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环法自行车赛 > 2014环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计成伟大的“倒数第一” 百年环法赛中国第一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自行车运动可以在户外训练,你可以看见人群,你可以看见自己的风景,这让我感觉妙不可言。

  ——计成

  同为自行车大国,中法相距大概1.1万多公里。遥远的距离和6小时的时差并不影响中国人对环法的热度,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热烈地讨论着一个名叫计成的黑龙江哈尔滨小伙子。这位27岁的捷安特·禧玛诺车队车手昨日凌晨被载入史册,他成为百年环法第一位中国车手,也是中国参加环西班牙、环意大利、环法三大环赛的第一人。

  他的纪录 是先驱者更是成功者

  23天21个赛段的惨烈搏杀,3663.5公里的地狱般考验,96小时1分30秒的实际用时,计成骑到了终点。在花团锦簇的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虽然站不上领奖台,但他感受到的是和冠军一样的喜悦心情。第164名(最后一名)完赛,惯例称为“红灯笼”选手,计成一点儿也不在意。因为,高难度山地段,他以不低的名次挺了过来;最不擅长的计时赛段,他也不是最后一名;他甚至还抢到了两个赛段里13分的冲刺积分。

  作为中国车手,计成肩负着创造中国自行车运动历史的使命。成绩第几,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来参赛了,他完成任务,他骑到了终点。只靠“成功完赛”四个字,足以让计成成为环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环法自行车赛中国第一人。

  他的伟大“兔子杀手”甘于奉献

  鉴于非车队明星车手的身份,计成担负起更艰苦的比赛任务——出任控车手,又称“兔子杀手”。比赛中一上来就冲刺的车手叫“兔子”,而计成的责任就是带领集团追击“兔子”,以帮助自己队中的冲刺手。因此,他的责任更多在于服务车队。

  教练皮特把计成形容为一个典型的“工人车手”,“他出生于工人家庭,而这样运动就需要这样的(工人)角色,不抗拒工作。”皮特说的没错,辅助车手要在最后阶段将主将送至冲刺的最佳位置。显然,他们的存在是保障主力车手的成绩,这也正是计成的任务,为团队贡献所有力量。“这是我生命之中最不可思议的一天,骑行来到香榭丽舍大街,是我梦寐以求的时刻。我希望还能有第二次机会来到这里。”赛后,计成说。

  他的选择 从无法行走到坚持骑行

  “在哈尔滨零下36度的冬天坐自行车是一种折磨。”年幼时,计成对于自行车的印象接近于残酷。

  八岁时因为车祸,计成颅底骨折导致一度不会走路。在母亲的帮助下,才像个孩童一样重新学会了走路。两次学会走路的计成在跑步上颇有天赋,在学校他总在田径比赛中拿第一,也由此被招入体校。

  计成在2002年改练自行车,按照他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说法,改变只是因为“田径没意思,就是一圈圈的跑”。而仅仅在健身房练习一个月后,他就参加了人生的第一场比赛,那时的他甚至没有一双骑行鞋。

  2006年,荷兰禧玛诺车队在中国寻找有天赋可以培养的小车手。不会英语的计成想也没想就去参加了面试,“我跟他们说,我特别喜欢做饭,并且我也可以学英语。所以,2007年,我加入了荷兰禧马诺车队。”

  他的执着

  为了环法四年未见父亲

  荷兰的亨厄洛市从那时起就成为计成的家,但在欧洲的生活和训练与国内截然不同。用计成的话来说,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去解决,“不像在国内自行车一放就行了,吃饭恢复都有队里解决。”

  计成已经想不起他在欧洲第一次参加的比赛叫什么名字,但当时的感受仍然记忆犹新。那是2007年在法国举办为期一天的比赛。“有许多很窄的路段,大家都很紧张,都在争抢有利位置,”计成说,“这对我来说简直难以置信,为什么人要这样拼命?”在那次比赛中,计成被试图超越的对手重重地撞了好几次,没能完成比赛。

  计成没有放弃,在欧洲训练了7年后,他终于迎来了参加环法的机会,成了荷兰禧玛诺车队9名正选车手之一。为了参加这次环法自行车赛,他已经四年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也已经八个月没见到自己的妻子了。他和妻子去年刚刚结婚。

  计成用平时的饮食打了个比方,意大利面和面包这两种食物令他生厌,但为了训练比赛需要,他总是硬咽下去,“真的很难,但难不等于不可能。”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9/n402861485.shtml report 2141 自行车运动可以在户外训练,你可以看见人群,你可以看见自己的风景,这让我感觉妙不可言。——计成同为自行车大国,中法相距大概1.1万多公里。遥远的距离和6小时的时差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