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5人占7席! “围棋高考”发榜杭州考生再刷纪录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被誉为“围棋高考”的全国围棋定段赛,上周末在江苏无锡落下了本年度赛事的帷幕。杭州围棋学校队连续第三年引发棋界振动——在全部的25个定段名额(20男,5女)中独占7席,这是自前年,杭州围棋在定段赛中首次发声后,第三年将自己培养的棋手推上职业道路,而且人数之多,再度刷新了纪录。

  张紫良、潘昕玮、程宏昊、钱留儒、陈亚峰、马光子,赵奕斐(女),这七个从杭州走出去的娃娃,自此成为职业棋手,而其中的张紫良和赵奕斐,都因为在比赛中的成绩出色,提前数轮就确定冲段成功。

  “围棋高考”到底有多难?

  职业道路的唯一入口,录取率不到5%

  用“围棋高考”去比喻每年的围棋定段赛,其实还不太准确,事实上,这场考试比现今的高考要难得多,几乎可以与古代的科举相提并论。每年,全国所有符合年龄要求的棋童汇聚在一地,在经过残酷对杀之后,只有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脱颖而出,获得职业初段的资格认定,成为职业棋手。一般来说,定段赛的“录取率”,只有不到5%。

  以今年的比赛来说,来自全国103支代表队的539位冲段少年参加角逐,经过9天13轮比出其中的最强者。这些孩子本身就是同龄人中棋艺最高超的群体,留给他们争夺的,只有25个定段名额。

  另外一个需要说明的是,除杭州以外,其余冲段少年虽然挂着各地不同代表队的标签,但大多是在北京训练的。与其他棋类项目,甚至运动项目不同,职业围棋发展到现在,职业与业余之间的鸿沟之大,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想要踏足职业道路,就必须到北京去,因为那是全国围棋中心,所有优秀人才都汇聚在那里,只有不断与最优秀的人对战,才能提高自己的棋艺。

  因此,在之前漫长的定段赛历史当中,能够成功冲段的参与者,往往被北京的各大围棋道场,培训机构所垄断。

  “副中心”名号开始变实在了

  “杭州模式”的突围和成功

  为了能在职业道路上走出名堂,那些当了“北漂”的冲段少年以及家长,其实大部分日子都过得很艰苦。为了让孩子专心学棋,冲段家庭往往需要出一名亲属,全脱产陪在北京照顾饮食,高昂的租房费用与各类学棋开支,让许多家庭只能节衣缩食。

  全国唯一的杭州围棋学校的出现,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的选项:全封闭教学,知名教练指导,饮食起居统一照顾,学棋与文化课同时进行……自该学校2006年创办,随后获得公办资格之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孩子送到杭州,选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开支小,不用家长陪同,兼顾文化课意味着给孩子的将来更多选择。

  现在,要多加一条理由了:杭州围棋学校,出成绩,很好的成绩。去年,杭州成功定段5人,其中3人是围棋学校学员,今年,这个数字变成了破纪录的7人。“应该是我们能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学棋环境,其实家长陪同,对孩子的心理压力也是很大的。另外,我们的体制是国家扶持,不以盈利为目的,如果发现有好的苗子,免费入学不说,还提供食宿补助,对学棋孩子的家庭来说,开支是大大降低了。”围棋学校副校长杭天鹏说道。

  “杭州模式”正在壮大的过程中,显示出出色的效能与威力。近两年,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在原先的围棋学校基础上更进一步,扩展出棋类学校,范围开始涵盖其他棋类项目。越来越多的棋类人才汇聚到杭州,这让“中国围棋副中心”这个名号,不再只是一块牌匾,而是用现实与成绩多方佐证出来的结论。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8/n402809076.shtml report 1528 被誉为“围棋高考”的全国围棋定段赛,上周末在江苏无锡落下了本年度赛事的帷幕。杭州围棋学校队连续第三年引发棋界振动——在全部的25个定段名额(20男,5女)中独占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