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视点:体能之殇渐远离男篮 蜕变正悄然发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北京时间2014年7月25日晚,中国男篮结束了2014中欧男篮锦标赛的全部6场比赛,4胜2负的成绩可以算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相比于战绩,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系列热身赛中中国队发现了许多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且检验了过去两个阶段集训的成果。宫鲁鸣治下的新一届中国男篮,自从组队以来就一直将体能训练作为重中之重,而3个多月的高强度体能训练带来的改变也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到目前为止,中国男篮一共经历了两个阶段的集训,第一个阶段是4月23日到5月19日在昆明海埂和成都温江的两站集训,当时中国队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基础力量和关节养护方面的训练,将队员们的伤病进行很好的遏制,同时提高心肺功能,为后面的训练打好基础。事实上,在这个阶段,新一届国家队向世人展现的更多的是观念上的改变,以往人们对篮球运动的认识比较空泛,战术、身体、跑动,常常不知道该重点抓哪一项,而这次非常明确,那就是重点狠抓身体对抗能力,“没有对抗,就没有篮球”是教练组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从近期失败的比赛中可以看到,中国队在与亚洲乃至世界强队交手时,内外线的对抗能力都不及对方。“今年我们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让运动员首先是敢于对抗,让后是主动对抗。”负责国家队体能训练的专家王卫星教授这样告诉记者。

  6月8日与澳大利亚队打完主客场4场比赛之后,中国队经过简单休整,开赴宁波北仑,开始了为期40天的第二阶段集训,这个阶段的体能训练着重于最大力量与极限力量这两个方面的提高。最大力量是指人在瞬间能够爆发出的最强能量,是在为爆发力和启动速度的训练做准备,而极限力量则与耐力有关,是支撑运动员从开场到结束,一直保持高强度防守的基础。对于这一阶段的训练成果,王卫星教授在接受搜狐体育专访时介绍说:“60公斤的杠铃,深蹲起,每个人都要做到100个,现在80%的人已经达到了,尤其是外线那几个人,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在比赛中哪怕是到最后,他的重心还是能低下来。最大力量提高之后,对抗性会更好。在昆明的时候,负重杠铃蹲起这个指标,刚到120公斤,到了北仑之后上到了160公斤,而且还都是成组的做,不只是完成一组,最起码是3组以上,甚至是5到6组。卧推的能力也提高了,过去卧推80公斤只要求个数,现在是在一定的时间内要求个数,更加突出快速,比如我们要求80公斤卧推在6秒之内必须完成6个,这和出手推球速度是明显关联的。”除了最大力量和极限力量的训练之外,在这个阶段,中国队还重点强化了“乳酸能量训练”,这是持续高强度供能的能力,也就是指30秒到80秒之内的速度训练,体现在球场上,就是连续打几个往返,还能保持高强度、高速度的能力。

  两个阶段极具针对性的强化训练,让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随后的中欧男篮锦标赛中尝到了甜头,两个比赛地,都要在三天内连续打三场比赛,两场比赛之间的恢复时间还不足24小时,但年轻的中国队并没有显现出疲态,按照宫鲁鸣的话说,他们现在更多的问题是显现在思想上,领先之后会突然松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领先,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落后,“我们还没有资格松懈地打球。”宫鲁鸣说。但是谁都能理解,这样的状态,是年轻球队常犯的毛病,甚至可以说是必经之路。

  6场比赛中,最让教练组不满意的,是在昆山的第三场,是役中国队领先了对手整整半场球,却在第三节突然崩盘,黑山队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打出了一波17-4的高潮,将比分彻底逆转。那场比赛之后,中国队在技战术和体能等多个方面做了深刻的总结,“集中表现就是注意力不够了,这也是体能不够的表现,如果体能好的话,神经系统聚集度也会高。这也是因为前一阶段我们一直在训练,训练的强度和比赛毕竟还是不一样的。通过这次比赛的总结,亚运会之前怎么练,我们就有计划了。亚运会的比赛是隔一天一场,所以从恢复上要比这个比赛宽松一点。其实和黑山那场比赛,我们是前一天晚上刚比晚,和黑山是转天下午,所以其实间隔还不到24个小时。”王卫星教授对记者说。

  在批评队员和总结不足的同时,体能训练的成果是不能忽视的,观众看到的是中国队员的抗疲劳能力更强了,与对手的贴身肉搏更多了,而训练中的一些数据和具体科目则更能体现这些变化。外线方面,几个外线球员现在60米都能跑到6秒多,同时他们的爆发力,杠铃的高端力量都已经达到了110公斤以上了,相比之下,第一阶段的时候他们做70、80公斤都很吃力。内线方面,力量训练指标变化也十分明显,比如过去的训练只是要求简单的负重蹲起,现在要求他们在杠铃蹲起之后,还要一条腿抬起来,单脚支撑固定住,这追求的是单个支点的稳定性、动态身体变化的稳定性,甚至是三维空间无支撑情况下的稳定性,也就是身体处在空中的对抗性。

  除了强度的要求之外,现在的中国男篮,在王卫星教授的带领下,诸多训练和比赛中的细节也越来越讲究科学的手段,“每次比赛前的准备活动,我带着王哲林、晓川、李慕豪都在做力量训练,关节和腰加固好了,才让他登场,这都是过去没有的,过去只是做做简单的慢跑、做做操就比赛了,现在是全套的力量训练,而且每个人的内容是不一样。比如王哲林的腰不好,过去大家都不敢碰他的腰,过去训练的时候他的腰不舒服了就要休息,但是现在,专门练他的腰,赛前做腰部力量,他自己感觉也好很多。”从王卫星的介绍中,可以一窥这些更加科学性的改变。

  中欧男篮锦标赛之后,中国队还将在7月底迎来斯坦科维奇杯的系列赛,此后从8月10日到9月的亚运会开始之前,球队将进入第三阶段的集训,对于这一阶段的目标,王卫星教授透露说:“未来的第三阶段,还要更上一个台阶,那就是启动更快、变向更快、弹跳更好,当然做着一切的同时,伤病预防这项工作也一直是我们贯彻的主项内容。”

  宫鲁鸣将整个2014年称为“训练年”,所有的比赛,包括亚运会,也都被视为发现问题、检验训练成果的手段,这支中国男篮的首要目标是明年的奥运会入场券。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改变正在悄然发生,而这些改变,毫无疑问将来自于队员们每一天在训练场上所挥洒的汗水与青春。

  “什么是对抗?对抗就是在身体不稳定状态下发挥技战术的能力,当代竞技体育,真正的对抗是在身体上,而身体对抗训练都是在幕后做的。宫指导的训练思路非常清晰,我们两个人也非常统一,要想打出高强度、高质量的比赛,必须有身体保证,没有身体,都是空中楼阁、夸夸其谈。”在采访的最后,王卫星教授说。(搜狐体育 吕忠怿)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7780&paper.cmsUrl= report 2816 北京时间2014年7月25日晚,中国男篮结束了2014中欧男篮锦标赛的全部6场比赛,4胜2负的成绩可以算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相比于战绩,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系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