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健案难产足协内部正争议大 管办不分易造冤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天夫

  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进程中,足、篮、排三大球尤其是足球的发展水平至关重要。随着时代变迁,旧有的体育管理体制已经成为制约具有极强市场化特征的足球项目的瓶颈,中国足球要想走上良性发展道路,需要建立“体制特区”,打破“管办不分”的混乱局面。对于中国足球“管办不分”、一人身兼数职、部门之间责任不清的情况,新华社连续发表了四篇评论性文章从校园足球、青少年培训及联赛和国字号队伍管理混乱方面进行剖析。当然,媒体关注的还有刘健案的进展及备受争议的仲裁和司法鉴定程序的不透明,而对于仲裁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的分工不明确且都属于同一人领导的情况,进行了批评。“一个人领导两个职能部门,左手是仲裁部门右手是纪律部门,不仅无法保证公平性,更容易导致错案和冤案的出现。”在分析中国足协管办不分导致的错位、失位和越位时,包括宿容志行在内的中国足协众执委会都表示到。

  管办分离迟迟不能真正得到落实,一直困扰着中国足球的发展。在2012年2月10日召开的中国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上,除增补韦迪、于洪臣、林晓华为中国足协副主席外,还制定了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试行版,其中提到,要改变由中国足协既办赛又监管的现状,要通过改革,将联赛办赛职能从中国足协剥离。同时,鉴于联赛本身所具有的特殊社会公益性,办赛与经营也必须分离,分别由不同职能的专业机构实施。不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职业联赛理事会更加牢固地掌控在中国足协手中。对此,中超中甲各俱乐部不无抱怨。如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是下一步的实施重点。今年7月29日香河会议上,进一步确立了管办分离的方案,未来中国足协可能将分设超过10个专项委员会。改革虽可能从形式上终止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管办不分、政事不分”,却没有否定足管中心与足协并存。在中国足协内部机构改革中,人事方面的改革恐怕是不可回避的重要内容。

  在本次会议后,就有执委以刘健案为例提出了由于管办不分及个别领导身兼数职的违规作法,导致案情越来越复杂,让中国足协失去了公信力。“本来是一件不复杂的合同官司,但由于相关部门没有能认真调阅所有合同,导致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在,无论司法鉴定和仲裁程序都备受诟病,案件到了现在都没有一个说法。”在刘健案中最能体现出中国足协的管办不分,政事不分的就是仲裁委员会与纪律委员会隶属统一人管理和领导,这样的部门设置很难不仅难以让外界信服,也很难保证比如刘健案的公平公正。

  中国足协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解决3个问题:人事权、财权、外事权。很多其他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国足球现行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与世界大多数足球发达国家相悖。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和中国足协,这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以行政管理为主的方式管理这一世界第一运动,是中国足球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

  受编制、拨款以及国家相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等规定的限制,中国足协编制不足,难以用与市场接轨的待遇吸引到专业人才和管理团队;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官员的双重身份使他们受到出国管理规定等制约,正常的国际足球交往以及率队出国比赛工作有时都难以完成。此外,足管中心、中国足协的实际管理者由国家体育总局直接任命,行政色彩浓厚,缺乏法制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有专家建议,中国足球要想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体制、机制改革刻不容缓。从管理体制上讲,管办分离应当加快实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4/n403098161.shtml report 1712 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进程中,足、篮、排三大球尤其是足球的发展水平至关重要。随着时代变迁,旧有的体育管理体制已经成为制约具有极强市场化特征的足球项目的
(责任编辑:射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