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赛艇 > 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12队竞逐 西安交大获得亚军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本报7月27日讯(记者 段树聪)今日上午11时,2014中国·临汾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临汾市汾河生态公园开赛。在风景如画的汾河河面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丹麦、新西兰、中国等8个国家、12支国际名校赛艇队,在8人单桨有舵手赛艇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经过激烈对抗,最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获男子组冠军,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获女子组冠军,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男子组亚军。

  比赛间隙,来自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和山西师范大学的运动员还进行了四人单桨、四人双桨的表演赛,临汾汾河龙舟队、临汾体育职业学院龙舟队还进行了龙舟赛表演。声名远播的临汾威风锣鼓和壶口原生态唢呐也在开幕式上亮相助兴。

  本次挑战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由山西省体育局、中共临汾市委和临汾市人民政府承办,由临汾市委宣传部、山西体育职业学院、临汾市体育局和临汾市汾河生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比赛是我省历史上首次承办国际赛艇大赛,也是临汾市历史上举办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国际体育赛事,旨在展示悠久深远的汾河文化,展示临汾深厚的文化底蕴、秀美瑰丽的自然风光,展示临汾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崭新风貌和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成就,促进临汾“水上运动文化产业功能区”建设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临汾城市品牌形象。

  ○现场

  1 炎炎烈日未影响观赛热情

  当日上午9时,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临汾汾河生态公园内已是游人云集。公园的几乎每条道路上,都是拥挤的人潮。很早就知道比赛讯息的人们,一大早就赶到了公园,抢占有利地形观看比赛,更有从十几公里外的县城专程赶来观赛的市民。此时的汾河河道内,已经变成一条国际标准的赛艇赛道,红色和白色的浮标标示出了六条标准的赛道。水面上,工作船来回穿梭游弋,天空中,一架航拍机不时飞过人群,将镜头对准热情的人们。

  上午10时30分,比赛开幕式开始。此时的汾河生态公园内,烈日炎炎,气温已经达到了32℃,但这丝毫没有降低人们观看比赛的热情。首先上场的是来自吉县壶口的原生态唢呐表演,随后是各赛艇队依次经过看台,解说员详细介绍了各比赛队伍的情况。

  2 参赛队伍个个实力不俗

  上午11时,简单的开幕仪式后,在一阵铿锵有力的威风锣鼓声中,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女子组预赛,来自巴黎第二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法国都灵大学的四个女子队精彩亮相。比赛一开始,新西兰奥塔哥大学队就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从开始就一直遥遥领先,巴黎第二大学队一路紧随其后。进入冲刺阶段后,队员们都加快了划桨频率,最终奥塔哥大学第一个冲过终点。在随后进行的男子组两组预赛中,上海交通大学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分获小组赛第一名。

  在随后的决赛中,经过激烈对抗,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队最终夺得男子组冠军,上海交通大学队位居第二,英国剑桥大学队排在第三。女子组决赛,则由新西兰奥塔哥大学队获得冠军。巴黎第二大学和意大利都灵大学分居第二、第三名。自去年女子组比赛开赛以来,这已经是新西兰奥塔哥大学队第三次蝉联冠军。“临汾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我们都很喜欢这里。今天在这里能拿到冠军,我们特别高兴,心情也很激动。”刚刚获得女子组冠军的新西兰奥塔哥大学队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队员们言辞当中难掩兴奋之情,她们开心地拉开校旗和队旗向观众和记者展示。

  3 “双龙争雄”为挑战赛助兴

  在比赛的间隙,穿插了两组青年组的比赛,来自山西师范大学和山西体育职业学院的男女队员,分别进行了四人双桨和四人单桨的赛艇比赛。

  山西师范大学赛艇队是一支新成立赛艇队,在此次比赛中表现不俗,在男子组的四人双桨赛艇比赛中,他们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一路迎头赶上,最终成功翻盘赢得比赛。而女子组四人单桨的比赛,则由山西体育职业学院队夺冠。

  整场比赛最具人气的是由临汾市汾河龙舟队和临汾市体育学院龙舟队为观众奉献的一场“双龙争雄”的助兴好戏,真正让人们体验了一把龙舟与赛艇比赛的不同。比赛一开始,临汾市体育学院龙舟队就凭借年轻、体力好的优势,一度领先,而经验老到、参加过多次大型比赛的汾河龙舟队,则在刚开始时保存体力,只是紧紧尾随,等到比赛经过中点进入冲刺阶段时,汾河龙舟队突然发力,一度加快了划桨频率,最终成功反超,首先冲过终点。精彩的比赛,引来岸边观众的大声拍手叫好。

  ○链接

  赛艇是奥运会最传统的比赛项目之一,是集健身、教育和环保于一体的、充满魅力的、高尚的体育项目,深受世界各国人们喜爱并广泛开展。赛艇运动多在江河湖泊等大自然水域中进行,受天气情况影响较大,比赛成绩不具有绝对可比性,因此,赛艇比赛成绩也没有世界纪录。

  赛艇源于欧洲。自1829年英国泰晤士河上举办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以来,赛艇比赛成为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高校间的固定赛事。这也是国际高校赛艇挑战赛的最早来源。赛艇运动项目较多。目前,国际赛艇联合会设立的世界赛艇锦标赛有23个项目,分4个级别。即:男子公开级、轻量级;女子公开级、轻量级。每一个级别又按运动形式分单桨和双桨;按参加人数分单人、双人、四人、八人赛艇;有些项目还分有舵手、无舵手。因此赛艇运动根据桨手人数、体重、操桨方式及有无舵手,可分成8种赛艇比赛项目。

sports.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8/n402815661.shtml report 3876 本报7月27日讯(记者段树聪)今日上午11时,2014中国·临汾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临汾市汾河生态公园开赛。在风景如画的汾河河面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