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反目成仇的帕森斯 基石不懂拼图的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帕森斯

  政治不正确

  前不久哈登接受采访时,对球队送走林书豪和帕森斯的行动发表言论说:“我和霍华德才是基石,其他人都是拼图,拆了这些拼图,明年还可以装上别的拼图。”

  不料好兄弟钱德勒-帕森斯在达拉斯听到这句话后勃然大怒,发言说:“哈登你说话过过脑子,你在雷霆的时候是什么地位?”

  笔者倒是觉得哈登敢为天下先,说了句联盟建立数十年都没有人敢说的真话,只有早年火箭前辈奥拉朱旺表达过类似的意思:“我投篮命中率60%,他们其他人不过30%,为什么我要把球传给那些废物?”

  美国社会有一条不得触碰的红线,叫做“政治正确”,是指利用政治立场上“正确”或“中立”的字句描述事物,以避免因为使用具有褒贬意义的语句,而侵犯他人合理的权益、伤害弱势群体的利益或尊严。

  明白说就是——说话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得符合人民大众的普遍认知和道德水平,公开场合要做高大全伟光正的“美国队长”,而不是愤世嫉俗充满戾气和攻击性的“钢铁侠”。哪怕你是对的,你也只能私下想想,你堂而皇之说出来,那就是情商有问题了。

  就好比快船老板斯特林种族歧视,他自己心里怎么想没有人管他,但他说出来还被录音,那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了。霍华德和哈登的确是火箭的核心和基石,整个战术体系也确实是为他们俩打造的,对于两位联盟超级巨星来说,其他人确实是基石。但这话只能其他人说,拼图们说,球迷们说,唯独当事人不能说。你一说出来——就是政治不正确,君不见ESPN对这句话进行圆桌批斗吗。

  基石和拼图的关系

  打造球队,和盖房子差不多,没有核心是不行的,要有坚实的基础,要有擎天白玉柱,要有架海紫金梁,但光有地基、梁和柱子,也盖不成房子,泰山不让土壤,方能成其大,一砖一瓦才能最终完成一座建筑。

  大英雄只手擎天赢得世界的故事,只存在于小说和童话中。今年总决赛詹姆斯不可谓不神勇盖世,满场都是他的影子,他得分他助攻他抢篮板他还要防守,可他一身是铁能打几颗钉?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比赛终究是五个人的。热火最终输在了外线查尔莫斯、韦德的状态不佳上,但詹姆斯并没有公开指责任何一个队友,他只能说——是我不够强大,我的错。这才是政治正确。

  真的基石,得扛起所有的责任,赢了球,得说这是大家的努力,是所有人报告饮水机管理员的努力,输了球,就得老老实实承认这是我基石的错,是我不够强大!巴顿将军从不会说德国是我打赢的,我才是战争天才,你们这些士兵只不过是炮灰而已,作为一个领袖和统帅,得不停地鼓吹所有人的重要性,让所有人感动奋发,众志成城,而不是大着嘴巴得意洋洋说:“我才是基石。”

  2013-2014赛季的火箭的确是以霍华德和哈登作为建队核心的,林书豪只是一个第二阵容的得分手,阿西克是替补蓝领内线,琼斯是个打乱仗的,贝弗利是防守工兵和定点三分手,帕森斯被定义为一个有持球攻击能力的三分投手。这么打没什么错,但你要让所有的拼图明白自己的意义,知道自己被尊重,亲疏远近、贵贱高低就根本不能说出口。霍华德是内线攻防核心,所有战术都要围绕他发起,其他的内线搭档与他相比的确相形见绌,但一个霍华德不可能统治内线、打满全场,他必须有人来给他分担防守、卡位、篮板和犯规的压力。詹姆斯-哈登的确是球队的进攻第一人,他有着无限的出手权,其他人的天赋和他无法相提并论,但哈登可不能一人终结比赛,得有人替他防守,帮他掩护,给他拉开单打的空间。篮球说到底是个团队运动,比赛是五个人的,每一块拼图都至关重要。

  任何一个NBA的角色球员、板凳球员、乃至于饮水机管理员,人家陪伴队中的超级巨星、千万富翁打球的意义在哪里?除了努力工作好好挣钱之外,每个人都不可能甘于做一个轮换外的局外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每一个拼图都有着基石的心。纵然天赋的差距巨大,但也不能抹杀这种梦想的价值,超级巨星们要明白,没有一个身边的队友是心甘情愿做你的随从和打手的,你若要他们心甘情愿,你得身先士卒做出表率,你得德艺双馨才能服众。

  和帕森斯并肩战斗的时候,哈登不能像基石一样承担责任,今天帕森斯走了,哈登却提出基石和拼图的论调,难怪帕森斯会生气。

  拼图未必不能变成基石

  众所周知,在圣安东尼奥马刺,17年的基石都是蒂姆-邓肯,最近十年的基石可以说是GDP兄弟三人。两位老球员在更衣室受到无上的尊敬,他们也的确是所有战术的核心,但波波维奇从未说过他们最重要,也从未说过任何一个角色球员乃至于饮水机管理员不重要。邓肯、马努、帕克也从未倚老卖老、居功自傲。

  因为无论是多么伟大的基石,都扛不住岁月的侵蚀,马刺的团队战术体系,近两年就是不断弱化球队核心的作用,用全队的跑位和传球来抵消他们不断失去的个人强攻能力,所以我们看见——莱昂纳德、格林、米尔斯这些新生力量不断脱颖而出,波波维奇怒骂之余,总会拍着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弟子,不断鼓励他们:“孩子们,干得漂亮。”

  终于,拼图也有了基石的迹象,5场总决赛,面目表情的莱昂纳德举起了FMVP奖杯,而波波维奇却开玩笑说:“胜利是所有人的努力,当然,卡哇伊以为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这既是玩笑也是惊醒,防止新的基石迷失在英雄梦里,篮球是五个人的,冠军时整个球队的。

  钱德勒-帕森斯去年在火箭队有多重要?季后赛每一次哈登被防得无法出手是,只要他交给帕森斯,帕森斯就会立马做出回应,他会在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强硬出手,迎着对手投篮,或者直接大步冲向篮下。和开拓者的系列赛,火箭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帕森斯运球杀进内线,面对巴图姆抛投得手,火箭被绝杀之前,帕森斯一记中距离出手把火箭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是真正的关键球处理者,有着超强的阅读比赛能力,他甚至能比哈登做出更好的判断,更果断地做出反应,他还是一个季后赛数据远远胜过常规赛的球员。休斯顿官方的媒体都曾喊出过“帕森斯第三巨头”的口号,可见他不只是一个拼图那么简单。

  2012-2013赛季,帕森斯常规赛场均15.5分 5.3篮板3.5助攻,季后赛场均18.5分6.7篮板3.7助攻;2013-2014赛季,帕森斯常规赛场均16.6分5.5篮板4助攻,而季后赛直接飙升到19.3分6.8篮板2,3助攻。很多时候,他的持球才能破开防守,他的突击才能吸引包夹,达到这种境界,起码已经是一个吉诺比利级别的拼图。

  小牛的基石or拼图?

  库班慧眼识珠,英雄惜英雄,抬手扔出了三年4600万的合同,帕森斯如今已经是达拉斯小牛第一高薪,远胜德克-诺维茨基和蒙塔-埃利斯。库班这是对他寄予了莫大的期望,而帕森斯也信誓旦旦要变得更加强大,他夏天没有闲着,坚持力量训练,声称要打到内线去,并且加入了美国国家队。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他到底有多大能力,到底是小牛的新基石,还是德克身边的新拼图。众所周知,联盟最好的小前锋无非詹姆斯、安东尼、杜兰特以及保罗-乔治,帕森斯在这个位置真正的对手是莱昂纳德、伊戈达拉、巴图姆、鲁尔邓、海沃德这群小前锋。

  通过数据对比我们发现,帕森斯的命中率排名第二,仅次于莱昂纳德,三分命中率排行第二仅次于伊戈达拉。在每36分钟得分上帕森斯同样排第二,次于鲁尔邓。莱昂纳德的命中率在这五人中最高,但三分命中率有点低,并且他的真实命中率TS%和有效命中率eFG%都没能赶上这两项分别排第一和第二的帕森斯。此外,帕森斯在PPP(每次持球得分)上大大领先其他竞争对手。基于这样的对比,我们会发现,帕森斯在进攻天赋上,远远胜过这些同档次的小前锋,他比莱昂纳德聪明灵巧,比卢尔邓富有创造力,比巴图姆拥有更好的射术,他比海沃德更全能。

  聪明的大脑、灵巧的动作和全能的技术,使得帕森斯在竞争者中充满优势,他还是一个优秀的挡拆发起者,他持球借助挡拆得分排在联盟第十,相对于莱昂纳德、海沃德和巴图姆,帕森斯作为挡拆持球者的出手数是最多的,而作为挡拆持球者发起进攻的次数占他所有持球进攻回合的14.4%,仅次于他的定点投射出手数和快攻出手数。

  他还是个拥有不错持球能力的侧翼突破手,帕森斯场均6.4次突破,篮下命中率为59.39%。鲁尔邓场均只有3.2次突破倍。巴图姆突破命中率最高,但场均只有1.4次突破。五人中突破次数最多的帕森斯,突破得分也是最高。而新科FMVP莱昂纳德场均突破仅2.2次,突破命中率51.2%,场均突破得分为1.2分。

  由此可以看出——帕森斯的自主进攻能力,不在除了四大小前锋之外的任何侧翼球员之下,他和FMVP莱昂纳德相比,毫不逊色,在火箭哈登占据大量球权的情况下,数据依旧如此出色。他在小牛可以拥有除了德克之外最多的出手权,他的外线投射刚好可以弥补小牛日益稀疏的外围火力点,他比蒙塔-埃利斯更擅长挡拆进攻,他的持球突破更是可以吸引包夹,分担老迈诺天王的压力。凭着德克的大度、库班的包容和卡莱尔的智慧,只要能够持续进步,未必就不会成为新的基石。

  朱门早达笑弹冠,白首相知犹按剑,他和哈登原本是言笑晏晏的好兄弟,因为一句“政治不正确”的表述,而反目成仇,这种怨气,或许能激发一个人前进的动力,到时候赛场相逢,谁是基石,谁是拼图,还未可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31/n402947100.shtml report 5520  帕森斯政治不正确前不久哈登接受采访时,对球队送走林书豪和帕森斯的行动发表言论说:“我和霍华德才是基石,其他人都是拼图,拆了这些拼图,明年还可以装上别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