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 > 深圳红钻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三问深足“欠薪门” 谁来为欠薪丑闻埋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深足“欠薪门”继续发酵:虽然19日晚的比赛背后广告赞助商作为“救火队员”突然杀出,让深足有惊无险地度过了罢赛危机。但球员手中的一张张欠条、900万元的欠款和赛场上的横幅,却已然构成了中国足球的另一桩丑闻。

  丑闻曝光,一个个问号也相继出现:深圳红钻的欠薪究竟到了怎样的地步?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几百万元的欠款为何久拖不决、越积越多?而一次次丑闻过后,究竟谁又将最终为此埋单?

  长期欠薪谁之过?

  作为俱乐部的投资人,深圳红钻无论如何都要为欠薪负首要责任,因为他们与球员有着无可辩驳的劳动合同关系。

  深足队员拿到的欠条上,是跨年度21场比赛的奖金,还有若干场津贴和基本工资。让球员感到无助的是,在目前的环境下俱乐部投资人也并非强势群体,讨薪难上加难。

  深圳红钻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主业环境不好,近两年俱乐部的现金流一直十分紧张。

  “由于红钻集团的主业之一高端酒市场近两年来受到明显抑制,造成现金流非常紧张。”万宏伟说,红钻接手深足以来,对球队的投入已超过3亿人民币,而收入微乎其微。

  他透露,目前深圳俱乐部长期经营困难、出现资金缺口与一笔旧账有关:2008年,深圳市足协在托管深足时曾欠下的一笔超过600万元的债务,这笔债务成为俱乐部的沉重负担。

  “2008年足协托管时,包括球员、教练、体育场和经纪人的欠款总计600多万元,债权人在诉讼有效期内提起诉讼,于是我们承担了连带责任,被法院强制执行,我们的账户和股票甚至都被冻结。现在我们因为这个钱打了很多报告,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万宏伟说。

  欠薪到了什么地步?

  “不踢则死,踢了九死一生,”深足主帅李毅在19日中甲赛后的话是球队现状的准确概括。

  对于19日晚的比赛,深足球员们本来已打算不上场比赛,但“王老吉”在比赛前夜突然赞助球队背后广告,让他们再次看到了希望。当晚的比赛,球员们没有“罢赛”,而是力拼北京八喜,收获0:0的平局。

  如果罢赛出现,的确可能会让俱乐部和球员两败俱伤。但在球员面临基本生活问题的情况下,在劳动合同未能履行的情况下,任何批评其中弱势群体——劳动者的做法都是脱离了前提的无效道德攻击。

  正是在15日的足协杯比赛中,球员们通过拉横幅、静默的方式让深圳队积累已久的欠薪事件浮出水面。“我们早就习惯了,”球员们平静地诉说着一个个惊人的事实,“任鹏的父亲去世,借的买墓地的钱一直还不上;凌思浩买的婚房已经断供,收到了法院传票面临被强制没收的危险;刘帅去年在球场上向女友求婚,如今过了一年却因为缺钱无法举办婚礼。”

  房子断供、买墓地的借款还不上、求婚后无法完婚……这正是这群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足球从业者的现状。据俱乐部向记者证实,球员、教练组和工作人员被拖欠的薪资总额达900万元。

  谁将为丑闻埋单?

  到目前为止,深足欠薪门已经发展为中国足球的“丑闻”,丑闻背后的问题则更值得深思。

  首先,中国足协理应是这个市场的规则制定者和监管者,为何在劳资纠纷中却屡屡缺位?

  深足的欠薪问题由来已久,但在15日比赛出现异常并经媒体曝光,足协方才介入调查。据球员透露,深足这几年球员流动较大,不少成功转会的球员向足协就欠薪问题提出申诉,但均没有下文。而在此次针对深足欠薪案的调查中,足协工作组面对被欠薪的球员,却首先提到了比赛纪律问题,强调若“罢赛”将受到处罚。诚然,强调纪律没有问题,毕竟如果深足球员罢赛将把自己置于被动境地,也成为过错一方,但此时更应将球员的基本生活保障作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在深足欠薪门事件中,深圳市足协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万宏伟透露,深圳红钻俱乐部多次向足协打报告申请归还600多万元的欠款,但每次都“石沉大海”。

  而不少球员则直言,对于深圳市足协来说,深圳队仿佛也不是“亲儿子”。“市足协从来没有关心过我们,对我们甚至是避犹不及,”一位球员说。

  事实上,目前深足的转让进入关键阶段,深圳市足协充当怎样的角色,将很大程度上左右谈判的进程。近几年,在不少俱乐部面临关键节点时,一些地方体育局、足协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上海市足协曾为上港联系赞助商、广州市体育局主动为恒大和富力收购球队扫清障碍,而此时深圳市足协绝不该继续“隐形”下去,而应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作用,尽力促成有实力的企业接手,这对深圳市、投资方和球员来说将是多赢的结果。

  从刘健阴阳合同案,到深足欠薪门,中国足球的丑闻并没有随着联赛的繁荣消减,反而层出不穷,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难道不应该直面和反思吗?!

  深足欠薪门并非只是一地一时的丑闻,更让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理上存在的一连串的弊病浮出水面:联赛准入审查不力、从业者和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沦为纸上谈兵、阴阳合同已成公开的秘密……而一些问题更值得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思考:如何更有效开发市场让俱乐部实现良性收支、如何保护球员权益、地方足协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如果不下定决心做出改变,近几年职业联赛迎来的难得繁荣局面就没有制度的根基,随时可能倾覆,为此埋单将是整个职业联赛甚至中国足球! 新华社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1/n402490186.shtml report 3811 深足“欠薪门”继续发酵:虽然19日晚的比赛背后广告赞助商作为“救火队员”突然杀出,让深足有惊无险地度过了罢赛危机。但球员手中的一张张欠条、900万元的欠款和赛场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