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诺克2014-2015赛季 > 斯诺克14-15赛季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球手斯诺克求学之路 谢菲尔德每年学费30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广州-英国谢菲尔德

  中国广州-英国谢菲尔德,万里之遥,因为斯诺克,两座城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13小时的飞行到伦敦,再有3小时的车程到谢菲尔德,所有旅英中国球手,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这样的经历。

  广州是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发源地,进而辐射至东莞、深圳,毫不夸张地说,所有斯诺克高手都在广东拜师、学艺、练球。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州就是中国的谢菲尔德。

  昨天,由广州市台协主办的2014“伍之星”杯斯诺克明星挑战赛在位于广州棠下的伍之星桌球俱乐部落下帷幕,肖国栋以5比4险胜曹宇鹏获得个人赛冠军和8万元奖金。团体赛方面,曹宇鹏、刘闯、崔鸣组成的英雄联盟队以4比2击败于德陆、李行、胡昊组成的降魔队,夺得冠军并赢得6万元奖金。赛后,肖国栋、周跃龙等众多职业球手将告别广州,前往斯诺克都会谢菲尔德。

  一幕幕“双城记”,一批批台球人。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 艺

  过去

  广州仔郭华第一个“吃螃蟹”

  打球靠积蓄去英国“送学费”

  直到现在,谢菲尔德仍是众多中国斯诺克选手魂牵梦绕的殿堂,因为有世锦赛举办地克鲁斯堡剧院,还有无聊到只能练球的平静生活以及众多英国顶尖高手可以相互切磋的机会。正是这样一个平台培育了诸多世界冠军,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国球员的梦想之地。

  1994年,伍文忠的第一位高徒、23岁的广州仔郭华成为中国内地赴英打球的第一人。

  “我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去英国打球的选手,一共去了7次,待在英国的时间总计应该超过一年。”据郭华介绍,那个年代,台球还只是在街头巷尾供人娱乐的游戏,不被重视,自然也没有像英伦那样的“绅士运动”标签,更谈不上文化。

  对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来说,登陆英伦显然是充满苦难和风险的,没有赞助商,完全靠积蓄贴钱打球,就像现在的留学生一样,去英国就是“送学费”的。在当地华人的资助下,他勉强解决了在英国的吃住问题,生活依旧拮据。

  当时,郭华打职业排名赛相当吃力,世界排名也无法取得突破32强的目标。如今,丁俊晖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所谓“时势造英雄”,但郭华迈出的第一步为后来丁俊晖、梁文博等中国球员陆续登陆英伦作了充分的铺垫,为中国斯诺克比肩英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年代不同,每个去英国打球的球手的机遇也有很大差别,从技术角度来讲,肯定是越来越进步的。”伍文忠告诉记者,“过去我们都不敢想,而现在中国的球员更加自信,这种沉淀为整体水平的提升创造了条件。”

  现状

  丁俊晖梁文博在英站稳脚跟

  其他人努力降成本提升球技

  谢菲尔德是梦想之城,但做着美梦到了那里的中国球员却要忍受“噩梦”的煎熬——每年高达3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费用,世界大赛战绩不佳、奖金有限,甚至还有被英国经纪公司倒闭拖累,异国他乡,斯诺克少年的求学生活毫无“光鲜”可言,甚至还有些凄惨。

  “我到谢菲尔德不久,感觉这座城市很小、很安静,到哪里都只有十分钟车程。”16岁的周跃龙说,他凭借去年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获得参加职业赛的资格,初到英国一切都是新鲜的,和过往大哥级球员来到这里的感受一样,“我们几个球员住一所公寓,每天有车接我们去斯诺克学院打球,球房不大,大概有10张台,但不会受到干扰,可以专心练球。”

  小龙说,他们早餐自己做,午餐在学院吃,晚上回去自己做饭,“为了节省开支,我们打算以后带餐盒去学院,中午用微波炉热一下,土豆肉片、番茄炒蛋我都会做,好不好吃你尝了才知道(笑),我觉得还不错。”

  在华裔经纪人的帮助下,小龙从抵达伦敦那一刻起就有人接送、照料,生活上无须操心太多。“因为我的英语还不行,平时和学院联系、报名参赛、安排行程都是经纪人负责。”小龙说,他给予经纪人的回报就是比赛奖金分成,虽然他现在还没有能力挣太多奖金,“今年的目标是拿两三万英镑奖金,这样明年的生活压力就会小一些。”

  “刚去英国那会,口袋里最少的时候只有一两千英镑,不够一个月开销,一直担惊受怕。”肖国栋说,斯诺克球员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奖金和赞助,但前些年比赛少、奖金低,球员在英国打比赛还入不敷出,更不要说跨国、跨洲了,“今年在澳大利亚公开赛职业生涯第二次打进4强,因为当地税率较高,最后也是勉强不亏本。”

  “我们现在搬到伦敦郊区的一家球房练球,一来出于成本考虑,那里打球住宿费用较低;二来奥沙利文、特鲁姆普等球星也在那里训练,我们可以有与他们切磋的机会。”广州仔曹宇鹏说,旅英打球成本始终是大家优先考虑的因素。不过,征战职业赛多年的丁俊晖和梁文博都已经在英国站稳脚跟,他们可以购房买车,终于有时间享受惬意的英伦时光。而这也是其他中国球员努力的目标。

  采访旅英球手聊起业余生活时,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英雄联盟”——一款电脑游戏。因为每天练球长达六七个小时,他们回到公寓已经很累,又没有太多娱乐活动,打游戏成了大家必备的生活娱乐技能。“我也算是一个宅男,平时不打球就喜欢宅在家里玩玩游戏,我喜欢玩《英雄联盟》,也喜欢购物,买买衣服。”肖国栋说。

  有趣的是,本次“伍之星”斯诺克明星挑战赛设置了团体赛,曹宇鹏和刘闯、崔鸣组成的队伍就叫“英雄联盟队”。而肖国栋则和周跃龙、陈飞龙组成了最强王者队,另外还有王者归来队、笑傲江湖队、创造奇迹队及降魔队,听上去都像网络游戏的名称。

  发展

  斯诺克运动在英国逐渐式微

  中国近年掀起斯诺克办赛热

  斯诺克不是一项随时都可以爆发激情的运动,厚积薄发贯穿于一场比赛乃至一名球员职业生涯的始终,因此,斯诺克选手通常都比较安静内敛,甚至看上去有些内向。

  斯诺克又注定是在平静中爆发的运动,当所有人认为丁俊晖无法走出低谷的时候,他在上赛季却突然全面爆发,单赛季拿下5项重要排名赛冠军和两项亚军,成为比肩“台球皇帝”亨德利的球王级人物。

  但丁俊晖还有最后一个心愿没有达成,那就是世锦赛冠军。而这,也是他留给肖国栋、曹宇鹏等一众职业球手最后的机会。“如果丁俊晖拿到世锦赛冠军,那么在未来很多年内,将没有中国球员能超越他,商业赞助也会全部流向小晖,其他球员为生活打拼的状态很难得到改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虽然我的职业排名仅次于小晖,但我并不认为自己已经成功,我需要一项世界大赛冠军,目标当然还有世锦赛。”肖国栋说。

  事实上,经过近20年的发展,斯诺克产业在中国取得长足的发展,但随着欧美国家经济衰退以及斯诺克运动在英国式微,运动员的日子反倒没有十年前好过。特别是烟草广告被禁止赞助体育赛事后,斯诺克运动深受影响,连“火箭”奥沙利文也为了谋生计而到拉斯维加斯娱乐场所“开牌”。

  近年来,中国出现了斯诺克办赛热潮,成为继英国后举办国际大赛最多的国家,吸引大批英国球手来华比赛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但中国旅英球手在和国际球员“抢钱”的过程中始终处于下风,“财路”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7/n402777686.shtml report 3426 中国广州-英国谢菲尔德中国广州-英国谢菲尔德,万里之遥,因为斯诺克,两座城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13小时的飞行到伦敦,再有3小时的车程到谢菲尔德,所有旅英中国球手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