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男子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韩高球手因一粒沙大打出手 组委会:违反礼仪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北京站,最后一刻出现了戏剧性一幕:争夺冠军的中国选手元天和韩国选手金·马丁,在加洞赛第二轮发生肢体冲突。最终两人被组委会取消比赛资格,原来名列第三的金大星递补成为冠军,并获得奖金8万元人民币。

  而引发中韩球员冲突的起因,竟然是一粒沙子!

  6月29日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北京站,当决赛轮的18洞比赛结束时,元天与马丁同以-13杆的成绩排名并列第一,需要在第18洞进行延长赛决出冠军。

  第一个延长赛双方战平,第二个延长赛进行至果岭附近时,元天向裁判投诉,说马丁捡了果岭外位于其打球线下的沙子。而在马丁捡“沙子”之前,马丁也并没有向同组的元天进行示意。赛事裁判长吴丹判定情况属实,对韩国球员进行了2杆的罚杆。

  韩国球员对此判决表示不服,情绪非常激动,与裁判争执说他捡的是石子而不是沙子,然后向元天走过去。当马丁拿着他捡的沙子找元天理论时,用握着沙的手推了元天一下。元天则回了马丁一巴掌。现场的裁判和组委会工作人员及时拉开了两人,控制了事端。经过裁判的初步协商,两名球员继续完成了该洞比赛。

  事后,裁判组调取了现场摄像记者的录像,证实韩国球员的确对元天进行了推搡,两人却有身体接触;而元天也击打了韩国球员的脸部,而且声音响亮。因此两人都被组委会取消了比赛资格。

  对于这样严厉的判罚,裁判长吴丹表示,“元天打了韩国球员一巴掌,而韩国球员对元天也有身体上的接触,并且伴有侮辱性语言,这些都违反了高尔夫规则和礼仪,按照规则有关规定,两人均应被DQ(取消比赛资格)。”由于争冠的两位球员被DQ,原本位于第三位的中国球员金大星以-12杆的成绩递补获得了冠军,并获得8万元奖金。对于这样的结果,有媒体戏称“元天一巴掌打飞了8万元奖金。”

  承办方:望球员能引以为戒

  对于这次中韩球员之间的冲突,赛事承办方北京东铭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渝表示,“判决是经过裁判现场确定,以及认真核对录像后进行的判罚。高尔夫是一项重礼仪的运动,不应该出现肢体冲突。组委会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球员能引以为戒,要保持冷静,以免留下遗憾。”

  事后元天则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道歉,“不管什么原因,我最终的行为是对体育精神、高尔夫精神的不尊重。事情发生之后,我深深意识到自己的鲁莽举动对赛事、对高尔夫运动产生了损害。我会在今后的生活和比赛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更称职的高尔夫职业运动员。再次向马丁和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的朋友们说一声:对不起!真诚地希望能得到你们的谅解。”

  但有媒体披露,这是元天今年第3次和同组的外国选手发生不愉快——在4月份的美巡赛中国赛海口站第三轮,元天指同组的巴西选手卢卡斯·李在开球时辱骂中国记者;在5月初的美巡赛中国赛广州站第二轮,元天指同组的韩国球员找球超时违反规则,且竖中指并辱骂他和另一名中国选手。前两次,元天表示他曾向裁判和组委会投诉,但都没有下文。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高球学堂

  石子or沙子,区别大吗?

  在被裁判取消比赛资格后,韩国球员马丁还在跟裁判理论,“我只是要给元天看一下,我捡的是石子,不是沙子。我被他打了,为什么要罚我?”

  沙子、石子在高尔夫比赛中有着怎样不一样的角色?为何韩国球员要强调自己捡起的是石子而非沙子呢?这两样物体出现在不一样的地方和情况时又会面临什么样的规则问题?

  1.为什么马丁要被处罚?

  在高尔夫规则中,沙子和松散的泥土在球洞区上属于散置障碍物,但在其他地方不是。根据规则,球员不得改善他的打球线或者该线在球洞后方延伸的适当距离。其行为包括移走或向下按压沙子、松散的泥土、已被放回原处的被铲起的草皮或已放置好的其他断裂草皮。

  也就是说,马丁在“球场通道”是不能移走位于自己打球线及其后方延伸线下的“沙子”的。因此才会出现裁判长吴丹对其进行2杆罚杆的处罚。

  2.如果马丁捡起的是石子?

  高尔夫规则中,散置障碍物包括石块(包括马丁强调的石子),“除非散置障碍物和球同在一个障碍区,或二者均触及同一个障碍区,否则球员可以将任何散置障碍物移走,不用受罚。”

  简单来说,如果马丁所捡是“石子”,那么他就不应该被罚2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他会不断辩解自己捡的是石子而非沙子了。

  同样是石子,不同球场规定也不同

  今年5月,在美巡中国赛第二站中,中国球员苏东因为移动了沙坑石子而被罚2杆。赛后苏东对此判罚提出异议,并言辞激烈地和裁判进行了交涉。对此有高尔夫裁判指出,苏东所遇到的情况与马丁不一样,他是对“石子”定义不明而吃亏的。

  因为在美巡中国赛第一站中,赛事裁判组根据球场的情况制定了当地规则,的确将沙坑中的石子规定为了“可移动妨碍物”。而在苏东遇到问题的第二站中,当时的规则却并没有特别规定“石子”是“可移动妨碍物”,这时的石块就属于“散置障碍物”。

  在沙坑障碍区,“可移动妨碍物”和“散置障碍物”有何不同?

  高尔夫定义中,“妨碍物”是指任何人造物体,包括道路和通道的人造表面及边缘,以及人造冰。而无需过分费力、不会造成比赛不当延误或引起伤害即可移动的一个妨碍物时,该妨碍物为可移动妨碍物。因此在美巡中国赛的第一站,沙坑中石块被当地规则规定为“可移动妨碍物”,因而可以捡走。而在第二站,由于当地规则中并没有这样的规定,因此石块仍旧是“散置障碍物”。

  换句话说,就是球员在沙坑中击球前,不得触及沙坑中的沙子以及作为“散置障碍物”的石子。很遗憾,职业球员苏东却因为“经验主义错误”,把沙坑里的石子当做“可移动障碍物”捡起,而在规则面前吃了亏。

  结合两个案例来看,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马丁与苏东都是因为在情况尚不明确时,触碰了不能触碰的物体而遭到了高尔夫规则的处罚。所以无论是职业球员还是业余球员,一旦在比赛中遇到了无法判断的情况,应该注意不要“轻举妄动”,应该第一时间请裁判给予帮助。

  我只是要给元天看一下,我捡的是石子,不是沙子。我被他打了,为什么要罚我?——马丁

  元天打了韩国球员一巴掌,而韩国球员对元天也有身体上的接触,并且伴有侮辱性言语,这些都违反了高尔夫规则和礼仪。——组委会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1/n403007568.shtml report 3072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北京站,最后一刻出现了戏剧性一幕:争夺冠军的中国选手元天和韩国选手金·马丁,在加洞赛第二轮发生肢体冲突。最终两人被组委会取消比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