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 2014青奥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扬州男足裁判首闯国际大赛 职大教师成技术官员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日前,扬州职大体育教师、扬州资深足球裁判童建军从南京回到了扬州,和以往去南京执法省比赛不同,这次童建军即将参与的赛事档次明显要高出很多——2014年南京青奥会。童建军将作为国内技术官员,在青奥会期间担任足球项目的裁判员协调员。

  而这也是扬州男子足球裁判员首次在国际重大赛事中亮相。

  最大遗憾

  未能晋升国家级裁判

  说起童建军,在扬州足球界可谓鼎鼎大名,原因无他,盖因裁判做得好。童建军目前的身份是扬州市足协副秘书长、江苏省足协裁判委员会委员。

  不过,童建军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做裁判的。在最初的时候,身材高大的童建军是扬州市足球队的主力守门员,后来上了大学,童建军依然喜欢站在整支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上。大学毕业,足球专业的童建军获得了国家二级裁判员的证书,这也是童建军从球员向裁判转化的开始。

  由于身材高大,童建军在1996年被扬州推荐到省里面参加了晋升国家一级裁判员的考试,并顺利通过。此后童建军的裁判之路堪称一帆风顺。在1999年,童建军受江苏省足协选派,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亚足联/中国足协裁判员训练班”。

  “这其实是一个准备让我晋升国家级裁判的信号。”童建军说,那次培训班,大部分都是国家级以上的裁判,一级裁判非常少。

  而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国家一级裁判必须满四年之后才能晋升国家级裁判。童建军几乎是压着这个规定的下限开始冲击国家级裁判的。2000年,童建军参加了江苏省精英裁判培训班。“连我在内只有3名一级裁判参加了这个培训班,其他都是国家级裁判。”

  但是,也正是从这次培训班开始,童建军的裁判之路出现了一个大的转折。“按说,参加过这个培训班之后,我们三个一级裁判就应该被推荐为国家级裁判。”童建军说,但当年中国足协给江苏省国家级裁判的名额只有10个,而当时江苏省原有的10个国家级裁判中并没有人退役,因此错过了当年晋升的机会。“没能获得执法职业联赛的机会,不能不说是我裁判生涯的一大遗憾。”童建军不无感慨地说。

  最大惊喜

  收到南京青奥会的调函

  无缘晋升国家级裁判,同时又因为年龄的原因,童建军逐渐远离了裁判一线,但是始终热爱裁判事业的他并没有离开裁判界。退役之后,童建军还是顺利地通过了江苏省足协裁判长的考试,成为了江苏省足协的一名裁判长,并顺利入围省足协裁判委员会,担任委员。

  此后每一年,童建军还和往常一样,还是会因为省里面的各种足球比赛而到各地出差,只是身份不再是裁判员,而是比赛的裁判长或副裁判长。如今,童建军也已经是江苏省足球界的一名资深的裁判长了。

  或许也正是因为童建军丰富的裁判长经验,2014年南京青奥会组委会于日前向童建军发来调函,征调他担任青奥会足球项目国内技术官员一职。

  事实上,早在去年,青奥会足球项目竞赛部就曾经向童建军发出过邀请。“当时足球竞赛部的部长打电话给我,想将我调入青奥会组委会,担任部长助理一职。”但是童建军考虑到进入青奥会组委会需要脱产一年以上,最终婉拒了这个邀请。

  如今,童建军再次收到了青奥会的调函,出任足球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据了解,本次青奥会足球国内技术官员中,共有6名江苏裁判员入围,其中童建军将担任裁判员协调员。“主要就是负责裁判员酒店的相关信息、会议、交通、联系、分发服装和文件等。”童建军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扬州男子足球裁判首度亮相重大国际赛事。

  最大心愿

  为扬州培养更多的裁判

  这次青奥会期间,和童建军搭档的将是亚足联裁判员讲师、前著名国际级裁判刘铁军。刘铁军曾经是中国最好的助理裁判,没有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亚足联中的地位,刘铁军丝毫不比当年的陆俊差。

  “能够和刘老师搭档,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童建军说,青奥会期间,他将作为刘铁军的助手,做好裁判员的联络工作。“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通过这次合作,也希望能和刘老师建立一个长久的联系,也为将来咱们扬州足球裁判的培养找一个好的导师。”

  而为扬州培养更多的裁判也是童建军如今最大的心愿。事实上,童建军也是扬州足球裁判的领头人之一。目前市区绝大部分的国家一级裁判员都是童建军的学生。这其中也包括目前已经是我市第一个执法职业联赛的裁判金超。

  “目前扬州女子裁判在梁建萍的带动下,在国内的地位不俗,但是男子裁判这块还有一定差距。”童建军说,目前扬州男子裁判中除隶属南京足协的金超外,仅有董晨一人常年在国内大赛执法,甚至连能在省比赛中上场的裁判都很少。“作为一名扬州老裁判,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扬州培养出更多的高级别男子裁判。”童建军说。 记者 傅春扬

  【新闻链接】

  青奥会

  青奥会是最高级别的青年体育盛会,融合教育与文化,鼓励普遍代表性。青奥会努力吸引青年人的全方位参与。青奥会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在举办优秀体育比赛的同时,确保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平台来实现他们的体育目标。

  青奥会分为夏季和冬季运动会,均为每四年一届。这是国际奥委会青年战略的旗舰计划,其中还包括其他活动。青奥会符合青年一代将体育和其他活动(例如:教育、文化与多媒体)相结合的兴趣和需求。在此基础上,青奥会将提供一个平台,以研讨会与论坛形式解决青年人及整个社会的相关问题,如技能发展、营养、健康生活方式、环境、反兴奋剂斗争及新媒体变革等。

  青奥会所有体育项目的竞赛标准相当于国际级别青年赛事的平均水平。青奥会关注成就与卓越;不登记最高纪录。

  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负责对其在青奥会上的体育项目进行技术控制与指导。南京青奥会的比赛项目为28个大项。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3/n403055365.shtml report 2685 日前,扬州职大体育教师、扬州资深足球裁判童建军从南京回到了扬州,和以往去南京执法省比赛不同,这次童建军即将参与的赛事档次明显要高出很多——2014年南京青奥会。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