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成美国年轻人第二运动 球场爆满惊呆范加尔

来源:南方都市报

  看到国际冠军杯的火爆场面,你一定惊讶无比——— 美国人怎么突然就对足球爆发了如此热情?殊不知,他们早已不再是对足球一知半解的群体,足球已经是美国青少年第二喜爱的运动。

  由8支欧洲豪门参加的国际冠军杯赛(也称吉尼斯杯),在昨天完成了决赛,曼联3比1击败利物浦夺冠。这一项纯热身性质的商业赛,在美国这片一直被认为是“足球沙漠”的土地上突然火了起来,其中曼联与皇马的小组赛更吸引了109318名球迷入场,打破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足决赛法国对阵巴西时创下的101000名的现场观众最高纪录,更超过了美国人最为关注的超级碗上座纪录,相当于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纪录”。

  足球——— 美国年轻人的第二运动

  这一年的国际冠军杯赶上了好时候。当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等传统强队早早在巴西世界杯出局时,国际冠军杯组织方、Relevent Sports公司CEO查理·斯蒂利塔诺就已经看到利好:“这些国家队的球员将会更早地回到俱乐部参与赛季备战,说实话我们看到这么多球队出局倒松了一口气。”

  球星的号召力也是无穷的。当C罗和贝尔入乡随俗地玩起橄榄球,可想能够吸引多少球迷的注意力。美国人早已不是对足球一知半解的群体,贝克汉姆在美国大联盟的“耕耘”,开始让这项运动变得魅力无穷,世界杯更是让美国人的足球热情再次得到提升。据统计,美国的注册足球运动员数达到了418万,足球俱乐部多达9000家。巴西世界杯上,除了东道主巴西,拥有门票最多的就是美国球迷,他们购买了近20万张球票;而ESPN的统计显示,巴西世界杯场均电视观看人数达到了450多万,有2470万美国观众观看了美国和葡萄牙的比赛,创下了美国电视史上足球比赛最高收视纪录。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12至24岁的青少年中,14%的人最爱足球,这一比率已超过美职棒与美职篮,成为橄榄球之后,美国第二受欢迎的运动。越来越多的孩子憧憬自己能够成为足球明星,美国球市发展迅猛也就不足为奇了。

  欧洲豪门深耕出沃土

  嗅觉灵敏的欧洲豪门一早在这里抢滩。国际冠军杯的前身是从2009年到2012年举办的世界足球挑战赛,皇马从2011年开始已经成为主角之一。曼城联合纽约洋基棒球队,在纽约建立了纽约城足球队,将参加2015年美国大联盟比赛,更引进了比利亚和兰帕德两名巨星,纽约城与纽约红牛的“纽约德比”也将成为这个城市最好的足球噱头。今年夏天,除了参加国际冠军杯的8支球队,拜仁阿森纳热刺、维拉、西布朗、斯旺西、水晶宫等球队也都赴美淘金。

  除了看中美国的文化和完善的组织工作,商业回报也是欧洲豪门纷纷前往美国的原因。像经济拮据的A C米兰,就算小组赛三战皆负,也能分得350万欧元出场费。多家英超球队已经接到美国赞助商的巨额合同,曼联新赛季球衣胸前广告赞助商雪佛兰为红魔提供了7年5 .59亿美元的合同,这是全世界足球俱乐部最高的赞助合同;利物浦也得到了勇士体育的球衣赞助,6年2.54亿美元。

  与此同时,国际冠军杯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进行转播,也扩大了该项赛事的影响力。每场比赛都能提供豪门对决的悬念,不仅吸引电视观众的眼球,也能让球迷甘愿掏钱买门票进场。见惯了大场面的范加尔在看到球队与皇马一战爆满的球场时也说:“实在是难以置信!以前我在德甲和荷甲执教时也经历过很多季前训练,但都难与吉尼斯杯的影响力相提并论。” 南都记者黄嘉鑫

  中国遇冷,不只因为路遥

  豪门扎堆前往美国,中国市场遭冷遇。这并非只是路途遥远的问题。没有完善的运作模式、赛事主办方面的不专业让欧洲豪门对中国望而却步。

  从2003年皇马访华开始,欧洲球队曾努力在开拓中国市场,2012年更有阿森纳、拜仁、国米、尤文等豪门集体来访,中国还举办了意杯、奥迪杯等赛事,但到了2013年,仅有一场中国和巴西的“元老赛”上演,今年最重头的只剩一个法国超级杯。

  美国成熟的市场运营,则让国际冠军杯一路成长。运营该赛事的R eleventSports和皇马、曼联、巴萨等豪门有长达20年的合作,成功主办过北美地区的各种足球赛事。本届国际冠军杯的赞助商涵盖了吉尼斯、雪佛兰、百事、耐克等大品牌,网站和宣传运行由著名的Infinity Pro Sports公司负责,FO X体育买断转播权,ESPN则有西语版权。

  而在中国办赛,组织方收入来源主要为赞助、票房和政府奖励基金,盈利很难。去年,巴萨、阿森纳和AC米兰都曾有访华打算,但在与中方组织者的洽谈中,都出现出场费未能及时到账或未能全额支付导致赛事取消的尴尬。中国体育经纪公司的信用没能提供信心保障,成为欧洲豪门访华的障碍。 南都记者黄嘉鑫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6/n403158947.shtml report 3510 看到国际冠军杯的火爆场面,你一定惊讶无比———美国人怎么突然就对足球爆发了如此热情?殊不知,他们早已不再是对足球一知半解的群体,足球已经是美国青少年第二喜爱的运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