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建宏离职折射解说生存之道 评论之余要会互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刘建宏准备“换个单位”的消息,所引发的舆论洪流更猛于先他8年离开的同行黄健翔。对于这位伴随着一代中国球迷长大的央视名嘴,人们的情感如此复杂:好奇者热衷于探寻这桩跳槽背后的内幕,学术帝忙分析网络对电视媒体的威胁,文艺男在表达对逝去青春的集体怀念,吐槽爱好者则奔走相告“看球不用静音了”。面对满天飞的传言,置身于大众口水中的当事人刘建宏却一派淡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个46岁的中年男人表达了“想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的愿望,一遍遍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他对中国足球的情怀。关于巴西世界杯期间被吐槽,刘建宏的观点也独树一帜:他认为,自己已经从不愿被吐槽过渡到不怕被吐槽,现在可以引导吐槽。

  口水中的生存之道 从被吐槽到引导吐槽

  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央视平台和新媒体的对比成为热门话题,曾经独享风光的央视足球解说员也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被大众“指点吐槽”的过程。刘建宏表示,整个巴西世界杯期间,他进行了一些对比、思考,因为他看到了变化,而这个“变化”的领域就是球迷舆论环境。

  1996年加盟CCTV的刘建宏共报道、解说了5届世界杯,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解读了央视足球解说员“被吐槽”的发展史。

  “前一段时间,我在央视世界杯总结会上说,1998年时网络才刚刚兴起,那时还没有太大反响,这是我为央视报道的第一届世界杯。”刘建宏说,到了2002年时,新媒体就已经有一定声势了,“当时我的心理状态是不愿意被吐槽,当时谁都不愿意被吐槽、被评论。但是实际上,这个时代已经来临了。 ”2006年世界杯是刘建宏第一次去现场解说,“那个时候不愿意被吐槽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再怎么说,总会有人去评价、议论你,这是那个时代。 ”按照他的说法,2010年,情况又有了变化,他已经逐步过渡到不怕被人吐槽。 “你毕竟是在大潮中游泳,如果你是风口浪尖上的人物,那么所有人都会争论你,不管你是谁,你是刘翔、姚明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有‘姚黑’就有‘姚蜜’。 ”再到2014年世界杯,他觉得已经可以引导大家来吐槽了。

  刘建宏借用“屹立在风口浪尖之上可以来去自如”的冲浪选手作比喻,他觉得,已经在互联网这种新媒体裹挟之下生活了这么多年,如果还没有学会游泳,还不是一个冲浪高手,早被淹死了。所以今年世界杯期间,他走上了“引导吐槽”之路:“我希望被吐槽的时候,大家可以来吐槽我;我不希望的时候,也风平浪静。 ”

  变化中的足球解说 从只评论到学会互动

  “(巴西世界杯)前十四场比赛的时候都风平浪静,第十五场比赛为什么就掀起风波了?那就是,我要告诉大家,我要跟你讨论一下中国足球,我就是想拿出两三分钟来讨论中国足球。你看,关于这个讨论已经持续了一个月。”无论怎样吐槽刘建宏的解说水平,球迷们都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这名解说风格颇受争议的央视名嘴,对于困境中的中国足球,是真爱。昨日,在和媒体的对话中,刘建宏再次抒发了自己对于中国足球的理想主义情怀,他认为这届世界杯自己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引导了舆论,体现在通过他的“设计”,让国人分出一些注意力给中国足球。

  在解说本届世界杯阿根廷荷兰的半决赛时,刘建宏“跑题”讨论中国足球让他陷入了争议。不过,他本人对这场风波的看法倒是很积极:“那样一场非常沉闷、无聊的比赛,又是世界杯的半决赛,万人瞩目,这个时候我讨论中国足球,其实是对中国足球最大的帮助。 ”

  “我只不过拿出了两分钟都不到的时间来讨论,然后很多人就义愤填膺了,觉得你怎么能在世界杯这种神圣的地方谈中国足球呢?他们比我更纯洁,但是我不管,我就是要谈论中国足球。 ”刘建宏的“委屈”,背后所折射出的,是如今的足球解说员在球迷口水中沉浮的现状。这也带出了一个新话题:到底什么样的解说才会让观众满意?

  作为央视体育频道目前资历最老的专业足球解说,这些年来刘建宏已成为中国电视荧屏上的一个符号。但很不幸的是,伴随他更多的是争议而非赞美,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刘建宏曾把自己的解说风格总结为“儒雅而不失激情,专业而不失平和,紧跟比赛,在合适的节点释放信息,让更多人明白比赛”,但一些人却认为,他恰恰没有体现这样的定位,“他总是在念叨如何提高中国足球,冗长繁琐且毫无新意。 ”这种网络上的“围剿”,在巴西世界杯期间达到最高潮。据说一年前刘建宏就萌生去意,有人认为,正是这次风波让他更加坚定了想法。

  事实证明,刘建宏想要创造的那种“移动互联时代的新解说”,网友们并不买账。但必须承认的是,在这个时代,想要成为一名喜闻乐见、不那么被讨厌的解说员,真的是越来越难了。刘建宏之后,他离开之后,下一个被疯狂吐槽的会是谁?

  宗 和

  相关链接

  那些离开央视的名嘴们

  黄健翔:2006年11月,著名足球解说员黄健翔离开央视,外界认为,他在德国世界杯时的激情解说遭遇非议是辞职的导火索。之后,他曾加盟凤凰卫视,还客串参演电影、创办电子杂志、主持《中国星跳跃》等节目。 2013年8月,他正式加盟乐视网,在乐视体育频道中国第一档体育自媒体节目中担任主持人。

  崔永元:1996年以《实话实说》主持人崭露头角,2003年7月开始主持 《小崔说事》,他主持的节目还有 《谢天谢地,你来啦》、《小崔说立波秀》等。 2013年11月21日,崔永元从央视辞职,成立个人工作室,入职中国传媒大学,并在河南卫视《成语英雄》节目中担任“成语先生”。近期,他与方舟子打起了官司,还透露自己有意转型做监制,为年轻导演铺路。

  李咏:1998年开始出任综艺节目主持人,同年开始主持《幸运52》,2003年开始主持《非常6+1》。 2008年《幸运52》停播,同年《咏乐汇》开播。 2011年到2013年连续三年担任央视春晚主持人。 2013年3月20日正式从中央电视台转入中国传媒大学任教。

  赵子琪:曾是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的主持人,2002年9月,辞别央视进军影视圈,从“赵琳”改名“赵子琪”。 2011年,与出版人路金波完婚,已经当上妈妈。 张 森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8/n403257462.shtml report 3296 刘建宏准备“换个单位”的消息,所引发的舆论洪流更猛于先他8年离开的同行黄健翔。对于这位伴随着一代中国球迷长大的央视名嘴,人们的情感如此复杂:好奇者热衷于探寻这桩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