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庆校园足球一学校独秀 高校足球发展氛围欠佳

来源:重庆晨报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听起来很美。那么,校园足球在重庆的发展现状到底如何呢?众所周知,重庆有七中这样有着悠久足球传统的名校,他们还在前不久的全国足球比赛中为重庆捧回了一座冠军奖杯。不过,重庆也有很多足球运动并不受重视的学校,如何将校园足球人数发展壮大,任重而道远。

  现状>

  高校:足球氛围欠佳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进。据李进透露,我市高校目前的足球氛围欠佳,“以前我市高校的足球氛围还不错,但最近几年高校参与足球运动的学生人数逐年递减,目前仅有西南大学和重庆大学还保留了高水平足球校队,而包括我们重庆师范大学在内的高校已经没有高水平足球队了。”

  对于袁部长的谈话,李进表示坚决赞同,“现在我国包括足球在内的三大球水平大不如前,青少年开展情况不好是其中比较重要的原因。袁部长的讲话,充分明确了足球运动未来在大中小学的发展方向以及具体方案,相信随着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等方案的实施,我市高校足球的参与人数将大幅增加,足球水平也将有所提高。”

  中学: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作为重庆市知名足球运动传统项目学校,重庆七中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林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袁部长的讲话对我们中学体育和中学足球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众所周知,重庆七中的足球水平一直在我市排名第一,为专业队甚至国家队都输送过许多优秀的人才。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七中良好的足球氛围密不可分,林校长介绍:“从初一到高三,我们每个年级都有足球联赛,每个班都要参加,甚至包括初三和高三这样的升学年级。此外,我们各组别的专业校队也长期活跃在区级、市级、国家级甚至是国际级足球赛场,较好的足球氛围和较多的参赛机会,让我们重庆七中始终保持着较高的足球水平。而袁部长讲话中有关建立四级足球联赛机制的内容就是希望能够让学校能有更多比赛机会,这对足球的发展绝对是件好事。”

  当然,除了七中之外,重庆其他中学的校园足球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很多没有足球传统的学校并不重视足球,有的学校甚至连足球场都没有。而随着校园足球的重视程度增加,这样的局面将有所改善。

  小学:应该增加体育课课时

  对于小学生而言,足球甚至是体育运动,应该是属于培养兴趣,增强体质。而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则是让他们走上足球道路的第一步。

  曾经培养出国脚魏新的南开小学钱小波校长对袁贵仁的谈话也表示非常支持:“我们之前就已经将每周的体育课从三节调整到四节,原因很简单——现在小学生的体质越来越差。增加体育课,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完全可以起到增强学生体质的作用。”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不少小学的支持和效仿。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声音>

  足协:发挥专业优势

  目前我市共有110所校园足球注册学校,共有2100多名注册队员,“这一数字虽然在全国来说都算是高的,但从市足协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我市的注册学校和队员人数能够继续增加。只有青少年足球参与人数上去了,足球的水平才能有大发展。而全国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从5000到2万的增长,意味着未来几年内校园足球的注册学校很可能要翻倍。”市足协官员陈小雨表示。

  “相信这次教育部明确校园足球的发展方向之后,会从教育部的角度加大对校园足球的支持力度,而我们作为足球的专业部门也责无旁贷,肯定会配合他们做好校园足球的工作,发挥好我们的专业优势。”陈小雨表示。

  魏新:希望专业教练进校园

  正在潍坊带队征战潍坊杯的U17国少队助理教练魏新表示:“虽然不知道四级足球联赛是在目前这些比赛之外重新组建的,还是通过整合现有赛事重新打造的全新比赛,但我个人认为,最好是在现有的比赛基础上重新打造,这样可以起到增加青少年足球参与人数的作用。”

  魏新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发展足球光铺大摊子还不够,还应该重视深度问题,比如现在中小学专业足球教练匮乏,这也是导致目前我国青少年足球一直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望教育部提供政策支持,让真正懂足球的足球专业人士有机会走进校园,为校园足球的发展发挥作用。”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31/n402963611.shtml report 2029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听起来很美。那么,校园足球在重庆的发展现状到底如何呢?众所周知,重庆有七中这样有着悠久足球传统的名校,他们还在前不久的全国足球比赛中为重庆捧回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