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超联赛第22轮 > 上海绿地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金引援竞争太过激烈 中超推动中国足球复苏?

来源:大连日报

  一边恒大全队的身价达到2580万欧元笑傲中超,鲁能全队以1668万欧元排名第二;另一边中超球队欠薪早已是圈内一个公开的秘密,尤以大连阿尔滨为代表。而中甲足球员讨薪事件更是将这一问题无限放大,这背后是监管体制的缺失,而贫富差距过大的现实,必将制约中国足球长远的发展。

  重金引援竞争很激烈 中超推动中国足球复苏?

  ■记者 靳鹏

  如果说刚刚在巴西结束的世界杯是全世界球迷的“饕餮盛宴”的话,那中超联赛无疑是中国球迷的“家常小炒”,不过,外面的世界再精彩,远远地为别人摇旗呐喊有时还真不如身临其境地为家乡子弟兵擂鼓助威来得过瘾。这不,休战多时的中超联赛本周重燃战火了,各路诸侯经过间歇期的一番“洗牌”之后再度粉墨登场,尽管这个夏休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内外援引进狂潮,但各队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内力”的提升上,随后的4个月里,中超必定会呈现出更为精彩激烈的对抗。

  恒大再“淘宝” 国安又“换枪”

  要说这个夏天在引援方面动作最大的中超球队那还得数广州恒大,利用世界杯带来的休战良机,里皮和他的团队抓紧时间和机遇进行了战术、人员的重组。放走了本赛季前半程表现不稳的上赛季亚冠金靴奖得主穆里奇或许会让不少广州球迷感到有些遗憾,但在引进身价高达500万欧元的意大利国脚级前锋吉拉迪诺这件事上,里皮没有丝毫犹豫,毕竟恒大有着更为远大宏伟的目标。国内球员方面,恒大一口气放走了秦升、李建滨、赵鹏、冯仁亮、彭欣力等多名大将,同时,将心仪已久的于汉超、李学鹏收入帐中,可见,作为中超的班霸,恒大没有固步自封,他们一直在不断调整着球队,尤其是国内球员的结构框架,以期使之更为合理、更为高效。不得不说,当初开启了中超“烧钱时代”的恒大如今在资金投入和引援方面已经进入了更为职业化、更为理性化的新时期,这或许又将引领中超新的风潮。

  事实上,这种“持续向恒大学习”的风气已经体现在了今夏的引援上,作为球员身价总和高达1668万欧元的山东鲁能,不但没有进行重磅引援,反而根据主帅库卡的思路进行了俱乐部一线队的“瘦身”,除老将刘金东退役、崔鹏选择离开之外,鲁能打算在下半赛季继续依靠洛韦、蒙蒂略等外援来打天下。昨晚,鲁能客场挑战恒大一战无疑是中超第15轮的焦点对决,尽管球迷期待的“小提琴家”吉拉迪诺并未出现在恒大的首发阵容之中,最终两队也以0∶0收场。

  今夏转会市场上除吉拉迪诺外,另一起引人关注的引援便是国安从舜天抢得有“亚洲伊布”美誉的黑山前锋德扬。德扬上半赛季在舜天过得十分不如意,因此提出下半赛季无论如何都必须离开,早就对他有意的国安乘机向舜天求购并最终成功将其揽入怀中。不过,火线“换枪”的国安却仍需度过磨合关,昨晚面对实力平平的河南建业,陷入苦战的国安最终1∶2败下阵来,为球队进球的并非德扬,而是老将邵佳一。

  申花尝甜头 毅腾大翻身

  与国安火线签约不同,志存高远的上海绿地申花在世界杯开打之前便早早确定了新援人选,两位来自南美的攻击手都拥有不俗的冲击力和抢点能力,而他们之所以选择加盟申花,除了对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心驰神往之外,德罗巴等申花旧将对中超联赛的大力推荐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由于早早敲定了新援人选,绿地申花也就充分利用夏休期来完成全队的磨合和新阵容的演练,之前的足协杯上,比亚特里和恩里克两人的表现都得到了队友和球迷的认可。昨晚面对试图客场抢分的辽足,申花虽然一度在领先的局面下被对手逼成2∶2,不过,他们最终还是凭借比亚特里的梅开二度3∶2险胜,曾经饱受“银根紧缩”战略困扰的绿地申花终于尝到了大手笔引援的甜头。

  和绿地申花的险胜相比,本轮中超最大的冷门还是来自“中甲配置”的哈尔滨毅腾,他们主场4∶0大胜贵州人和的结果令许多人大跌眼镜。不说不知道,毅腾在本月月初时闹出了一幕令人啼笑皆非的转会闹剧,俱乐部刚刚宣布与罗马尼亚前锋高加签约,后者却因无法适应在中国的生活而很快又与俱乐部解除了工作合同,不知是否是因为这件事激发出了毅腾队球员的斗志和凝聚力,反正本轮面对失去了穆斯利、曲波和杨昊的贵州人和,毅腾队上演了“咸鱼大翻身”的好戏,凭借外援里卡多和多利的出色发挥,他们在家门口拿到了宝贵的3分。可见,大肆引援绝非提升中超球队实力的唯一模式,内部挖潜对于毅腾这样的中小俱乐部来说或许才是最有效的提升战斗力的途径。

  欠薪普遍体制有缺陷 中超很大程度上伪繁荣!

  ■记者 张勇

  “还我血汗钱”。足协杯赛场上,深足球员拉起的横幅,再度暴露出了中超“虚火上升”背后的冷热不均。而从2004年中超元年至今,年年都有欠薪丑闻被曝光,不少俱乐部都曾榜上有名的现实,更无情地揭示出了中超“伪繁荣”的假象。“场上奋力拼搏,场下艰辛讨薪”,谁让球员们如此辛酸?除了不负责任的俱乐部老板,中国足协难道就不该为他们的管理与制度缺失负责?

  欠薪 公开的秘密

  “欠薪奇怪吗?深足这次不过是欠得太狠了点。在中超联赛,欠薪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10年中就没有间断过”。评价深足“欠薪门”事件时,一位中超资深球星意味深长地说道。

  深足欠薪900万元之多,这其中包括部分教练的奖金与部分球员的签字费、2013赛季第4轮至第30轮联赛的奖金与12月份的津贴,以及2014赛季5月、6月的基本工资、津贴和全部奖金。以至于为生活所累,实在走投无路地球员们,选择了在球场上拉起横幅的方式,希望能尽快拿到自己应得的血汗钱。谈到自己的辛酸生活时,深足队员曾有这样的表白,“任鹏的父亲去世,借的买墓地的钱一直还不上;凌思浩买的婚房已经断供,收到了法院传票面临被强制没收的危险;刘帅去年在球场上向女友求婚,如今过了一年却因为缺钱无法举办婚礼。”

  在人们心目中“高富帅”的代表,中超赛场上的球员们,竟然混到如此地步,这又让人如何能不感慨万千,唏嘘不已。其实,“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中超10年的历史中,欠薪早已是圈内一个公开的秘密。而至少有一半俱乐部曾经欠薪,更是一个连中国足协有关领导都不否认的事实。

  早在“中超元年”的2004年,当时夺冠的深圳健力宝就被曝出,拖欠球员工资和奖金800万元。而中超各俱乐部更是欠薪高达5450万元,可谓“白条满天飞”。2009年,中超的欠薪行为达到顶点,泰达、广药的情况尤为严重。其中天津泰达队持续拖欠工资引发队员3次罢训,当年作为标王转会至泰达的王新欣更是1年之内没有领到过工资。以至于,郝海东说出了这样一句名言,“踢球的不如农民工”。

  近几年来,在恒大、鲁能、国安等俱乐部“大手笔”投入的刺激下,中超表面上看是日益繁荣,但欠薪在多家俱乐部也是始终存在。曾经的“暴发户”大连阿尔滨更是长时间拖欠球员工资,以至于到了需要甩卖国脚来“补窟窿”的地步。

  监管 缺失的责任

  深足欠薪门并非只是一地一时的丑闻,联赛准入审查不力、从业者和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沦为纸上谈兵、阴阳合同已成公开的秘密……这些问题值得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思考:如何让俱乐部实现良性收支、如何保护球员权益、地方足协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评价深足欠薪门时,多家国家级权威媒体都发出了自己的评论。

  其实,解决欠薪事件原本应该很简单。对于俱乐部“欠薪”现象,中国足协早有规定,即如果队员、教练未在证明俱乐部没有拖欠工资的报名表上签名,足协将不准该俱乐部注册。此外,中国足协早在2006年还推出了避免俱乐部“欠薪”的新招,即球员如果遭欠薪5个月,将自动转为自由身,加盟其他球队不需要负担转会费。但这些规定对于各俱乐部来说并没有太多的约束力,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多位中超球员都曾私下表示,“中国足协对欠薪一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原因很简单,他们怕俱乐部因为欠薪而无法注册索性退出”。而在很多专家看来,对于俱乐部欠薪,中国足协其实还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在足协把持中超市场运作大权的情况下,各俱乐部普遍缺乏造血功能,最后就只能在节流上做文章。“翻阅中国足协关于中超准入制度的相关法规,如果所有中超俱乐部都符合准入门槛,那么就意味着他们连续3年单年度盈利超过3000万元,这不是明摆着骗人吗?”

  而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在解决俱乐部欠薪问题上,球员工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一旦有俱乐部发生欠薪事件,球员工会能有效地组织球员维权,和俱乐部、协会、联盟进行博弈。2010年的西班牙俱乐部欠薪事件中,球员工会就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时至今日,由于足协的不作为,作为足球经济纠纷中的弱者,中国球员一直还没有自己的工会组织。

  评 论

  谁来保卫深足?

  ■郝福建

  深足欠薪门被引爆后,“保卫深足”的呼声随之而起,这样的呼声我们并不陌生。早在1995年,四川全兴队站在降级悬崖边,“保卫成都”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此后,“津门保卫战”、“保卫辽足”、“中原保卫战”此起彼伏。每当球队陷入困境时,当地球迷和舆论喊出“保卫”,一方面是期待球队能背水一战扭转危局,另一方面也期待着场外力量来解围,此番喊出“保卫深足”,也是包含着这两种期望的复杂情感,甚至有人明确提出了让当地政府来解救球队的愿望。

  到底谁能保卫深足呢?首先应该冷静思考“欠薪门”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就在世界杯期间,关于中国足球止步不前的反思掀起了高潮,其中被论及最多的一个原因,便是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受到中国足协的体制掣肘,其实这也是“欠薪门”出现的主要原因。中国职业联赛对于俱乐部欠薪,有着看似严格的制度约束,但这些制度却似乎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正因为没有受到严格约束,才使得俱乐部的欠薪往往积少成多,最终累积至球员甚至要以罢训罢赛来对抗的地步。以英超NBA等成功的职业联赛为例,参与的俱乐部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球员也有工会来保障利益,能使俱乐部、球员、赞助商共赢的是成熟的联赛经营体制。反观中超中甲,各俱乐部是投资者,足协却对联赛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球员更是处于弱势地位。

  在看清楚“欠薪门”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后,解决办法便不言自明了:只有建立完善的职业联赛制度,只有中国足球将职业联赛放权给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才能避免“欠薪门”这样的怪现象一再发生。令人遗憾的是,我们都很清楚 “看不见的手”能使职业联赛快速健康发展,却往往在球队陷于困境时期望“看得见的手”来解决问题。

  是用“看得见的手”解一时之危,还是用“看不见的手”来刮骨疗毒,这不仅事关保卫深足,更关系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长久发展。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1/n402517595.shtml report 5599 一边恒大全队的身价达到2580万欧元笑傲中超,鲁能全队以1668万欧元排名第二;另一边中超球队欠薪早已是圈内一个公开的秘密,尤以大连阿尔滨为代表。而中甲深足球员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