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新概念体育课学生都喜欢 专项运动有益有趣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姚勤毅

  “以前上体育课是完成任务,现在是发自内心喜欢!”虽是暑假,但位育中学的高二男生王康宁,却还惦记着上学时每周两节的篮球课,“那真是玩得开心打得爽!”

  印象中,如今学生喜欢体育,却不爱上体育课。从小学到高中,体育课无非是跑步、跳远和三步上篮的“老三样”,导致基础训练同技能、体能训练脱节。小王的转变从何而来?从市教委副主任王平口中,记者找到了答案:“2012年起,上海17所高中开始试点‘体育专项化’改革:把枯燥无味的跑跳投,换成有益又有趣的专项技能。”

  兴趣带动学习

  徐汇区位育中学,是17所试点学校之一,如今学校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形体健身课程。相比以往的体育课,这些课程最大特点就是“专业”。“现在篮球课时间加长了,并增加了跑位、传球、掩护等技战术训练,我们当然学得带劲。”上了一年半的篮球课,小王丝毫没有换课的想法。

  因为体育课程的确定来自学生的意愿,学校也不断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上学期位育中学做了一个问卷调查,85%的孩子都对现有专项体育课非常感兴趣。位育中学体育组组长舒翔说,“根据学生的爱好,下学期我们要增设游泳课!”

  宝山区行知实验中学也是试点学校。武术课,就是学生们自己选出的体育课。“喜欢就意味着学习积极性的提高。”行知中学校长杨卫红表示,“武术课计划招收30名高一学生,没想到供不应求,最后‘扩招’到了36人。”武术课的招牌项目是“舞狮”,体育课后学生还在讨论自己编排的动作。

  习惯悄然养成

  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上,由近50所学校、5000余名师生带来的上海市学生文体特色项目汇报展示,让大家大开眼界。“通过全面深化高中体育专项化改革,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的多样化,也倒逼大学体育有所改变,努力使学生能掌握一两项伴随终身的体育技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王平口中的学生体育“习惯”,正悄然形成。

  开幕式上,上海进才中学的同学们展现了跑动、飞跃、垫球等精彩娴熟的排球技艺,这是他们在平时体育课上学到的技能。平时学校的排球课,非但没有影响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反而帮助他们增强时间管理能力和自控能力,促进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习惯”如何养成?专项化改革有以下做法:首先是打破班级编制,让学生选择个性化的“体育兴趣班”上课;其次是将每天1节体育课,整合为每次2节连上的大课,让学生的体育课时间更充裕;最后就是课后以兴趣小组、俱乐部等形式,组织比赛展示成果,巩固学生们的体育习惯。

  课改因地制宜

  新概念体育课,也面临着新挑战。在上海,并不是所有学校都能为学生提供多种运动方式,比如有些市中心的学校场地狭小,不便开展三大球等专项运动。

  场地不够怎么办,或挪或借。缺少室内体育场地,导致下雨天足球、田径、篮球等项目无法开展,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位育中学联合不远处的位育体校,利用对方的场馆资源开展教学工作。课程安排有难度,拿出一张科学合理的课表,是对学校能力的考验。“体育专项化改革,颠覆了体育教学体系,也影响到其他教学安排。每一个专项都必须先确定好高中三个年级各教什么,建立统一的课程标准。”试点学校光明中学体育教研组负责人李文耀说。

  专业体育教师不够,需借“外援”。位育中学开设7个专项班,仅有的10名在编体育教师不够用,更不谈一些体育老师不具备专项教学能力。为此,学校请来专业教练,既教学生,也教老师。舒翔如今能很好地驾驭一堂羽毛球教学课,要知道一年前他还是个羽球门外汉。行知中学也从上海体育学院请来了专业龙狮教练,学校的两位体育老师一年后已独立上课。

  因地制宜,达成多样化、专项化的体育教学目标——上海学生体育课的改革尝试,颇有借鉴意义。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2/n403039911.shtml report 2256 ■本报记者姚勤毅“以前上体育课是完成任务,现在是发自内心喜欢!”虽是暑假,但位育中学的高二男生王康宁,却还惦记着上学时每周两节的篮球课,“那真是玩得开心打得爽!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