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云南校园足球现状:资金和场地少 教练员水平低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都市时报记者

  陈雯韵 发自泸西

  2014年云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前日在红河州泸西县落幕。比赛期间,教育部将会重点发展校园足球项目,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的消息也在教练和家长中间传开。在拍手称快的同时,矛盾和忧虑也更加凸显,教练、资金、场地,恐怕才是发展青少年足球的根本。

  现场

  教练水平亟待提高

  “我们赢了,我们是冠军!”在U12组的决赛上,昆明华昌小学在“点球大战”上战胜了丽江玉龙县白沙完小,获得了该组别的冠军。这场由一群12岁孩子主导的比赛,吸引了上百人的围观,精彩程度令人窒息。

  这样的热闹场面,是本年度云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一个缩影。虽有省运会和全国多项夏令营的比赛任务在身,但今年的比赛仍旧吸引了98支队伍的上千名球员参赛,更为关键的是,随着校园足球的开展,以及各地对足球的重视,不少地区的球队进步明显,尤其是近一年来火遍全国的丽江足球,更是成为了关注焦点,而他们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丽江古城足球学校就拿到了两个组别的冠军。

  但是,场面的热闹却不是比赛的全部,在专业人士眼中,教练水平的参差不一,也是本次比赛中暴露出的最大问题,而放眼全省,教练的数量也存在一个巨大的缺口。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从事足球基层教育的教练,除了一部分是学校外聘的专业足球教练,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体育老师带队,而由于基层教练工资待遇非常低,优秀教练的流失非常严重。

  足球教练的数量和水平,正是教育部发展校园足球要面对的第一个难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称,要加快校园足球的普及,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0000所。云南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部长刘宾说,“足球人口的增加固然是好事,但是也意味着教师资源的缺口。”对此,省足管中心下一步也将会从昆明开始,每个月对教练员进行培训,而各州市教练员的培训则会是每半年一次,“争取尽快解决教练这个发展瓶颈。”

  症结

  资金和场地制约发展

  在这一代表着云南青少年足球最高水平较量的比赛中,包括广州恒大、贵州人和以及北京国安等中超球队,都派出了球探前往现场,希望从中“挖”走优秀的苗子。宝丰小学的教练张和林告诉记者,他队中的5位首发队员,有4位都被贵州人和选中,但他却异常纠结,“云南没有中超球队,被选中固然能有更好的训练和发展,但是好的苗子,我们都想把他们留在云南。”

  宝丰小学位于北市区龙头街,大多数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3年前,张和林被聘为学校的足球教练,也是从那个时候起,这个连教师只有300多人的学校,才正式有了足球这项课外活动,而长期参加足球集训的球员,只有11人,“我们平时都是在篮球场上练习,好在这些孩子都能吃苦。”张和林说,他从来没想过,仅仅3年的时间,这批孩子就取得了那么大的进步,在这次的U10组比赛中,宝丰小学拿到了冠军,而几位主力球员的表现,更是得到了一致好评。

  张和林是盘龙区校园足球办公室的教练,除了宝丰小学,他还承担着古幢小学、龙泉小学以及云波小学的训练任务,而这次带着4支球队来参赛,他可谓是操碎了心,不仅要找赞助筹集比赛资金,还要照顾孩子们的起居和生活,“每年我们参加两次省比赛都很难,因为要跟家长做很多的工作。”在张和林看来,资金是制约他们走得更远的问题,“每年全国有那么多的比赛,我也想带他们参加,但是我没那么多钱去倒贴,只有作罢。”

  丽江玉龙县的白沙完小如今名气在外,“雪山下的足球”让这个学校成为了媒体争相报道的典型,也成为了中超俱乐部“抢人”的据点,但是,在学校校长和春雷眼中,学校发展足球的困难依旧存在,“我们是典型的农村学校,学校连一块好的球场都没有,球员们到了正规场地上比赛,球感特别不好。”和春雷告诉记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修好球场,让更多的学生愿意来踢球,“我们是真正地想为云南培养出一些优秀的苗子,为云南足球发展做贡献。”

  思考

  急功近利无益于普及

  “我一点都不担心他的学习,反正现在就是两条腿走路,要是踢不好了,他的学习也并没有丢。”小板桥小学的邓迪9岁,他的父亲邓林波专门请假陪他来参加这次的比赛,在他看来,他和儿子都是真心喜爱足球,“足球可以锻炼身体,相比起玩电脑,这是更加积极向上的活动。”

  邓林波说,他和其他家长们都听说了教育部要加快校园足球普及的新闻,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个很好的消息,“踢球的人多了,而且有了四级联赛,这也意味着孩子的比赛机会也多了,以后也就有机会走出去了。”

  和邓林波持有相同观点的家长占据了大多数,不过也有大批担忧的人存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就告诉记者:“增加足球人口固然是好事,但是千万不要急功近利,让足球成为‘面子工程’,成为学生的负担。”

  据悉,教育部门从体育部门手中接过校园足球管理大权之后,将会扩展足球定点学校,建立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联赛,甚至考虑将足球纳入中考测试之中,这种种变革的初衷是好的,但足球理应是一项充满乐趣的运动,而非僵化的考试制度,有评论就指出:“C罗不是在颠球次数的竞赛里脱颖而出的,梅西也不是在带球距离的评比里崭露头角的。”

  在中国足球成为千夫所指的今天,“足球从娃娃抓起”已经成为了专业人士们痛定思痛之后反复强调的观点,但是仅仅从数量上“粗暴”地增加足球人口,无益于校园足球的普及,只有让孩子发自内心地爱足球才行,“我们并不会让所有孩子都踢球,我们还有绘画班,乐器班,我们应该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去帮助他发展特长。”和春雷说。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所说:“我们边上看球的人很多,侃球,评球,骂球的人更多,教孩子们踢球的人很少。不知道有多少中小学有专业的足球教练?天天听人说拍卖土地建楼,但从没听说哪个城市有人在拍地做公园和足球场所……”的确,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教练、场地、资金上的问题,才能让青少年足球发展走入良性循环发展的道路中。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6/n403167891.shtml report 3197 都市时报记者陈雯韵发自泸西2014年云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前日在红河州泸西县落幕。比赛期间,教育部将会重点发展校园足球项目,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
(责任编辑:杨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