脱目前的困境?

  万宏伟:我感觉中国足球到了一个必须要创新的时代,既然电视转播权赚不到钱,门票收入也很难,只能逼着我们创新。具体的思路要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和市场特点。比如足球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足球有庞大的球迷群体,那么未来我们是否能够通过移动互联能精确定位这些球迷?一旦能够精确定位,其价值将是巨大的。

  另外,要研究足球如何利用品牌来赚钱,像恒大,他的矿泉水和足球的结合,以亚冠决赛作为爆点,就做得非常成功。

  当然,对于现在的深足,我考虑最多的还是生存,球员的工资不能按时发,俱乐部生存更加重要。但等我们稳定以后,未来新的股东进入后我们将共同商议新的模式。我觉得我们现在是在黎明前的黑暗,但这段时间挺过了,会迎来一番新的天地。(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0/n402483569.shtml report 5245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深足“欠薪门”仍在持续发酵,就像刚刚掠过南粤大地的“威马逊”,这场风波对中国足坛的冲击不亚于一场超强台风,而处在“风暴眼”的正是红钻俱乐部的董事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