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焦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新经历挫折有助前行 期待中国围棋出箭头人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7月24日,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16强战在中国棋院展开火爆角逐,共七场中韩PK令棋迷大呼过瘾。遗憾的是,中国棋手未能摆脱上一轮的颓势,2比5再次惨败,这样,八强之中中国棋手只占据三席,韩国棋手五席在握,双方大势彻底逆转。

  32强战上中韩对抗中国棋手的低迷表现,对于津津乐道于整体优势的中国围棋如同当头棒喝,但还称不上多么沉重的打击,毕竟16强中我们仍占据微弱的人数优势,毕竟我们近两年来很少有在同一届世界大赛中连续两轮被韩国人压制的情形出现。今年6月进行的LG杯前两轮,中国棋手与韩国棋手的直接交锋中相继以4比6、2比4落入下风已经敲响了警钟,不过八强席位平分秋色并未让我们意识到太大的危机,很多棋迷揶揄说韩国人凭借东道主优势获得好的签位,从而成功反弹,中国队阵中仍有陈耀烨、范廷钰、柁嘉熹三大世界冠军,夺冠前景并不悲观。

  到了本届百灵杯,中国棋手占据主场优势和人数优势,在与韩国棋手的直接对话中,签运并不理想,内部消耗巨大,不过多年积累的底蕴让我们在32强战大败于韩国后仍然情绪稳定,相信国手们会在16强战的“真剑胜负”中拿出干劲。

  LG杯八强战,陈耀烨和朴廷桓抽到了一起,成为未来的焦点。本届百灵杯16强战两人又一次狭路相逢,点燃中韩对抗的最激情火焰。被寄予厚望的小强发挥欠佳,通盘被对手压制,虽顽强坚持到最后,仍以2又3/4子之差落败,未能展现中国围棋领军人物的风采。

  如果说强强对话的失利虽然遗憾却并非不可接受,那么最新的世界冠军得主柁嘉熹不敌韩国非顶尖棋手陈时瑛则是对我们的意外打击。中国围棋有实力雄厚的年轻高手群,韩国的年轻人厚度无法和我们相比,但他们也有不少“非著名”棋手经常能够爆发一下,消耗我们的战斗力。陈时瑛之外,安国铉在中坚棋手对话中放倒王檄,同样让我们感受到压力。

  孟泰龄、张涛冲击金志锡、崔哲瀚不果,中国棋手本轮没有惊喜。还好,近期状态回升的江维杰擒下上轮淘汰了周睿羊的安成浚,中国世界冠军级棋手并未全体沦陷。坚韧的邱峻击倒韩国“老神童”睦镇硕,也成为本轮中国棋手难得的亮点——十几、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虽然冲击力强大,但在对围棋的执着信念上,年过三十的“老棋手”仍是他们的楷模。

  势头极盛的小将柯洁在内战中淘汰王垚,首次跻身世界大赛八强,也终于有机会与韩国一流强豪在世界大赛中掰一掰手腕,他能否在本届百灵杯上为中国棋手赢回尊严,成为八强战的焦点。

  对比今年的LG杯和百灵杯八强,中国棋手共七人,无一人重合,LG杯打进八强的三大世界冠军在百灵杯上全部出局。而韩国方面,朴廷桓、金志锡、崔哲瀚都是两翼齐飞,双线开花。这或许可以看出在顶尖层棋手的对比上,韩国人更加稳定。任何事情都有不同角度,韩国棋手确实不似中国棋手这般兵多将广,但他们的几员扛鼎大将屡屡在关键时刻担起重任,究竟哪一种情形更值得羡慕,在胜负世界中很难下结论。

  百灵杯的连续两轮惨败未必就是坏事,经过去年的极度辉煌后,中国围棋也该重新经历一些挫折,找回前行的动力。八强战中国棋手的签运不错,正常发挥,至少不必担心出现无人打进四强的尴尬局面。冠军归属还早,在世界大赛各种进程的角逐中,我们都该不断分析、总结。失败后的反思往往更有价值,韩国人已经通过去年大败的反思提升了自己的战斗力,我们需要尊重对手、学习对手的长处,与时俱进,重新迈出坚定的步伐。

  期待中国围棋早日呈现一个稳定的“箭头”群体,善打硬仗、善于逆境出击,就像当年在中日擂台赛上立马横刀的聂卫平棋圣一样,让中国棋迷心中踏实有底。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4/n402689749.shtml report 1682 7月24日,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16强战在中国棋院展开火爆角逐,共七场中韩PK令棋迷大呼过瘾。遗憾的是,中国棋手未能摆脱上一轮的颓势,2比5再次惨败,这样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