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少年吴昊演棋幻漂流 业6九连胜提前4轮定段成功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却需要花费许多年的努力,期间经过层层筛选、经历无数次失败的打击,很多人最终

  也没能迈进职业的门槛。有着“围棋高考”之称的全国围棋定段赛,就是业余棋手实现“鲤鱼跳龙门”的地方。自从2002年毛睿龙成为职业棋手后,青岛再没出过职业棋手。直到近日,在无锡举行的2014全国围棋定段赛上传来喜讯,18岁的青岛棋手吴昊业余6段以9轮全胜的成绩提前四轮定为职业初段,成为继于恪强、谢赫、毛睿龙之后青岛籍的第四位职业棋手。“我之前一直在忙活着高考的事情,这次参赛就是抱着去玩的心态。”对于今年以围棋特长生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的吴昊来说,从之前背着沉重压力的屡战屡败,到现在学会放下的“无心插柳”,这名刚过完18岁生日的青岛少年收获了“万万没想到”的意外之喜。

  一场 遇

  抱着全输的心 最早提前定段

  一年一度的全国围棋定段赛被称为“围棋高考”,实际上,从“录取率”来看,它比高考更残酷。 2014全国围棋定段赛男子组有400多名棋手参加,参赛的最低门槛是业余5段,而最终只有20名男棋手和5名女棋手能够抢到“职业”的入场券。在预赛阶段,400名棋手被分成两组,每组200人的前50名进入本赛;而到了本赛阶段,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100人,再加上去年的前50名中被淘汰的30人,集合总共130名高手,展开十三轮较量,其中成绩最好的前20名晋升职业棋手。

  当其他小伙伴还在黑白世界中厮杀的时候,青岛小将吴昊已经开心地乘上了回青的大巴。定段赛规程规定,前十轮能赢九轮,后三轮即可不下。吴昊则更进一步,前九轮都赢了后四轮就全都不用下了,提前三天携不败战绩归来。

  “我这次可以成为职业棋手,确实是意料之外,谁都没有想到,包括青岛的所有老师。”前日,在青岛晚报围棋俱乐部里,吴昊一边浏览着网上关于定段赛的新闻,一边笑着告诉记者,去无锡参赛之前,他还跟别人开玩笑说,自己这么多年没有经过系统训练,也有好几年没有参加定段赛,这回能进本赛就很不错了,因此他在预订酒店时,只订到了“估计连输六盘棋被淘汰”的日子。但计划赶不上变化,随着比赛的进行,吴昊一路高奏凯歌,也天天接到老师鼓励自己“一定要把握住机会”的电话、短信和微信,“我一直跟老师说,你不要抱太大希望,我后面肯定全输了。没想到,抱着这样的心态去下棋,反而取得了突破。 ”

  一路 迹

  经历过的失败 比成功多得多

  参加定段赛的棋手,规定年龄在25岁以下。 “在这些选手里面,我属于老同志了。 ”18岁的吴昊有着围棋少年沉稳内敛的性格,也会不时展现幽默“自黑”的一面。按照他的说法,这次参赛前“根本没有想过能升职业”。因为根据一般的经验,6年前离开围棋道场回到青岛上学的吴昊,就等于放弃了这条路,很少有这样回来上学后还能成为职业棋手的少年。

  吴昊5岁时进入围棋这个充满了魅力的黑白世界。他的学棋之路是从青岛晚报围棋俱乐部开始的。在俱乐部里,他先后师从赵庭、张国柱、王修桥等老师,棋力进步很快,成为大家共认的“好苗子”。后又进入由于恪强6段任主教练的“集训队”,进行更集中和系统地训练,在于老师和缪长天5段等的精心培育下,8岁多的吴昊即成为业余5段,并在省市少年围棋赛中屡获佳绩。

  2005年,因为在本地已经没有太多的少年对手,9岁的吴昊走上了全国各地“围棋苗子”再成长的必经之路——去北京、天津的围棋道场深造。先是在马晓春围棋道场学习了近半年后,吴昊又去了天津的陈瑞围棋道场。在前后三年半的时间里,提前过上住宿制生活的吴昊天天从早到晚的训练,小小年纪实属不易。每次妈妈来看他,走的时候“我都会哭得稀里哗啦”。

  比在外学棋更难熬的,是一次次比赛失利时的挫折感。每年定段赛,吴昊都会碰到很多在同一个道场学习的队友。 “可能平时在道场的时候你赢他们很容易,但真厮杀起来,比赛的压力太大了,导致各种发挥失常。面对被淘汰的结局,真的很难受;一年又一年铩羽而归,真的很残酷。”现在回想起当年,一副“过来人”口气的吴昊,当初也是一个泪洒赛场的小男孩。今年是他第七次参加定段赛,他笑言,“前六次都是哭着回来的,只有今年是笑着回来的。我经历过的失败比成功多太多了。 ”

  一番 想

  把下棋当乐趣 境界更加豁达

  “我主要是心态好才下得好。参加这次比赛的孩子基本都是在道场学了很多年,很多人放弃了学业,专门走这条路,压力也比较大。 ”从小下棋,让吴昊培养出“分析帝”般的缜密思维能力;而从初中就开始教俱乐部里比他小的孩子下棋,则让他锻炼出了好口才。吴昊说,自己之前连续3年没有参加定段赛,今年突然参加,是因为考完大学后没有什么负担了,想放松放松,这次他和妈妈在无锡可以说玩了一圈。每天晚上,其他棋童聚在一起研究棋谱,他和妈妈则是去吃饭、去玩。比赛期间,两人去了太湖、灵山大佛、水浒城等景点。 “玩够了就回来下棋,玩得很累,但棋下得很轻松。把下棋当作一种乐趣的话,往往会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

  吴昊告诉记者,6年前离开道场,对他是一个很重要也很艰难的决定,他刚回来上初中的时候学习比较差,因为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功课等于没学。但比同学“经历更多”的他,慢慢地追了上来,初中毕业后考入青岛二中。吴昊表示,从小学围棋对自己的文化课学习有促进作用,反过来,在上学期间,自己的棋力也涨了,还在2010年升上了业余6段,2012年和今年两获山东省棋王。 “围棋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于高手是有一种境界的,但这种境界不是每天训练出来的,而是往往当你眼界宽广了、见识多了,你的棋就自然而然变得更豁达、更开放。 ”

  跨越了从业余到职业的这道 “天堑”后,吴昊完成了 “每一个学棋孩子的梦想”,但这个理性的少年并不打算更改自己的人生规划:“今后还是以学业为主,职业棋手对我来说,意味着我将来在社会竞争中,可能会多了一种武器,让我越走越远。 ” 记者 董真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8/n402819434.shtml report 2605 却需要花费许多年的努力,期间经过层层筛选、经历无数次失败的打击,很多人最终也没能迈进职业的门槛。有着“围棋高考”之称的全国围棋定段赛,就是业余棋手实现“鲤鱼跳龙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