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伙踢球脾脏破裂身亡 高温下踢球八大注意事项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坝坝球,踢的是快乐。业余球员们在一起高高兴兴切磋球技,再顺便练出个好身板,似乎并无不妥。不过,拼得太凶也可能酿成悲剧,前日,成都就有一名小伙子,在一场业余比赛里,因拼抢过猛导致脾破裂,抢救无效身亡。而近来气温居高不下,也让人担忧:夏天踢球真的安全吗?为此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运动医学专家,专家提醒市民,高温天气下踢球更要加强自我保护。

  踢球脾脏裂开

  真可能跟高温有关

  成都小伙子脾破裂是因为天气太热?这个问题看上去有些荒谬,但当重庆晚报记者找上多年从事运动医学研究的重庆力帆队医银熙俊时,他却给出了一个意外的答案:“完全有可能和高温有关。”

  银熙俊介绍,这位足球爱好者的情况应属于外伤性脾破裂,脾脏部位受到了外力挤压或冲击导致脾破裂,当时的出血部位可能是在腹腔内甚至是脾包膜中,旁人并不会察觉。“在足球比赛中,过度的拼抢的确会造成这种情况,而高温天气下更甚。因为平时的拼抢中,运动员会下意识地进行自我保护,减缓冲击的力量,但在太阳强烈照射下,人的精神恍惚,没有做动作来保护自己的身体,导致冲击特别大。”

  暑期运动虽好

  足球小将需量力而行

  世界杯发展了一大批新的足球爱好者,享受暑假的学生群体也就成了其中先行者。对于低年龄段的球员,银医生建议,不要盲目接轨标准足球比赛,踢小场地、将比赛时间缩短为30分钟一节。一是减少高对抗冲击产生的几率,二来也缩短在高温下暴晒的时间。

  其实不单单是青少年要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改变比赛的规格,成年人也需要量力而行。“一旦出现了胸闷、头晕、心跳过快的状况,千万不要硬撑,尤其是本身就有身体疾病的人,足球毕竟是一种剧烈运动,要学会自我保护。踢球是为了锻炼身体,而不是损害身体。”银熙俊说。

  运动饮料要喝对

  前后顺序得注意

  “虽然说要多补充水,但是白水就不要喝了,你想想,为什么你踢球后喝再多白开水还是感觉口渴?”银熙俊特别强调了运动饮料的使用,“因为你喝得越多,排出得越多,还把体内的东西带出去了,反而容易脱水。”夏季踢球补水中关键的一环在于锁住水分,因为中暑时身体电解质失衡,用运动饮料补充钠和钾等电解质才能帮助体内水分不流失。“当然,喝糖盐水也行,都是一个道理。”

  运动饮料普遍较甜,在许多人的健康观里,大量饮用似乎并不合适。“没错,在踢球之前一定不要喝高糖水,因为高糖水的渗透压高,会影响人体电解质的调节。”此外,银熙俊还提到,凉水虽然倍儿爽、中暑时也需要降温,但凉水对于踢球时的中暑症状可不是好事。“这好比就是打铁时浇上去的冷水,会造成血管收缩,加重心脏负荷。要是踢完球来一大口冰水,很多人头一下就晕了。”

  中暑怎么办?

  夏季踢球最常见的身体隐患就是中暑,也就是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的症状。如果异常情况出现,则要赶紧避开日照,选择阴凉地方散热,服用十滴水、仁丹或者外擦风油精等药物。如果周边的人都缺乏急救常识,则不要轻举妄动,因为中暑不仅仅是大脑皮层受到伤害,还可能伴随心血管、消化道等问题,还是赶紧联系医务人员为妙。

  高温踢球8大注意事项

  1、尽量选择早晚踢球。

  2、不要立刻在高温的情况下运动,应先让身体适应下温度,再进行比赛。

  3、用一些降温的装备。比如,选用一些浅色、吸汗、宽松和充分暴露的服装,涂抹防晒霜等。

  4、在阴凉的地方进行常规热身,但要适当缩短预热时间,避免身体机能未达到上场标准,无法适时做出自我保护的动作。

  5、合理的补充水分。在高温下进行足球运动应该有规律地喝水,应该在间隔15-20分钟的时候补水200毫升。

  6、要注意在饮食中多吃一些盐。在高温的情况下运动身体会比平时多出很多的汗,这样就会将身体内的盐分带出,所以在夏天高温情况下运动时要比平时多吃一点盐,这样就会保持身体内的盐分,也就能更加好的保持体力,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来起到保持盐分的作用。

  7、至少运动前1小时吃点食物,不要吃太油腻,以补充身体糖分为主,运动时水果尤其香蕉是个好食物。

  8、不要运动后马上冷水冲凉。

  高温踢球

  专业球员都难抗

  “我身体好得很,天气热点无所谓,多出些汗还安逸些。”这是不少球迷对踢坝坝球的态度。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哪怕是身体素质极佳的职业球员,在高温面前都显得抵抗力不佳,近年来足坛频发的猝死事件,竟然不少都与天气炎热有关。

  松田直树

  2011年8月,前日本国脚松田直树在慢跑热身后,进行脉搏测试时突感不适,随后突然失去了意识,心脏骤停不省人事。尽管此后与病魔顽强对抗两天,但这位韩日世界杯功臣仍不幸离世。松田直树的死亡被认为与当时日本的高温天气有关,当年7月,日本共有43人因为中暑死亡。

  罗曼伦古

  两年前,16岁的摩尔多瓦青年球员罗曼伦古在比赛中突然倒地,不幸辞世。尸检结果显示,这位小球员死于心脏骤停,这和当地高温有一定关系。据其队医介绍:罗曼伦古有一个几近完美的健康记录,他的身体此前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

  纳索夫瓦

  7年前,赞比亚足球运动员纳索夫瓦在一天下午的训练课突然昏倒,随之失去知觉。尽管他被迅速送往附近的医院,但纳索夫瓦仍未挽回性命。虽说俱乐部和医院都未公布其猝死原因,但当时超过40℃的气温被看作是其死亡的一大凶手。

  市内体育场馆有防范

  进入夏天后,市民的健身热情并没有因为高温而减退,反而因为学生放暑假以及世界杯热潮的助推,在市内各大体育场馆参与足球运动的人数依然不少。在炎夏踢球存在隐患的情况下,体育场馆做好准备了吗?

  以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为例,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向重庆晚报记者介绍,为了抵御酷暑,他们购置了价值上万元的防暑降温药品,而且正在组建医务室,一旦有伤病情况发生,第一时间就有专人进行处理。而参加假期培训班的足球少年,更是有专业教练的指导和监督,运动安全完全能够得到保障。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5/n403127609.shtml report 3105 重庆晚报记者李卓然坝坝球,踢的是快乐。业余球员们在一起高高兴兴切磋球技,再顺便练出个好身板,似乎并无不妥。不过,拼得太凶也可能酿成悲剧,前日,成都就有一名小伙子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