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19轮 > 中超第19轮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裁判被批瞻前顾后业务差 平均38岁威严难立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超一些裁判在业务能力上的不足,已经多次引起争议。最直接后果,就是难以树立权威。

  明显的误判甚多

  从上周末的联赛到本周中的足协杯,关于裁判判罚的争议持续不断。联赛“京沪大战”,31岁的南京籍主裁判傅明在比赛中吹掉了申花和国安各一个有效进球,又各漏判了一个点球。尤其是国安的那个点球,陈志钊被撞倒明显发生在禁区内,这个球要么不吹,要吹就是点球,但傅明采取折中的办法,判罚一个禁区线上的任意球。这个细节足以证明他的畏惧心理———吹点球,可能有点重,不吹又不对,那就判一个任意球,双方都不会有太大的意见。傅明是现在国内最年轻的国际级裁判,但他在上周六的工作缺乏国际级水准。

  前晚足协杯的“京鲁之战”,44岁的天津籍裁判王津也成了焦点。周挺两黄一红被罚下没有争议,有争议的是第二张黄牌他给得太迟了。如果王津当时果断在第一时间掏出黄牌,根本不会有那么多球员围上来发生争执和推搡。效率太低,给了双方球员争取利益的时间和空间,这个时候最容易发生摩擦。人堆里,戴琳跟马季奇发生争执,这得要求主裁和边裁火眼金睛,才清楚看得到戴琳跟马季奇之间发生了什么。马季奇痛苦倒地,主裁判跟边裁商量后决定对戴琳出示红牌。

  这张红牌有争议,争议不在于是否应该给红牌(根据规则,可以给红牌),而在于裁判是不是在看清楚了一切的前提下决定给出红牌。镜头给出交代,是王津向第二助理裁判钟勇咨询后决定直接给戴琳出示红牌。钟勇当时是离事发地点最远的裁判,但他的眼力并没有说服力。更早之前,洛维一个不越位的进球被钟勇举旗示意越位,这是一个明显的误判,排除其他因素,这是业务能力问题。可以理解鲁能方面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为什么会上前质疑钟勇。

  瞻前顾后影响判罚

  裁判在业务能力上的缺乏,直接后果就是难以树立权威,这是恶性循环。中国球员可以轻易对裁判怒斥、辱骂,裁判却连用红牌把辱骂自己的球员罚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中超主裁判的平均年龄是38.5岁,算比较年轻,所以有“嫩哨”之称。不过业务能力、气场、精神属性不一定跟年龄有关。抛开技术能力不谈,中国裁判普遍表现为瞻前顾后,左右摇摆,喜欢在场上找平衡,察言观色,缺乏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

  中国裁判的作风很大程度上受中国足协的影响。中国足协一直缺乏效率、缺乏威严,只有权力而无与其权力配套的责任感,只有权力而无权威。中国裁判水准,理应比中国足球技术水准提升得更快。

  南都记者 丰臻 实习生 黄子锋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8/n403241938.shtml report 1832 中超一些裁判在业务能力上的不足,已经多次引起争议。最直接后果,就是难以树立权威。明显的误判甚多从上周末的联赛到本周中的足协杯,关于裁判判罚的争议持续不断。联赛“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