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环法自行车赛 > 2014环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这一段不可思议的征程 中国环法完赛第1人出现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威猛

  引言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101届环法落下帷幕。最终,阿斯塔纳车队的意大利车手尼巴利以89小时59分06秒的成绩获得今年环法总冠军,他也成为史上第六位在环法、环意和环西三大赛中都拿到总冠军的选手。以164名完赛,中国车手计成也成为百年环法第一名完赛的中国人,创造历史。

  里程碑式的人物

  23天21个赛段的惨烈搏杀,3663.5公里的地狱般考验,96小时1分30秒的实际用时,计成骑到了终点。在花团锦簇的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虽然站不上领奖台,但他感受到的是和冠军一样的喜悦心情。第164名完赛,其实也就是最后一名,惯例称的“红灯笼”选手,但计成已经完成了理智的车迷所给予的期待值,高难度山地段,他挺了过来,而且名次还不低,最不擅长的计时赛段,他也不是最后一名,他甚至还抢到了两个赛段里13分的冲刺积分!兔子杀手,并非传统战术名词,不过是外国媒体硬安上去的头衔,但队友基特尔四次赛段冠军,都有计成甘于奉献的功劳在内。其实只要靠“成功完赛”四个字,足以让计成成为中国环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他骑到了终点

  一段不可思议的征程

  我们不会傻到去硬求成绩,事实上在计成之前,也没有哪位中国选手能有一个大赛里骑3000公里开外的经验和精力。即使他以最后一名垫底,但这个底,亦如基石一般可靠而稳妥,它告诉人们,计成参赛的终极目的就是这样的:作为中国车手,能过来骑而且能骑完环法这一个伟大赛事,就是有着冠军般价值的成功。赛程结束后回望,对于体力上很吃亏的中国选手来说,这是怎样一段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征程。正如计成在最后一天赛前所说:“环法是一段充满惊奇的征程。”在这段惊奇里,充斥的只有残酷。没时间欣赏所谓浪漫风光,没兴趣感受人文关怀,也不可能像足球世界杯那样,一场踢完后给你几天时间放松肌肉,看上去很及时的医疗也只能小伤小治,大伤抬走退赛。退赛的30多位选手里,甚至有像弗鲁姆这样的王牌,小伤累积大伤,最终含恨退出。而计成,避开了所有可能导致灾难后果的撞车事故,忍住了每一名职业车手肯定有的伤痛(本届环法计成出现过膝盖伤势),就这点意义来说,你也无法不承认计成的这次成功之旅。

  值得书写的一幕

  感谢路边每一名为中国车手加油喝彩的外国观众,也感谢善意的、更多强调中国第一人意义的外国媒体。没有必要硬从“兔子杀手”这四个字中抠出多少伟大的战术价值,在这里,我们只谈意义、价值、对中国职业自行车运动未来的启迪和激励。计成的到来,对百年环法来说,就是很值得书写的一幕。他在欧洲最动人的田园美景中呼啸而过,他在欧洲最险峻的山峰中奋力攀登而上,这样的美好画面,将永存在中国车迷的心中。多少年之后,当我们谈起环法,也依然会清晰感触到2014年的计成,带给我们难以言表的、那种砰砰作响的、持久不散的兴奋和刺激之情。

  虽然早在上世纪20年代,日本车手就完成了亚洲车手的环法首秀,但即使到了当今,哪怕放进去中亚的自行车强国哈萨克斯坦,这个大洲的车手对于环法来说依然是“稀罕品”,雄霸“世界头号自行车大国”头衔的中国,更是多少年难觅一位可以在环法大赛中露脸的选手。但如今,计成不仅成为第一位参加了全部三大赛,而且还完成环法、环西两大赛的中国车手,光荣!自豪!成绩第几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来参赛了,他完成任务,他骑到了终点!

  作为一名天赋在中国都不是最好的普通车手,而且还担负着每个赛段都必须领在大部队最前的硬性任务,计成必须拿出150%的状态,200%的意志力,才能满足队伍对他的战术需求。在大雨滂沱中,在烈日高照下,在阿尔卑斯和比利牛斯陡峭的群山之间,在狭窄的城市街道之间,我们总能在比赛的最初阶段,看到身穿黑白衫队服的计成,顽强骑在了整支大部队的最前方。虽然他无法以这种状态骑太长时间,但有这样的场景,就足以让看了多少年环法、此前都不敢奢望看到中国面孔的中国观众们泪奔。

  计成简介

  1987年7月15日在哈尔滨出生,从小从事业余田径训练,2002年由省体校田径队转项练习公路自行车和场地自行车,2007年被选送到荷兰Shimano洲际职业队从事职业自行车运动。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9/n402859593.shtml report 2217 □威猛引言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101届环法落下帷幕。最终,阿斯塔纳车队的意大利车手尼巴利以89小时59分06秒的成绩获得今年环法总冠军,他也成为史上第六位在环法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