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75岁蒋兴权现场观战男篮 称赞内线坦言经验欠缺

来源:新京报

  62比60,凭借李晓旭的三分准绝杀,中国男篮昨晚以2分优势战胜俄罗斯队,获得斯杯两连胜。作为中国男篮顾问,蒋兴权第一次出现在队中,观看了整场比赛。“这批队员还是比较有朝气的。”蒋兴权说。

  观赛 “别担心白发我很健康”

  与上赛季执教佛山队不同,坐在替补席第二排的蒋兴权已是满头银发。作为昔日的弟子,吕晓明在朋友圈中写道:“看到这张照片很辛酸,昔日的恩师,祝福老爷子健康长寿,一生平安。”

  今年75岁的蒋兴权之前做了一个耳部的手术。“之后就没染发了。”蒋兴权笑着说,不用担心,自己很健康。下赛季,他与佛山队还有一年合约,将带领球队继续征战CBA。“他对篮球非常执着,70多岁了,还在一线执教,很不容易。”中国男篮领队郝国华坐在蒋兴权身边观赛,无论中国男篮出现问题,还是哪名球员打出好球,两人都会耳语几句,交流一些技战术问题。

  老蒋不易,他是中国篮球一部“活字典”,培养了“94黄金一代”;他3进国家队,打出了中国队在世界舞台上的最好成绩。

  在宫鲁鸣的设想中,出任中国男篮顾问必须是德高望重的老前辈或是在篮球界影响巨大的人物,蒋兴权和姚明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

  “不论是蒋指导还是姚明,他们热爱篮球,很想为中国男篮的翻身和发展做点贡献。篮球人就是篮球人,大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宫鲁鸣说,“蒋指导和姚明是中国篮球精神的两种代表,蒋指导是老一辈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代表,姚明则是职业化精神的代表,他们两个人身上体现的不同精神,正是目前中国男篮球队建设需要的。”

  观察 “球员年轻精神面貌佳”

  1991年至1995年,宫鲁鸣作为助教协助时任国家队主帅蒋兴权工作,曾率队3夺亚锦赛冠军,1994年世锦赛获得第八。宫鲁鸣从蒋兴权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前者不止一次说过,蒋兴权在70多岁时还带领一线队伍征战联赛,为中国篮球出力,是自己的榜样。上赛季CBA常规赛收官阶段,宫鲁鸣专程赶到佛山,现场观看了佛山和浙江广厦的比赛,当时宫鲁鸣坦言此行的主要任务是聘请蒋兴权担任国家男篮顾问。

  那场赛后,蒋兴权也表示,作为佛山队教练,球队和俱乐部都很支持自己去为国家队做些工作,“在不影响佛山队工作的情况下,(对国家队的工作)我会全力支持。”

  昨日上午,蒋兴权从佛山出发,乘坐7个多小时的高铁来到河南洛阳。“蒋指导这么大岁数了,很不容易。”郝国华介绍说,正好蒋兴权最近有些时间,“因为他是国家队顾问,我们也就邀请他来看球。蒋指导的到来主要是给队员提气,鼓励大家,让队员能够更好地发挥。”

  整场球下来,蒋兴权只喝了不到半瓶矿泉水,这与联赛执教时的紧张情绪完全不同。当李晓旭最后6秒投中准三分绝杀时,他本想起身,但身子刚刚探起又坐了回去,捡起矿泉水抿了一口。

  “这支国家队很年轻,但精神面貌上非常不错,敢打敢拼,身体素质各方面都很好。”蒋兴权在谈到这场比赛时说,“这届中国男篮在内线人员方面还是不错的,但与其他球员一样,他们的经验还是比较欠缺的。从这场比赛来看,队员们打得也很努力,即便输球,比赛过程打得也很好,可以在比赛中得到锻炼。”

  观点 “要抓球队防守和体能”

  这是蒋兴权第一次现场观战新国家队。此前的中欧男篮对抗赛,姚明出现在了昆山,也观看了中国男篮的表现。“目前姚明和蒋指导都还没有给中国男篮提什么意见,更多的是以鼓励为主。”郝国华说。不过,宫鲁鸣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蒋兴权对国家队还是提出了很多希望,“他认为这支国家队球员是历史上条件比较好的一批,但在训练和比赛中,要抓队伍的防守、抓体能。这批队员有很好的苗头,希望延续这样的状态。”

  在谈到姚明和蒋兴权的顾问作用时,宫鲁鸣表示,“他们两人主要是精神的传授,他们本身各自有很多工作,时间很紧张,我们非常希望在球队训练或者特殊的阶段,他们在有时间的情况下能够来队里,给球队提提意见和建议。”

  在这支国家队中,李晓旭也是蒋兴权在辽宁队执教时期的弟子,虽然全场只得到5分,但抢下了全队最高的4个篮板球。对于中国男篮昨晚的表现,李晓旭仍难言满意,“球员贯彻了教练员的意图,不过这场篮板球我们做得不好,教练赛前特意强调了对篮板球的控制,我们也注意了,顶是顶了,但还是没有顶住,很多位置没有卡住。自己这场比赛打得不是很兴奋,防守端脚步慢一些,需要调整。”李晓旭表示,蒋兴权能来现场观战,对球员本身也是一种支持。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洛阳报道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2/n403031027.shtml report 1957 62比60,凭借李晓旭的三分准绝杀,中国男篮昨晚以2分优势战胜俄罗斯队,获得斯杯两连胜。作为中国男篮顾问,蒋兴权第一次出现在队中,观看了整场比赛。“这批队员还是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