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大学子为中国申世全球行动 塞纳河畔遭遇尴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一群来自中大岭南学院MBA班的在职研究生,一个在巴西世界杯期间无意间萌生的想法,一条印有“世界杯·中国梦·请支持·促申办”的红底黄字横幅,一场跨越中国、法国美国的世界杯呼吁活动,这些人、事、物会聚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一群球迷和“伪球迷”梦想有一天世界杯能在中国举办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一群球迷和“伪球迷”自费举行呼吁中国申办世界杯活动的故事。这股来自民间的球迷力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呼应,他们的呼吁活动正在慢慢向全国各地延伸,而这个故事也才刚刚开始。

  故事的开始

  一个诞生于饭桌的想法

  6月22日,中大岭南学院MBA班的学生刘华明考完期末考试,他和10多名同学在当晚举行期末聚餐。就在聚餐的饭桌上,这群人有了一个想法——呼吁中国申办世界杯。一个月之后,刘华明已经回忆不起是谁首先说出这个提议, “最开始的时候,大家就当是开玩笑那么说出来的。”

  但这个玩笑却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那天晚上,刘华明和5名同学熬夜观看比赛,在世界杯的刺激下,这个始于“玩笑”的想法被这6人重视起来。经过一番讨论和研究,6个人带着熬夜后的“熊猫眼”,最后决定先自费举办呼吁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活动。他们的第一步就是筹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球迷的签名。

  6月底,数条印着“世界杯,中国梦,请支持,促申办”的中英文双语横幅被制作完毕,刘华明和伙伴们组成的团队也酝酿出一个完整的活动计划。在这6人当中,包括刘华明在内有两人是学院足球队队员,算得上是“真球迷”,其余4人均是不太关注足球的“伪球迷”。但就是这样一群人,开始了一场从中山大学到广州塔下,从美国自驾游胜地66号公路到法国巴黎旅游胜地塞纳河畔,再到广州足球圣地越秀山体育场的呼吁活动。

  穿过山和大海

  一条横幅的不平凡之路

  世界杯快要结束的时候,刘华明的伙伴们启程前往美国,开始一次前后约16天时间的自驾游。这是一次准备已久的自驾游,而一条印有呼吁口号的横幅加入此次自驾游团队之后,这趟旅行也变得更有意义。

  自驾游的队长叫余俏锋,也是中大岭南学院MBA学生。余俏锋带着横幅驾车走过6960公里路程,他们从美国东海岸开往中部芝加哥,再经过66号公路前往洛杉矶,最后经1号公路,在旧金山结束此次活动。他们带着横幅经历了美国14个州,为了达到成功完成横幅传递的目的,其间他们也经历了多次艰险考验。

  自驾游第5天,余俏锋一行人经过66号公路的著名景点、密苏里州的恶魔转弯,于是恶魔的“诅咒”便开始了。先是轮胎被扎进一个子弹壳,随后还在66号公路的一个服务区里“丢下”一名自驾游成员。其间,他们团队有两辆车因为在公路上非法转弯被警察追上拦截。幸好当地警察很友善,只是批评教育了他们一顿,而余俏锋抓住机会,还拉出横幅与警察合照。

  余俏锋回忆起自驾游第14天的晚上,“因为想走捷径,他们绕进一条崎岖的山谷小路,路上没有路灯,周围一片漆黑,只能靠着车灯照路,并且道路陡峭崎岖。开了两个小时终于绕出山谷后,我的手心都已经汗湿了。”当天,在到达目的地后,余俏锋一行人找了五六个小时都没找到一家有房的酒店,无奈的他们只能在路边停车,8个人在车里过了一夜。

  自驾游期间,余俏锋和他的小伙伴一有机会就将横幅拉出来展示,途中遇到的美国人也对他们的行动抱以理解,还和他们讨论中国举办世界杯的可能性。余俏锋告诉记者:“美国人比较热情友善,在得知我们需要他们支持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时候,不管他们对足球懂得多还是少,都很乐意地跟你聊上几句,参与我们支持申办的合照中。”让余俏锋印象最深刻的美国人,是一位在66号公路俄克拉荷马州路段遇见的老人。余俏锋回忆说:“老人非但没有嘲笑中国的足球,反倒很坚定地说世界杯肯定能使更多中国人关注足球,能使中国足球更上一个台阶。”为了支持呼吁活动,老人还特意送给他们每人一张祝福卡片。

  塞纳河的善意

  有尴尬更有鼓励

  7月初,在余俏锋一行人开始在美国的旅行之前,刘华明团队中的严铭和另外3人已经率先在法国巴黎开展他们的活动。7月1日,为了完成 MBA课程的作业,严铭一行人带着课程作业到达巴黎。刚刚制定活动计划的他们,在第二天就开始筹集签名活动。7月2日,印有呼吁口号的双语横幅出现在塞纳河畔。严铭和同学在大量游客云集的法国旅游胜地拉开横幅,众多游客的眼球被他们的行为吸引过来,“结果就是我们被围观了。”

  严铭一度非常担心活动能不能顺利开展,“我当时主要担心两点:一是法国人能不能接受我们这样一个行动,毕竟我们的足球水平比不上他们。第二是担心会不会有‘法国城管’来阻拦我们。”但事后证明严铭的担忧是多余的,活动效果也比想象的要好。严铭说:“大部分法国人看到我们的横幅以后,都表现得非常友善,他们的心态很开放,并不会嘲笑我们。”

  塞纳河畔的外国人纷纷在横幅上签名,活动结束时,严铭一行人已筹集到100多个签名。唯一让严铭一行人感到尴尬的是,活动期间一名法国球迷问他:“你们中国有参加今年的世界杯吗?”严铭回答说:“我们没有参加本届世界杯,但我们渴望有,所以我们要呼吁。”随后,这名法国球迷笑着说:“你们需要世界杯,所以我们支持你们。”塞纳河游轮上的一名售票员给予他们很大鼓励,他对严铭说:“世界杯很多国家都能举办,但我想去中国,所以我支持你们申办。”

  除了在塞纳河边,严铭一行人还将横幅和签名活动带到埃菲尔铁塔下,以及位于巴黎的ESCP欧洲商学院的校园里。该学院一名经济学教授告诉严铭:“你们的奥运会很成功,带给我们很不一样的感受,让很多不了解中国的人重新了解中国。如果你们能举办世界杯,相信也会带给我们一届很不一样的世界杯。”为了表示支持,ESCP学院希望签名横幅以后能再次传递到他们那里。

  故事还在继续

  越秀山下获富力支持

  在经过美国和法国的旅行之后,横幅回到广州,来到越秀山体育场。7月26日傍晚,在富力与泰达比赛开始前,一个特别的摊位吸引了球迷的注意,那是刘华明和伙伴正在筹集广州球迷的签名。短短一个小时之内,刘华明一行人已经筹集超过600名球迷的签名。

  刘华明告诉记者,他们的活动重心还是在国内。他们曾联系过两家国内知名饮料公司,但这两家公司都以活动影响力太小拒绝合作意向。随后,刘华明尝试联系数家中超俱乐部。让刘华明想不到的是,仅过了一天,广州富力就表示愿意支持他们的活动,并在越秀山的官方售票点留出位置,给他们使用。

  从6月下旬开始萌发想法,到7月下旬成功举办多场筹集签名活动,这个6人团队表示,接下来他们要争取让更多球迷参与进来,他们接下来准备分3条路线继续他们的活动。第一是争取与更多的中超俱乐部合作;第二是通过各大高校,慢慢向广东省和全国扩展。第三条路线,也是刘华明他们目前正努力在做的,就是争取沿海各高校MBA班学生的支持,沿着海岸线一直将呼吁活动延伸至北京,最后把沿途筹集到的签名横幅送给中国足协。刘华明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有关部门知道来自民间的呼声。”

  这是一个背景各异的团队,这6个人分别来自广东、黑龙江和福建等地,他们有的是智能家电或可穿戴设备公司的创始人,有的是快消、药业或广告公司的总监或主管。6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商业精英因为同一个世界杯梦想走到一块,做一件在很多人看来有点可笑的事情。但刘华明说:“国内对足球的负面舆论让有关部门对申办世界杯有所顾虑,我们做这件事情,就是要让他们听到民众的另一种声音,我们都希望看到一届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杯。”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2/n403036754.shtml report 3928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谢泽楷张喆一群来自中大岭南学院MBA班的在职研究生,一个在巴西世界杯期间无意间萌生的想法,一条印有“世界杯·中国梦·请支持·促申办”的红底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