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热身赛裁判吹爱国哨 险些引发双方冲突

来源:大连日报

  7月23日在哈尔滨进行的中国男篮热身赛再次上演了不和谐一幕,由于不满当值裁判偏袒中国队的行为,塞尔维亚队的球员和教练组在比赛末尾阶段与中国队员、裁判以及现场球迷发生冲突,并险些罢赛。虽然中国男篮最终以82∶77战胜对手,但因为“爱国哨”的存在,这场逆转胜利有些变味。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裁判在热身赛上如此吹罚,不仅“毁”了比赛,“毁”了对手,也“毁”了中国队。

  离终场还有半分钟,中国队仅1分领先,眼看塞尔维亚队有机会翻盘,当值裁判果真挺身而出,一个关键的误判帮中国队获胜……如果中国男篮想在热身赛中得到真正锻炼,希望裁判的主场哨可别再频频响起了,如果国家队总在主场受到裁判照顾,那么真正到了国际赛场就会发现,主场哨其实损人不利己。

  在刚刚接手这支中国男篮时,宫鲁鸣就特意提到热身赛主场哨的问题,他希望热身赛中裁判能有一个公平的吹罚,让男篮逐渐适应国际大赛的尺度。当时宫鲁鸣表示:“我们不怕对手强,我们会根据对手的情况调整阵容。另外,比赛前我会对裁判交代,希望自己的队员得到真正的锻炼,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耗子扛枪窝里横。今年热身赛大概15~17场,真刀真枪,赢就是赢,输就是输,我不怕输球,更不怕亚运会得不到理想的结果。”

  可事与愿违,到了男篮真正开启国内热身赛之旅后,主场哨的问题还是不断出现——中国男篮在国内打的5场比赛中,罚球数全部在30次以上。第一场对澳大利亚,中国队得到95分,罚球33次;第二场对澳大利亚,中国队得到95分,罚球48次;第三场对塞尔维亚,中国队得到93分,罚球38次;第四场对德国,中国队得到72分,罚球32次;第五场对黑山,中国队得到66分,又罚球40次;7月23日再次对塞尔维亚,罚球45次……罚球“30+”,似乎已成中国男篮的“标配”,但问题是,这些罚球有不少都是裁判帮忙得到的,这已经使得热身赛的质量受到影响,不能完全达到锻炼队伍的效果。

  中欧男篮对抗赛昆山站结束后,宫鲁鸣曾经主动提到裁判问题,他没有指责吹罚对本方不利,反而委婉地指出,过度的主场哨反而害了中国男篮自己:“整个过程主场哨对我们有很大帮助,这个可能是他们对我们的关心,但是队员不太清楚,上去还和裁判较真,很莫名其妙,这是我们不能允许的。”也难怪宫鲁鸣对主场哨不领情,因为“爱国哨”耽误中国篮球,在以往已有惨痛教训:去年中国男篮亚锦赛惨败后,曾有专家反思主场哨也是中国男篮失利的罪魁之一。随着宫鲁鸣麾下的这支男篮逐渐走上正轨,主场哨带来的痛楚似乎被渐渐淡忘。

  如果中国男篮还想在世界舞台上有所作为,就必须适应没有主场哨的比赛。或许在主场哨的帮助下,中国男篮能够在一些无关紧要的热身赛中多赢几场,但殊不知,对于这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国家队来说,如果在判罚上始终受到照顾,那么在今年的大考亚运会乃至以后的大赛中,客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势必会尝到主场哨种下的苦果!

  李元春

  终场前30秒爆发冲突

  由于多次被吹违体犯规或技术犯规,塞尔维亚队上半场建立的比分领先优势到了第四节逐渐被中国队追上。本占优势的塞尔维亚队变成落后一方,塞尔维亚队员和教练心中已渐渐产生不满。

  最受争议的一次判罚出现在终场前30秒,当时中国队76比75领先,塞尔维亚队进攻时将球拍在郭艾伦脚上出界,这无疑是塞尔维亚队球权。可是就在塞尔维亚队准备从边线发球时,主裁判宋延平突然中止了比赛,与另一位裁判进行短暂沟通后,令人意外地将球权判给了中国队。这一关键误判让塞尔维亚球员非常不满,一名队员把球从地上捡起来之后,用一个足球守门员的标准开球动作,大脚将球开上了看台,这一行为也让他吃到了技术犯规,其他球员也纷纷冲过来和裁判理论,比赛不得不中断了近10分钟。之后,由于塞尔维亚球员喋喋不休地数落郭艾伦“不诚实”,又激怒了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李晓旭冲上去与对手发生了肢体冲撞,顿时两队球员、教练组、技术台以及观众都坐不住了,场面一度失控,塞尔维亚队甚至想要以退场来表达不满。 宗禾

  宫鲁鸣承认有“主场哨”

  尽管在主办方的协调下塞尔维亚队以77比82的比分最终完成了比赛,但他们的主教练赛后还是强烈抨击了中国裁判的“爱国哨”,并暗示队员们已不愿参加剩余的两场比赛,“我打了10年球,当教练也10年了,对于这几场裁判的判罚我们保留意见,这场比赛的很多判罚让我们很不满意,我们接下来要和篮协联系一下看怎么处理,我觉得我们的队员不该受到这种不公平的待遇”。

  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赛后也承认:“主场哨肯定是有,但也有一部分判罚是对我们不利的。其实我们一直交代裁判要按亚运会尺度来吹罚。”

  此前,中国队的表现被批作风不够强硬,宫鲁鸣也认为,球队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思想问题,“首先要拿出斗志,前一段时间他们没摆正位置,现在我们觉得思想上的问题比技术上更重要。年轻队员只有在场上拿出拼劲才能弥补技战术上的不足,如果没了拼劲儿,其他的就都谈不上了”。

  李利

  偏哨要不得

  在之前在“昆山站”,中国男篮

  93∶95加时赛惜败给塞尔维亚,此次再战,中国队员们铆足了劲准备一雪前耻,主帅宫鲁鸣也期望能在热身赛上让队员们摆正思想,锻炼一番,但场上裁判的判罚偏向于本方,这也让其大感意外。

  纵观体育界,裁判偏袒已不是新鲜事。特别是足球,中国球迷一提起中国足球,总离不开黑哨、假球等字眼。可以说中国足球的衰败很大部分是跟黑哨有关,如今在篮球界又看到“爱国哨”,这么发展下去,篮球会不会步足球的后尘?

  再者,且不论对中国篮球未来的影响如何,单对这批中国队员来说,“爱国哨”无法起到锻炼的本质。中国队的未来不是只在中国主场作战,世界才是他们的舞台,如果适应了主场哨的偏袒,赢了几场无关紧要的热身赛,便自我感觉良好,到了未来的亚洲杯、世界杯的客场作战,势必会尝到此时种下的苦果。

  古语有云:“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唯愿宫鲁鸣教练能当此“法家”,莫让中国男篮“死于安乐”。

  记者闫斌 实习生杨云天 赵珈艺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5/n402724142.shtml report 2675 7月23日在哈尔滨进行的中国男篮热身赛再次上演了不和谐一幕,由于不满当值裁判偏袒中国队的行为,塞尔维亚队的球员和教练组在比赛末尾阶段与中国队员、裁判以及现场球迷
(责任编辑:陈国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