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古力再度落后两局仍难有定论 第七战或现"高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宇龙

  2个月前,梅里雪山之上,古力在十番棋第五局中败北,赛后以“高原反应”为托词得到不少同情和惋惜声,但2个月后的昨天,在安徽六安,中盘发挥失常的古力执黑再度负于李世石,这次,似乎无话可说。至此,十番棋六局弈罢,李世石4比2领先,有媒体评论说,“折返点之后,人家领先两个身位了。”

  下十番棋,双方都曾犹豫

  众所周知,在围棋世界,“十番棋”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概念,不是每个棋手都有资格经历这样的比赛,“古李十番棋”是2014年世界围棋最热的话题之一,从今年1月到年底前的11月,中国围棋九段棋手古力将与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进行十番棋比赛,这是历史上首次两位不同国籍的顶尖棋手参与的十番棋,冠军的500万元人民币奖金也创造了最高纪录。

  但这样的“殊荣”有时候也意味着双刃剑,围甲联赛中国移动上海队主教练刘世振透露,他是最初酝酿这部十番棋大戏的三个人之一,在最初对古力和李世石发出邀请后,两个人都有所犹豫,并不是一开始就答应,最后估计双方都经过了深思熟虑才答应出战。刘世振说,十番棋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下,一来赛程漫长,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奖金虽然很诱人,但万一下不好,也会承担很多压力。客观来说,这十番棋,无论谁胜谁负,两人都非常优秀。

  同龄同力,但非最高水平

  古力和李世石都出生于1983年,都属猪,古力比李世石大20多天,韩国媒体在报道两个人时,用了“同龄同力”的字眼,意为两个同年龄、同棋力的人,十番精彩对决。此前有中国棋迷称,今年两人这场十番棋较量,甚至有为未来中韩两国围棋对抗走向定调的意味,但在刘世振看来,这样的说法放在几年前或许很恰当,但如今,两人都很难代表中韩两国围棋的最高水平,这场比赛的胜负也谈不上风向标意义。

  古力和李世石今年都在围甲联赛中征战,重庆人古力效力于家乡的重庆银行队,李世石则加盟广西华蓝队。刘世振说,几年前,两人在鼎盛时期,比赛胜率都很高,如果这十番棋放在几年前,市场轰动效应或许更大,但以两人目前的状态,很难说这是最高水平的较量,按照等级分,古力和李世石也确实不是现在中韩积分排名最高的选手。

  查阅围甲联赛的积分记录,古力过去15年都下围甲,胜率最高时还远在2003、2004年左右,2003年的记录为21战19胜,2004年为22战20胜,之后成绩并不稳定,2008年较好,19战15胜,最糟糕的2010年,21战仅9胜,胜率不足一半。李世石围甲经历远不及古力,2004年到2009年连续6年有征战记录,但每年下的局数都不多,最恐怖的是2008年,8战全胜。去年,战绩已经滑落为12战8胜。

  4比2,鹿死谁手依然难说

  昨天在六安,李世石击败古力之后,在十番棋决战中赢得4比2的小分领先,按照比赛规则,本次比赛,以谁先拿到第六胜为取胜标准,很明显,李世石距离500万元的总奖金更接近。刘世振说,虽然比分是4比2,但现在判断最终谁赢还难说,昨天的第六局和两个月前的第五局,古力都有很好的机会取胜,失利有点可惜。

  十番棋前两盘,李世石2比0取胜,之后古力在成都的第三局和韩国全南罗道的第四局接连获胜,将总比分扳成2比2平。但云南梅里雪山的第五盘,古力在大好局面下接连失误,最终痛失好局。昨天比赛之前,李世石在正式比赛中四连败,围甲第11轮负于陈耀烨、农心杯选拔赛负于尹赫、韩国围棋联赛负于韩态熙、物价信息杯负于尚在兵役期内的元晟溱。但就是这种背景之下,古力却没有能抓住机会击败对手。比赛进行到第144手的时候,担任电视台讲解的刘昌赫表态说:“今天并不能说李世石状态好,而是古力出了问题,他今天关键的胜负处,下得太快了。”最后阶段,古力尽力搅乱局面,形势一度扑朔迷离。但李世石在关键时刻重新回归冷静,168手断吃黑五子再172手静静的一粘,一切悬念化解。古力最终在力量的较量中崩溃,178手时投子认输。全盘观看了双方整场比赛的刘世振说,古力布局很好,但中盘出现失误,不过最后时刻李世石下得也很不明确,古力一直有机会扭转乾坤,只可惜没抓住机会。总体上,这是非常精彩的一盘棋,也是双方综合实力的反映。从目前局面看,预判谁能赢得最终胜利还很困难。

  按照赛程,8月31日,两人将在西藏拉萨进行第七局比赛,谁会产生“高原反应”呢?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8/n402809842.shtml report 2062 □晨报记者黄宇龙2个月前,梅里雪山之上,古力在十番棋第五局中败北,赛后以“高原反应”为托词得到不少同情和惋惜声,但2个月后的昨天,在安徽六安,中盘发挥失常的古力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