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省运会成都学生军拿满足球8金 体教结合显成效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足球乙组8枚金牌都拿到了”,昨天,天府早报记者接到了来自遂宁前方的“报喜电话”。本届省运会足球比赛,成都男女足在决赛中分别以6:1和2:1战胜达州和绵阳,以全胜的战绩拿到了这个组别的所有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批队员全是在校学生。成都的“体教结合”模式走向深入,成效日益显著。8枚金牌看似轻松,但背后的故事却很厚重。

  一批足球新星得以涌现

  省运会是竞技的平台,也是人才的摇篮,多位目前成名已久的川籍“腕儿”都曾在省运会上出现。拿足球项目来说,2006年达州那届就涌现了目前效力广州恒大的彭欣力,以及高志林、王毅等现今职业球员。那么这届“冠军之师”谁又将吃职业足球这碗饭呢?目前来看,几个苗子非常不错。

  从男足来说,刘超阳的名气比较大。一直跟随爷爷、老川足刘孙其训练,发蒙早底子老,加之父亲刘斌细致点拨,一路快速成长,处处领先同龄人。不久前的巴西世界杯,他还作为国际足联公平竞赛旗的护旗手参加了世界杯半决赛,见识了大场面。“将来应该能成为四川足球新的旗帜”,一位老教练说。

  女足方面,15岁的蔡佳慧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她曾经多次入选国字号球队。蔡佳慧与足球结缘,始于在温江区和盛小学读三年级时学校组建的女子足球队。本届省运会,面对泸州队她甚至角球直接得分——可以说是“稀世作品”。

  “体教结合”效果显著

  同样是1999/2000年龄段的学生,怎么竞技水平有如此大的差异呢?成都男足曾有过10:0的胜利,女足也有过14:0、13:0的大比分奏凯。多场球基本是开场几分钟便高低立判。经过两年多备战的成都队与对手几乎不在一个水平上,多场比赛是半场攻防演练,成都队守门员甚至整场比赛没有一次扑救。这还得说说成都的“体教结合”。

  以女足来说,以前队员分散在各个学校,球队训练无法保障,同时很容易造成人才流失。后来将女足队员放在温江实验中学,学校采取寄宿制,每天下午放学后队员集中训练90分钟。这样一来,学习保证了,训练也保证了。成绩自然就水到渠成。

  而男足的模式来得更早。2005年9月,成都足协与寄宿制的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达成协议,初中适龄队员全部以普通学生的身份进入该校,接受学校统一管理,每天的课余时间由足协的教练组织训练。体教结合的模式也较早进入了相对成熟的阶段。目前,多名职业球员已经从这种模式走出,并得到了更高水平平台的检验。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6/n403165766.shtml report 1442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足球乙组8枚金牌都拿到了”,昨天,天府早报记者接到了来自遂宁前方的“报喜电话”。本届省运会足球比赛,成都男女足在决赛中分别以6:1和2:1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