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北京马拉松赛 > 2014北京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名额有限组团蹭跑风险大 北京马拉松将尽力杜绝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 张昆龙)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跑步成为了一种时尚,它带火了街心公园的人气,带动了跑步装备的销路,也带出了一个特殊的群体——蹭跑族。

  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将在10月鸣枪,目前组委会已经开始接受报名,然而在一些有关跑步的网络论坛中,蹭跑报名已经与官方报名同步开始了。

  由于在本月19日的“2014张家口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上出现选手猝死的惨剧,而死者恰恰就是一名未经正规渠道报名的蹭跑选手,这也为北马组委会和跑友们敲响了警钟,蹭跑有风险,别让健康的长跑变成了扼杀健康的凶手。

  蹭跑·原因

  跑步爱好者增多 参赛名额供不应求

  最近几年,国内的长跑爱好者数量骤增,无论是微博还是朋友圈,晒跑鞋的、晒路线的、晒成绩的跑友大有人在。有了群众基础,赛事自然就有了人气。在长跑大潮的推动下,国内形形色色的长跑比赛也多了起来。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全国今年共有30多项马拉松(包括半程马拉松)赛事,比往年有所增加,但即便如此,还是无法满足日益膨胀的跑友需求,几乎每个比赛的可参与人数都无法满足报名者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蹭跑族就应运而生了。

  蹭跑很容易理解,指的就是在没有参赛资格的情况下,设法混入马拉松选手中间参与比赛。由于马拉松赛事赛段长、参赛人数多,这就给蹭跑者提供了空间。

  《法制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连续两年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等大型国际国内赛事的跑友庄志毅,据他介绍,不仅在国内,世界上很多马拉松比赛都存在蹭跑,在跑友中间,蹭跑还有个名字叫做“土匪跑”。

  “以著名的波士顿马拉松为例,每年都会有人在所有选手起跑后偷偷尾随大部队,不过在去年发生爆炸案后,赛事组委会加大了安保力度,赛前的检查工作更加细致,今年的比赛基本避免了这样的情况。”庄志毅说。

  蹭跑·风险

  没有健康等筛查 出事没有保险赔付

  蹭跑虽然遂了许多跑友登场跑一把的愿望,却也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

  按照惯例,通过正规渠道报名的选手,一般都要在报名时递交一份健康报告,组委会据此进行人员筛选,以确保所有参赛者都以健康的状态参赛,并会在途中尽可能做好医疗防护措施。

  今年的北马报名中,组委会还增设了答题环节,以此增强参赛者对身体了解程度、潜在疾病风险等方面的认知,普及如何科学补液、赛前应何时排空等常识,让跑友们尽可能做到安全参赛。如果选择蹭跑,这一切的防护措施都不会有,必定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目前国内的马拉松比赛组办方大都有很高的保险意识,会为正式参赛选手投保,而蹭跑者也不会有这样的保障。刚刚在张家口马拉松赛中不幸猝死的跑友就没能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家属仅从组委会得到了一些救助金。

  “事实上,参赛选手不通过正式渠道报名参赛,就是放弃了最重要的个人保障措施。”张家口马拉松赛事组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

  蹭跑·升级 贴吧里发帖组团 提供补给踩点服务

  按照惯例,马拉松比赛参与者通过报名缴费,会得到组委会统一发放的号码布或服装等物品,那么蹭跑者又是如何混入其中的呢?

  参赛经验丰富的庄志毅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蹭跑者就是简单地用彩色打印机复印一下号码,然后再购买一套和比赛装备类似的服装和鞋子。”不过,随着蹭跑族的壮大,蹭跑的运作也变得更加专业。

  作为目前国内历史最悠久、知名度最高的赛事,北京马拉松一直吸引着跑友们的关注,但无奈“僧多粥少”,今年3万个报名名额仍不能满足需求。

  前不久,在百度贴吧的“跑步吧”中,一名叫“爱我是我3”的网友就贴出了《2014北京马拉松特约蹭跑团竞赛规程》。规程中写道:“蹭跑组委会将于赛前发放专属伪造号码布(供大家混入比赛)、专属手环(作为识别标识),并鼓励大家自行收集各种赛事作废的芯片绑在鞋上,以便伪装得更像一些。”

  此外,蹭跑组委会还为所有蹭跑者提供物品存放服务,并在途中提供专属补给,对外地不熟悉路线的蹭跑者,蹭跑组委会还会在赛前一天带领大家熟悉起点、终点、作弊点、专属补给点的路线及地形。

  蹭跑·防范 组委会防不胜防 跑友要有安全意识

  对于跑友的蹭跑行为,《法制晚报》记者特意咨询了本届北马赛事组委会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的北马比赛中也有蹭跑现象存在,但像这次规模化的蹭跑行动还是第一次听说。

  “我们还是劝跑友们走正规的报名渠道,跑步的最终目的是强身健体,如果蹭跑的选手在比赛中出了意外,那就得不偿失了。”这位工作人员说。

  至于如何在比赛中防止蹭跑的行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靠管是肯定不够的,因为马拉松是在早晨鸣枪,选手们又要进行较长时间的热身,对3万人逐一核实身份,困难太大,而且马拉松赛道有42公里,有跑友在比赛中途加入,也很难防范。

  “最主要还是要靠跑友的自觉,没获得参赛资格而来蹭跑,对正式参赛者也不公平。”该工作人员说。

  现在,距离10月19号的比赛还有一段时间,组委会表示会在这期间进行研讨,争取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资深跑友庄志毅也提醒大家:“只有参赛者对自己的实力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该放弃的时候就要放弃,这样才能避免惨剧的发生。”

  文/记者 邵化谦 张昆龙 制图/周建文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5/n402730744.shtml report 2576 法制晚报讯(记者邵化谦张昆龙)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跑步成为了一种时尚,它带火了街心公园的人气,带动了跑步装备的销路,也带出了一个特殊的群体——蹭跑族。2014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