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0后男球员谁将首夺大满贯 两新星偶像都是桑神

来源:搜狐体育

  (ATP中文官网 张奔斗报道)

  如果本文标题像是一道过于宏大的论述题,令人一时不知如何下手,那么,不如将之简化为简单的二选一:谁将首先赢得大满贯桂冠,迪米特洛夫还是拉奥尼奇?

  将人选范围大大缩小并非简单粗暴,毕竟,这两位新生代杰出代表刚刚在温布尔登赛上双入四强,而且也是现世界前十中仅有的两位90后成员。

  本赛季之前,有一种说法听上去不无道理:迪米特洛夫比拉奥尼奇能力更强且更加全面,但因为拉奥尼奇发球杀伤力巨大的打法特点,他有掀翻顶尖球星的重型武器,对大满贯冠军也有着更大的冲击可能。

  然而,这一论证本赛季看上去已略有走偏。世界第9迪米特洛夫排名虽在拉奥尼奇三位之下,但已体现出更强的新王气质。澳网八强加上温网四强,本赛季之前仅有过一次闯过大满贯第二轮的他,上升势头更为明显。保加利亚人本赛季已分别在硬地、红土和草地赢得锦标,自证了各种场地类型上的夺冠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他在面对顶尖球星时体现出很强的冲击力,今年除温网与阿尔普尔科站两次击败穆雷之外,还战胜过瓦林卡与伯蒂奇等数位前十球星;澳网1/4决赛和温网半决赛虽分别被纳达尔与德约挡住去路,但两场四盘落败中都显示出上佳的竞争力。

  相比而言,拉奥尼奇本赛季虽然表现稳定,特别是红土赛季打入法网和罗马大师赛八强超出预期,但本赛季迄今却尚未能打入过一次决赛,也只击败过穆雷一位世界前十;不仅如此,法网和温网八强赛分别面对德约与费德勒净负六盘,而澳网第三轮正是被迪米击败。

  拉奥尼奇正接受柳比西奇与比亚蒂的联手打造,但罗杰·拉希德对迪米的改造似乎更为立竿见影——他的体能大有改善,击球选择时机更为理智。这位澳洲名教最近评点弟子道:“因为他各种技艺与手段太多,所以需要时间耐心学会如何正确运用;我对他的改造工程,仅仅完成了25%。”冠军方程式才loading到四分之一就如此厉害,这可真令对手胆寒。

  去年年中,权威的法国《队报》曾推出过一份2018赛季ATP前十预测榜单,迪米特洛夫与拉奥尼奇分列头名与第四,高居第二的法国人帕尔雷,第三和第五位则分别是穆雷与德约科维奇,位居第六至第十位的则是锦织圭、托米奇、古尔比斯、杨诺维奇与索克。虽说将佩雷推至第二的高位体现出法国人的护犊心理,但这份榜单,倒也能算是90后四五年后会有怎样未来的有趣谈资与佐证。

  新陈代谢是万事万物的规律,男子网坛的权力板块也终于开始漂移。从2005年法网赛至今的37个大满贯赛事中,只有德尔波特罗与瓦林卡成为“四巨头”之外的冠军;而在2005年法网之前的37项大满贯,却诞生了18位冠军球员。也许未来几年中,我们将看到大满贯桂冠在更多球员之间分享的正常格局。

  但从一个角度来说,打入四强是迪米特洛夫与拉奥尼奇接近大满贯终极荣耀的重要一步,但大满贯四强同样可能是一个美丽的陷阱。过去九年来,已有多达29位球员取得过大满贯半决赛席位,他们中的特松加、伯蒂奇与加斯奎特也曾被看好拥有大满贯冠军的未来,但至今仍未能如愿;至于吉内普利与梅尔泽等人,更是很快泯然众人。

  不过,尽管迪米特洛夫与拉奥尼奇有着全然不同的球风,他们却有着年轻人所应有的共同气质——无畏。与拉奥尼奇的教练柳比西奇当年那句“我们千辛万苦打入决赛,只为了输给罗杰”的表态相比,温网半决赛面对费德勒之前,拉奥尼奇表示:“我不会去想对方是七届温网冠军,我只是会专注于如何搬走挡在我冲冠道路上的又一个障碍。”而在面对德约的温网半决赛前,迪米也谈到了来自女友的鼓励:“玛丽娅对我说——请拿下!我想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要诀。”

  再想到温网赛上澳洲95后小将克耶高斯面对纳达尔时的嚣张表演,他在赛后给予世界第一以足量的尊重,但对于这个大冷门并没有过于大惊小怪,就像是在说——如果对手发挥并非上佳,即便是世界头号球星,打败他也只是我份内的事情。

  今年以来,人们明显感受到青春暴动的强大动能,女子网坛也同样如此。除了上述三位球员之外,1993年出生的蒂姆已靠近世界前五十位大门,锦织圭成为首位打入世界前十的日本球员,可惜1989年12月29日出生的他严格算来并不能归入90后。1997年出生的兹维列夫上周在家乡赛事汉堡站击败包括尤兹尼和吉拉尔多在内的多位高手,成为史上首位打入ATP500赛四强的17岁少年。波斯皮希尔、杨诺维奇与托米奇本赛季都遭遇困境,但我们不应过早放弃他们,原因说到底也只有一个——他们都还年轻啊!

  这不由令人想到纳达尔法网夺冠后那句意味深长的话:“当今一代终究会被未来一代取代,这不可阻挡,只会是时间早晚。”

  不过,联想到拉奥尼奇与迪米特洛夫都将桑普拉斯视为儿时偶像,兹维列夫的偶像是费德勒,克耶高斯则是视费德勒与纳达尔为偶像的“豆奶粉”,旧人终究会被新人取代,新浪终会被后浪扑倒在沙滩,这虽然残酷;但在偶像与偶像的代代传承中,我们不也正能够体会到男子网球的永恒魅力所在。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1/n402500645.shtml report 2708 (ATP中文官网张奔斗报道)如果本文标题像是一道过于宏大的论述题,令人一时不知如何下手,那么,不如将之简化为简单的二选一:谁将首先赢得大满贯桂冠,迪米特洛夫还是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