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成绩不好被爸爸扔烫茶杯 高尔夫圈频现虎爸虎妈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蓓蓓
 70岁的邢奶奶陪孙女李昊璟打比赛。 图/刘壮

  “我的事业就是我的两个孩子。”“我没有什么爱好,我的爱好就是我的孩子。”

  如果有一百名青少年球手参加比赛,现场至少会出现一百名以上的家长。倾其所有、孤注一掷地投入和付出,中国家长的人生与孩子的人生紧紧绑定。

  吕妈妈的眼睛眨也没眨地盯着大屏幕——大屏幕在实时滚动播报各年龄组的成绩。当看到女儿吕田前6洞的成绩时,吕妈妈闭了下眼睛,双手合十,紧张地长嘘一口气。吕田在11-12岁年龄组排在第一位,前6洞的成绩是-1。

  汇丰青少年河北站的比赛,由于场地原因,不允许家长跟场。早上五点半,妈妈就把吕田叫醒,给她的前额扎了一条细长的小辫,防止吕田前面的头发挡住打球的视线。

  早饭过后,吕田在果岭上练习推杆,妈妈来到练习场排队。六点多,这里已经挤满了家长和孩子。因为练习打位只有13个,要排队才能练习。“还是来晚了啊。”吕妈妈有些自责地自言自语道。

  113个球手 超过113个家长

  比赛时间就要到了,看着女儿走向发球台的身影,吕田的妈妈心里比女儿还要紧张

  第一轮比赛开球时间是8时15分。他们来到10号洞,吕妈妈蹲下身子,拿了根细线,把球包底部系在租来的小推车上,捋了下球包前部的粉色毛绒玩具,把它的小脑袋摆正——这可是吕田的吉祥物。她接过主办方发的香蕉、水和士力架,分别放在了球包不同的袋子里。“别忘了它们都在这些袋子里,杆头在这个袋子里,田田。”吕妈妈叮嘱着吕田。

  开球时间到了,吕田走向100米远的发球台。妈妈看着女儿的背影说:“哎,我比她还紧张呢。为什么不让我们跟场呢?”吕田开完第一个球,妈妈又说:“是不是开左了啊?”她踮起脚尖,想看到几百码以外球的落点。直到吕田消失在她的视线里,她才不舍地离开发球台,边走边计算怎么才能在球场外围看到女儿第9洞和第18洞的表现。

  汇丰青少年冠军赛,聚集的都是6到17岁的青少年球手。此次河北站的参赛人数达113人,其中10岁左右的孩子居多。“孩子家长基本都来的,有的来一个,有的父母甚至爷爷奶奶都会来。”主办方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见到了70岁的邢奶奶,带着11岁的孙女来比赛。在她们的会所酒店里,有三个大塑料袋,里面都是李昊璟爱吃的零食:芒果干、玫瑰葡萄、奥利奥饼干等等。

  第一轮比赛结束后,李昊璟洗完澡打开电视,开始看英国公开赛的直播,只要看到球手的身形,李昊璟就能喊出他们的名字,比如老虎,麦克罗伊等等。“这孩子才11岁,懂的东西可不少。”邢奶奶说。李昊璟九月份要升六年级了,寒暑假期间她会出来打比赛。这两年她打了八九场比赛。因为爸爸工作忙,奶奶陪着她打了将近一半的比赛。

  爸爸让我做名人,可我想做普通人

  6岁的贝贝每天练500个球,练得快要崩溃了,原来酷爱高尔夫,现在已经不想学了

  这些可爱的孩子都是家长的“小公主”和“小皇帝”。在外人眼中,他们通常不用经历太多奋斗和痛苦就可以衣食无忧。但其中有些孩子却常常受到家庭压力的驱使,无休无止地训练、比赛,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

  高尔夫球的教练时常也能感受到这种压力。“每天下课都有家长来问我,我的孩子学得怎么样,进步大不大,好像他们要在很短的时间看到孩子练球的效果。”美国籍教练罗大卫(David Roy)说,他教过200多个中国学生,几乎所有家长都会陪着孩子来学球。有一次,6岁的贝贝哭着跑来找他,她的爸爸叫她每天练500个球,她练得快要崩溃了。原来酷爱高尔夫的她已经不想再学下去了。

  王述——CLPGA的官方摄影师也告诉记者,他经常看到家长在球场上,因为对孩子表现不满意,拳打脚踢甚至直接用球杆打孩子。

  小童小时候,在她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时候,爸爸就已经给她确定了人生目标:要做光耀门楣的事情——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爸爸让小童4岁开始打网球。到了10岁,始终“出不来成绩”,遂让女儿放弃了网球。小童11岁时,爸爸无意间带她下场打高尔夫,一打就是150码。他的希望又重燃起来。

  已经赴美学球半年的小童暑假回国,就投入了希望赛和业巡赛的战场。“爸爸做球童,我的压力真的特别大。”如今14岁的小童说,“他板着脸,不说话,也不跟我讨论。”希望赛第二轮赛后,在会所酒店里,爸爸朝小童扔了茶杯。滚烫的茶杯撞到了小童的膝盖,导致她受伤。爸爸之所以震怒,是因为他要求小童单轮杆数不得超过75杆,但小童打爆了。

  小童委屈地对记者说:“爸爸就觉得家里必须出一个名人,一定要让他脸上有光。他想让我做名人,可是我只想做普通人。”

  家长也承受多重压力

  吕田每月10天左右在外地训练、寒暑假外出比赛。出于对11岁女儿的安全考虑,妈妈只能辞职全程跟着。

  其实,承受巨大压力的不仅是孩子。高尔夫的专业训练花费巨大。许多高尔夫家庭的每年花费已经超过十万,用于学费、果岭费和参赛,还有去训练场地的交通费。当他们去美国或者日本参加青少年比赛,给孩子在美国或日本高尔夫球协会登记或者在中国聘请外籍教练时,费用还将直线上升。

  吕田今年11岁,在打高尔夫之前,她也学了钢琴、画画。“田田刚开始练高尔夫球时,手磨出泡了,我问她疼不疼,她说不疼。那时候我知道了,她是真喜欢。”吕妈妈知道,吕田是怕妈妈心疼,以后不让她练球,才这么说。这爱好只是一个开始,“烧钱”是她万万没想到的。

  吕田每次参加青少年比赛,母女俩飞机票、住宿、饮食和报名费下来,要一万块钱;长春练球贵,下场一次要1340元;请国家队的教练教球,一小时的价格也超过500元。去年,吕田家里经济紧张,家人停掉了她的所有比赛。这次的河北站,是她这两年来参加的第一场比赛。

  有时候吕爸爸觉得经济压力大,就半开玩笑地对吕妈妈说:“我们别打高尔夫了。”吕妈妈就会很坚定地说:“不行,我砸锅卖铁卖房也要供我们家田田打球。”

  让吕妈妈更加没有想到的是,她要放弃自己的工作。吕田每个月的日程非常紧:每天下午放学要练球;一个月有10天左右在外地训练;寒暑假还要打比赛。吕妈妈对这个11岁的女儿不放心,都要全程跟着。去年年初,吕妈妈辞职了。刚开始她的情绪很糟糕。只要吕田球打不好,她就会抱怨地说:“你看妈妈,因为你连工作都不要了,你还不认真打。”吕田听完,眼睛里噙着泪。后来慢慢的,妈妈知道女儿心疼,也就不再说了。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31/n402956211.shtml report 3547  70岁的邢奶奶陪孙女李昊璟打比赛。图/刘壮“我的事业就是我的两个孩子。”“我没有什么爱好,我的爱好就是我的孩子。”如果有一百名青少年球手参加比赛,现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