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杯中国队3胜1负获得第三名 新男篮显现新活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4日,2014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在河南洛阳落幕。中国队在循环赛阶段两胜一负,因为小分落后,所以只能在复赛阶段与安哥拉队争夺本届斯杯的第三名。最终中国队以74∶58大胜安哥拉队,获得本届斯杯第三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认为,本届斯杯锻炼价值较大,对中国男篮提升信心有帮助,同时中国队在攻防两端、稳定发挥方面依然存在较多问题。

  2014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是中国男篮今年最重要的热身赛。说到重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对手水平高,练兵价值比较大,既有安哥拉、斯洛文尼亚两支参加西班牙篮球世界杯的队伍,也有俄罗斯队这样战术素养较高的青年军;第二是中国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参加,斯杯结束后,中国男篮征战仁川亚运会的主力阵容基本就浮出水面。

  磨合队伍阵容

  新一届国家男篮组建以来,宫鲁鸣摒弃了“打的不练、练的不打”这一中国男篮的积弊,不仅设立“大国家队”让每个球员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并且在比赛中也尽可能进行队员轮换。本届斯杯4场比赛,基本做到上场队员人人有得分,一方面说明中国队目前打的是团队篮球,另一方面说明男篮核心未定,还在磨合阵容。

  宫鲁鸣的理念是场上核心不是指定出来的,而是凭实力打出来的。因此,为了入围亚运会12人名单,队员都积极表现,激烈的竞争带来的结果就是,队员潜能得到激发,改变了人们对他们以往篮球风格的认识。周鹏过去在国家队是防守尖兵的角色,但是本届斯杯上他的得分能力也很强;郭艾伦保持了突破和得分的特点的同时,大家发现他的助攻也很有功夫;王哲林、李慕豪、许钟豪在篮下具有统治力,但是需要防守挡拆的时候,也能在外线尽量延误对方的传球。

  4场比赛下来,中锋王哲林发挥最为稳定,场均得分都能保持在两位数,其他队员发挥略有起伏。谈到队员的表现,宫鲁鸣认为,目前中国男篮还比较年轻,尽管在比赛中很好地贯彻了教练意图,敢打敢拼,但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

  追求内外均衡

  “一俊遮百丑”的道理在篮球场上行不通,强队之所以称之为强队,关键在于平衡。中国男篮成绩好的时候,无论是“94男篮黄金一代”,还是“移动长城”时期,在内外线都有能担当大任的代表人物。宫鲁鸣深谙中国男篮发展道路,他说:“我们希望做到内外线要相对平衡,针对亚洲我们内线要强一些;针对欧美,也许我们外线要强一些。”

  目前中国拥有不少天赋不错的内线球员,比如王哲林、李慕豪、周琦等,在场上能在攻防两端给对手极大的威胁,与安哥拉队的两场比赛可以看出,中国男篮的篮下优势非常明显,在未来的亚运会上相信内线方面将得到更多重视。

  而外线,尤其后卫线是中国男篮较弱的环节,目前只有郭艾伦、刘晓宇两人轮换这一位置。宫鲁鸣在对阵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上做过许多尝试,时而“一大四小”的小个阵容,时而“双后卫”,但从实际效果看还不理想。刘晓宇说:“配合还是不太默契,我们一起打的还是比较少。”斯洛文尼亚队在第四节后半段改变防守策略,遏制了中国队此前流畅的进攻,作为组织进攻的后卫,阅读对方防守的能力还需提高。

  针对亚洲对手

  如果说以前找欧洲对手来热身,主要是出于“取法乎上,仅得其中”的考虑,但从目前男篮在亚洲的处境来考虑,即便是找欧洲男篮热身,也要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宫鲁鸣此前曾表示,目前中国男篮与伊朗队这样的亚洲强队相比,至少在自信心、身体条件和对抗能力3方面处于下风。现实情况确实如此,西亚球队崛起很快,聘请了优秀教练,再加上归化球员,他们身体强壮、打法强悍,已经很接近欧洲篮球风格。“我们想在亚洲重新崛起,就必须正视这些差距。”宫鲁鸣说。

  中国男篮目前的训练成果主要体现在投篮上,前3场比赛命中率超过五成,第四场3分球命中率接近五成,这也是中国队在场均失误超过16次、篮板球有时落后较多的情况下,还能赢球的原因。但是罚球命中率偏低,这种非运动战得分,往往在关键时刻决定比赛的胜负。另外,篮板不足和失误较多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年轻队员在身体对抗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宫鲁鸣认为,球队现在需要解决的还很多,“尤其是在做好防守下的进攻方面,做好这些关键在于训练”。斯杯结束后,中国男篮计划在北仑进行亚运会之前最后一段封闭训练。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5/n403132306.shtml report 1837 8月4日,2014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在河南洛阳落幕。中国队在循环赛阶段两胜一负,因为小分落后,所以只能在复赛阶段与安哥拉队争夺本届斯杯的第三名。最终中国队以74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