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好合同与烂合同 五大秘籍学做好经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第1页 :1、年龄很重要

  到了夏天,NBA新赛季的各项准备工作就要陆续展开了。合同到期的球员重新签约,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平等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合同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赘述。尤其是在美国这种契约型国家里,高度法制化的观念让每一份合同都变得异常神圣。一旦违约,必然面临着高额的损失。所以,签一份好合同对球员和球队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选择。

  那么,什么样的合同才算是好合同呢?火箭小前锋帕森斯是兢兢业业的劳模,每场奔跑40分钟,奔跑距离达到十几公里,还打出了接近全明星级别的数据。但之前的三年,他的薪水仅仅比打酱油的底薪球员略高。也许莫雷多年以后写回忆录的时候会这么写:“2011年的夏天,我用一份白菜价签下了钱德勒-帕森斯。哈哈哈哈……”这的确是莫雷总经理生涯中一次漂亮的操作。不过,帕森斯的高性价比合同并不能称之一份“好合同”。火箭像资本家一样把高富帅的剩余价值给榨干了,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还吸引了更多前来丰田中心一睹帅哥真容的女球迷。但对于以打篮球为生的帕森斯而言,如此低廉的报酬实在是一场灾难。看到身边队友一个个领着七位数甚至八位数的年薪,不由得黯然神伤。

  不过帕森斯怨不得别人。新秀合同本就是综合性价比最高的合同类型了。就算出身状元、榜眼、探花,头几年拿的也是定额工资。虽然也有三四百万的均薪,但还远远不及联盟球员的平均收入。而一个38顺位的二轮秀、没有辉煌的大学数据的球员,就更加没有索要高薪的资格。所以,帕森斯这三年做牛做马也只能认了。

  好在,帕森斯凭借优异的表现,结束了白菜合同期。小牛给出了3年4600万的高额溢价合同,让帕帅的年薪一下子翻了好几番。高富帅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儿子被单位克扣工钱了。但这份就连小牛也承认“每年溢价300万”的合同,同样给帕帅带来了烦恼——一旦他没有打出符合身价的表现,那么,他就将摇身一变成为“垃圾合同”的形象代言人。

  相比于低薪高能的合同,高薪低能的“垃圾合同”则是更大的错误。君不见马克-库班为埃里克-丹皮尔送上7300万巨额支票后的一年,气得脸都绿了:“西部第一中锋”在新东家的首季,场均得分下降25%、场均篮板下降30%、场均封盖下降25%,并且,丹皮尔根本没有兑现自己“西部第一、联盟第二”的诺言,在与“普通”中锋过招时,也经常被爆得连渣都不剩。而且,丹皮尔硕大的合同金额,就像是高价出售的过期食品——不仅没有人买,甚至都没人愿意看上一眼。2010-11赛季,用了丹皮尔6年的小牛终于把他甩掉了。然后,奇迹就发生了:小牛这个赛季就夺取了NBA总冠军,而此时的丹皮尔,恰好就在他们总决赛对手热火的阵中。

  在小牛看着热火夺冠,在热火看着小牛夺冠。丹皮尔的故事也许只是一个有趣的巧合,但却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份远远高于自己能力的薪水,对自己球队的伤害是多么巨大。

  不管是球员吃亏的合同,还是球队吃亏的合同,都不算是市场经济下的“好合同”。最理想的情况还是,球员拿一份与自己表现相符合的薪水。对球队来说,花钱买服务讲究的是一个货真价实,花5000块只住小旅馆肯定心有不甘,花50块钱想住总统套房肯定也是天方夜谭;对球员来说,打球挣钱图的是一个心安理得,不劳而获的想法是可耻的,但做牛做马只拿最低工资,也绝对不会答应。

  一个是球员吃亏的白菜价合同,另一个是球队吃亏的垃圾合同。相比较而言,垃圾合同会带来更大的苦恼。签了白菜合同,球员只要好好表现,还有机会拿到大合同,毕竟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更何况,那些高性价比球员实在是很少。但球队签了垃圾合同,不仅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并且,在薪资协议的框架下,成为补强、交易极大的掣肘。倘若签下两三个又长又臭的垃圾合同,对于球队来说,简直就是个灾难。

  乔-约翰逊曾和老鹰签下6年1.237亿大合同的。当时的背景是,约翰逊已经连续4次度入选了全明星赛,2009-10赛季还入选了三阵。一份大合同在所难免。但这份合同实在是太大了。约翰逊逐年递增的薪资,给球队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老鹰连续多年都无法通过季后赛第二轮,加上约翰逊自身状态的下滑,这份合同渐渐地发酵,散发出腐臭的味道。2012年的夏天,老鹰终于找到了替死鬼,布鲁克林篮网接过了这只烫手的山芋。如今约翰逊还有2年将近5000万的合同在身,就算普氏老板不差钱,但薪资空间完全被堵死,篮网补强堪忧。

  巅峰时期可以打出场均接近22+5+5的乔-约翰逊,不仅不是“垃圾球员”,甚至应该说是联盟中为数不多的优秀球员,尤其是他最后时刻决定胜负一投的能力,堪称联盟的翘楚。但即便如此,年均薪2000多万仍然大大超出了约翰逊的实际能力。需要指出一点的是,垃圾合同和球员的身份无关。有人拿100万年薪就可以算是垃圾合同,勒布朗拿1亿年薪也会成为垃圾合同。

  有人为“垃圾合同”平反:并没人逼老板掏那么多钱,上亿的合同都是双方你情我愿才签下的。但签合同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购物”。消费者买了假货过期货可以退换,还有消费者协为你撑腰。但NBA球队的老板显然没有这么大的权利。签出去的合同就如同泼出去的水一般,根本收不回来。

  所以,签合同对于NBA的经理绝对是个头大的事情。他们不仅要面对刁钻难缠的经纪人,还要面对其他29个虎视眈眈的对手,更重要的是,在保持一份清醒头脑的同时,要需要对球员做出正确的评估。

  1、年龄很重要

  2005年,迈阿密给了大鲨鱼奥尼尔一份新合同:5年1.01亿。这样的合同实在是有些坑爹。奥尼尔当年勇猛无敌的表现,给上三四千万的年薪都不过分。但这一年,奥尼尔已经33岁了,身体优势已经越来越小。就在这一年,奥尼尔的场均篮板数首次低于两位数;2006-07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首次低于20分。直到2007-08赛季中期,他们送走了大鲨鱼。

  球员的竞技状态会随着年龄发生变化。所以,年龄是个极其重要的要素。如果一位大龄球员向球队索要长期合同的时候,就不得不多加几分小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2/n403007285.shtml report 5105 1、年龄很重要到了夏天,NBA新赛季的各项准备工作就要陆续展开了。合同到期的球员重新签约,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平等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合同的重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