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 2014青奥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与青奥同行之跆拳道篇 青少年练习跆拳道好处多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青奥会比赛项目中的跆拳道。跆拳道是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运动,它起源于古代朝鲜的民间武艺。而“跆拳道”一词,是1955年由韩国崔泓熙少将创造。其中“跆”指踢击(脚法)、“拳”指拳击,“道”则是代表道行、自己对礼仪的修练。跆拳道于1988年奥运会时为示范项目,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为试验比赛项目,到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练习跆拳道,健体又塑魂

  作为东方传统体育项目,跆拳道无时不刻体现着东方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其他格斗术相比,跆拳道更显著的特点在于它踢的艺术,它以变化莫测和潇洒优美的腿法著称,这项运动对青少年的身体成长有很大益处。

  益处一:护心肺,健骨骼 和大多数体育运动一样,跆拳道对青少年的心肺机能有良好的提高作用。同时,青少年正值身体发育的关键时刻,经常参加跆拳道练习有利于机体钙质的吸收和骨密度的增加,从而促进骨骼的发育。

  益处二:提速度,增灵敏 跆拳道在练习过程中要求精神高度集中,对于对手的每一击都要做出合理的对应动作,既要有预判,也要在最短时间内躲避对手攻击。因此,跆拳道对人体速度、灵敏的要求都很高。青少年时期正是发展速度、灵敏性的最佳阶段。青少年参加跆拳道这项运动更能够促进机体速度、灵敏性的发展,提高身体的协调性。此外,练习跆拳道还对青少年身体的爆发力及柔韧性的提高有很大的益处。

  益处三:讲礼仪,坚意志 练习跆拳道除了对青少年身体素质有积极作用以外同样也能促进他们精神文化素质的提高。跆拳道是一项十分注重礼仪的运动,每一次练习或对抗都要求“以礼始,以礼终”,该运动所包含的五大精神为“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因此青少年在学习跆拳道的同时,也在学习跆拳道精神,学习如何在生活中以礼待人。另外,作为对抗性运动项目,青少年在练习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达不成既定目标的挫折,而在跆拳道的修炼中十分强调对自己的充分信任,即要有充足的自信心。对任何困难,也不动摇其信念,通过练习跆拳道,可以培养青少年坚忍不拔、勇敢无畏、顽强坚毅的意志品质。

  青少年练习跆拳道需注意

  任何一项运动都是双刃剑,跆拳道也不例外。如果不注重科学的练习方法,同样会适得其反,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所以青少年在练习跆拳道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训练安全居首位。跆拳道作为对抗性运动项目,在训练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意外受伤等突发状况,故训练前,青少年首先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比如训练前摘除所有尖锐、坚硬配饰等。手脚指(趾)甲过长而导致的指(趾)甲掀落是训练中常见的受伤情况,因此要及时修剪指(趾)甲。练习时要佩戴好护具,学会摔倒后的前滚翻后滚翻缓冲。

  2、力量训练要谨慎。力量素质是跆拳道运动的基础,而青少年正处于青春发育期,身体各个机能系统都在快速发育中,且发育得不完善也不均衡,其肌肉的无机物含量相对较低,肌肉并不发达,盲目进行力量训练或增加负荷都易造成骨骼肌及骨骼和关节受伤。因此,在对青少年的力量训练安排上必须把握其生长发育特点和力量增长特点,选择适宜的训练方法与负荷。

  3、运动损伤早预防。骺软骨病是青少年在体育运动中特有的一种损伤,主要发生在腰椎、膝关节和肘关节。跆拳道练习过程中膝关节是活动最频繁的关节。因此练习时,动作不要过于集中,每次练习时间不宜过长,做准备活动时也要重视膝关节的练习。如果在运动中发现有腰、膝及肘部疼痛应引起重视,并及时进行诊断治疗。

  跆拳道观赛“门道”速成

  随着跆拳道运动在国内不断上升的流行趋势,除了掀起一阵跆拳道学习热潮,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跆拳道的各个赛事,对于即将到来的青奥会的跆拳道比赛相信也会是一个备受瞩目的比赛项目。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如何变成会看“门道”的“内行人”,了解跆拳道的一些基本规则和所有技术组合的基础“七腿一拳”后就不那么难了。

  基本规则>>>

  1、场地:跆拳道的比赛场地是长12米、宽12米的水平、无障碍物的正方形场地。场地地面应为有弹性的垫子。场地中央长8米、宽8米的区域为比赛区,其余部分为警戒区。

  2、服装:跆拳道的服装称作道服,其款式、颜色都是特定的。系扎道服用的腰带颜色各异,以其颜色可以区分运动员的段位级别。

  3、护具:运动员比赛时须佩戴护具,包括:护胸、头盔、护裆、护臂、护腿、护齿、手套等。其中护裆、护臂、护腿应戴在道服内。

  4、比赛时间:跆拳道每场比赛为3局,每局比赛时间为2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

  5、得分:击中躯干部位得1分,由电子护具根据预先设计好的力度大小,自动判别击中是否有效。击中头部得3分。同时,带有转身动作的得分裁判员在1秒钟内通过按压手中的采分器附加1分。

  6、胜负判别方法

  (1)三局得分累积,得分多者获胜。(2)优势判罚,比赛进行中分差累积达12分者,领先者将以优势获胜并结束比赛。(3)判罚犯规胜:当一方运动员因“警告”扣分累计达4分时,另一方运动员获胜。

  “七腿一拳”>>>

  一、七腿

  1、横踢 得分率超过80%

  得分部位:中位(躯干被护具包裹的部分)

  高位(除了后脑,被头盔覆盖的部分)

  由于高位技术难度加大、合适的击头时机的出现次数并不多,有可能一场比赛中都不会出现精彩的高位(前、后)横踢。

  2、下劈 得分率40%左右

  得分部位:高位(面门)

  下劈动作是动作幅度最小的高位技术,易于操作,所以,无论男子或女子比赛,下劈的出镜率都相当高。

  3、后踢 得分率40%左右

  得分部位:中位(躯干正面被护具包裹的部分)

  高位(面门及下巴)

  一场比赛中可能会出现一至两次的后踢技术。

  4、双飞 得分率 30%左右

  得分部位:中位(躯干两侧被护具包裹的部分)

  高位(头部两侧被头盔覆盖的部分)

  有很多人不解,在比赛中一方运动员的双飞技术两条腿都交替击打到了对手的得分部位,但只记一分。这是因为双飞动作的第一腿作为髋关节带动双腿的过渡腿,击打的力度相对于第二腿来说小得多,所以只有第二腿的有力击打才能够得分。

  5、旋风踢 得分率15%左右

  得分部位:中位(躯干正面被护具包裹的部分)

  旋风踢动作难度较高,运动员使用技术时非常谨慎。也许半天或一天的比赛才有可能见到一次旋风踢的出现。

  6、后旋 得分率不超过10%

  得分部位:高位(头部两侧被头盔覆盖的部分)

  后旋的成功率相对其他腿法较低,因为不仅要找到合适的击打机会、距离,还要将自己转身击打的时间差全部计算精准。

  7、侧踢 得分率不超过5%

  得分部位:中位无法明显得分

  高位(面门)

  由于侧踢不利于回收和连接下个技术动作,所以极少出现于比赛中。就算出现,也仅作为阻挡对手进攻而已。

  二、一拳

  1、拳 得分率几乎为0

  主要在中近距离,可以适时适当使用拳来辅助自己的技战术发挥。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5/n403133997.shtml report 3396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青奥会比赛项目中的跆拳道。跆拳道是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运动,它起源于古代朝鲜的民间武艺。而“跆拳道”一词,是1955年由韩国崔泓熙少将创造。其中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