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欧豪门中国淘金模式改变 门槛提高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日晚,北京工人体育场的灯光亮起,草坪上的主角并非北京国安队,而是两支角逐法国超级杯的法甲球队——巴黎圣日耳曼和甘冈。拥有60多年历史、连办19届的法国超级杯自2009年起移师海外举办,以扩大法甲的国际影响力,首次来到亚洲就选择了中国,也足见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对中国市场的看重。

  球迷反响平淡

  有2万多球迷到场观看法国超级杯,只达到工体举办中超比赛时一半的上座率,不少球迷不等冠军捧杯即离席退场

  为了迎合中国球迷的口味,法国职业足球联盟特意为本届超级杯设计了一个新标志,通体红色的标志上以“五星”居中,顶端还矗立着天坛的剪影。尽管花了不少心思,中国球迷却似乎不太买账。比赛当天,现场大约有2万多名球迷,只达到了这座体育场举办中超比赛时的一半上座率。当巴黎圣日耳曼队由头号球星伊布拉希莫维奇独中两元早早领先之后,比赛渐归平淡,竟有不少球迷不等“大巴黎”捧杯的一刻,选择提前退场。

  法国超级杯赛事运作方北京合力万盛赛事公司曾经在北京举办了3届意大利超级杯,赢得了不错的效果和口碑。这次的法国超级杯只能算是“小阵仗”,200万欧元左右的成本也降低了赔本的风险,也显示出中国赛事公司在运营这类赛事时也更加小心翼翼。

  几年的办赛经历,让公司董事长王辉也感受到了与日增长的办赛压力。“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在北京落户,那也是欧洲第一个顶级赛事落户中国,几年下来,单纯的商业赛事能够生存的空间已经相当小,从经营角度上讲,运作这类比赛的压力非常大。”

  看过这场比赛之后,很多球迷都认为比赛的质量比较高。“至少两队是在真刀真枪地拼,而不是糊弄观众。”球迷靳京说。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主席蒂里耶也明确表示,法国超级杯这次来到中国,“并不是寻求金钱”,而是要用高质量的比赛推广法国足球,追赶英超意甲德甲对中国球迷的吸引力。

  市场趋于理性

  如今中国的赛事公司更青睐于引进欧洲豪门的正式比赛或世界强队的热身赛,既能保证球星到场,也能确保其出工又出力

  商业足球赛事和中国曾有过一段相当长的“蜜月期”。上世纪90年代,意甲AC米兰队、英超阿森纳队成就了北京国安队的“工体不败”,名教头戚务生麾下的国家队大胜意甲桑普多利亚队的比赛也让球迷兴奋许久。

  请一支豪门、邀几名球星,就能在中国引起轰动,毕竟在当时,顶尖球队和超级赛事离中国球迷的距离太远。2003年和2005年,西甲劲旅皇家马德里队两度访华,球迷的热情令见多识广的皇马俱乐部工作人员也大为吃惊,最终连训练都对外售票。随后,曼联、巴萨、拜仁等欧洲豪门球队均选择在赛季前在中国走一遭,在主力踢半场、大多数球员出工不出力地踢完比赛之后,拿钱走人。

  但最近几年,豪门在中国淘金之路却并不顺畅。欧迅体育副总裁姚震彦说:“中国球迷见识比以前多了,口味也在发生改变,球队的本土情结更为浓烈。过去那种请一支大牌球队,踢一场球、走一场‘秀’的方式已经难以引起球迷的兴趣。据我所知,已经不止一家赛事公司‘死’在这种简单化、模式化的运营方式上。”

  如今,中国的赛事公司更青睐于引进欧洲俱乐部的正式赛事或世界强队的热身赛,既能保证球星悉数到场,还能确保他们不会有所保留。2011年, AC米兰队与国际米兰队之间举行的意大利超级杯赛落户“鸟巢”,这场原汁原味的“米兰德比”让7万多名到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大呼过瘾,而单场7000万元的票房纪录也创造了一项难以超越的纪录。

  在姚震彦看来,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通过运作法国超级杯实现盈利难度很大,因为两支球队在中国的号召力并不高,难以在票房和市场开发上获得较高收益,“承办方看重的应该是和法方长期合作的前景”。

  法国超级杯在平淡之中收场,办赛的新模式正在摸索中悄然改变。在经历了“商赛遍神州”的混乱和喧嚣之后,中国市场已经趋向理性。姚震彦表示:“那些将中国列入海外赛事举办地的大牌球队必须慎之又慎,不能再将这里视作圈钱的热土。如果诚心诚意想开发中国市场,至少在价格上要保证起码的公平,而不是用两倍甚至更高的出场费让中国的赛事公司背上沉重的负担。与此同时,也对中国的赛事公司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票务和市场开发等方面要有更多作为。”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4/n403090190.shtml report 3025 8月2日晚,北京工人体育场的灯光亮起,草坪上的主角并非北京国安队,而是两支角逐法国超级杯的法甲球队——巴黎圣日耳曼和甘冈。拥有60多年历史、连办19届的法国超级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