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年轻新男篮彰显三大新气质 卸包袱期待重铸辉煌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有人说新男篮是一支没有核心的队伍,也有人说他们是一支重内轻外的队伍。其实在这里谁都有可能站出来扮演一定乾坤的关键先生,我们看到过周鹏用三分拯救全队,也看到过郭艾伦冲垮对手防线,当然还少不了王哲林和周琦的“双塔奇兵”。在已经打过的14场热身赛中,中国队取得了9胜,有时就算输了也能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因为小伙子们的拼劲已经让这支新军有了一种讨人喜欢的气质。

  新气质1 团结融洽

  在周琦到来前,王哲林很多时候都被视为是队里的“新人王”。如今有了周琦“分宠”,“大王”不但没有吃醋,还常常带着“大魔王”适应比赛。

  即便新男篮里清一色的都是年轻人,新疆队的周琦依然显得很特殊,不只是因为他那2.17米的身高,更因为他是唯一连CBA联赛都没打过就直接升入国家一队,并且很有可能进入主力阵容的人。有意思的是,舆论关注这位新版“小巨人”也就罢了,国家队的教练组也对他是格外上心,特别是饮食方面。

  “他的身体还是太瘦了,需要增重,可是他又有点挑食,所以我们得为他做些专门的计划。”在海埂集训时主教练宫鲁鸣就曾经透露。而这是一个真正可以叫做“开小灶”的计划,他们先是对周琦的身体做了一个全面详细的营养测评,然后根据结果定制属于他个人的菜单,又由新疆队派来一位大厨专门给周琦做饭,最有趣的是,为了防止他挑食,教练组每顿饭都安排专人与周琦同桌,监督他吃饭。于是周琦吃着,教练看着,这画面滑稽却又惹眼。

  斯杯上与安哥拉的首场较量,周琦一上场就犯了个规,紧接着又有一次运球失误,王哲林见状立即把这位小师弟拉到身边面授机宜。赛后两个年轻人组成的内线给安哥拉队上下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主帅宫鲁鸣也公开给他俩点了个赞。

  同样,曾经被人说过球风“太独”的郭艾伦也在这支队伍里起了变化,从早期的持球就单打,到现在每场都能收获至少四五个助攻,郭艾伦和队友之间的配合也越发默契。

  新气质2 勤勉刻苦

  翟晓川很快就发现自己不是唯一会在休息时间加练的人,许钟豪、刘晓宇、睢冉等人都加入了这支热衷加练的队伍,而且一个比一个练得勤。

  年纪相仿,共同话题多,队内气氛融洽也是情理之中。不过私交再好,要想在新男篮里保有一席之地,球员们之间难免得有一番残酷的竞争。况且易建联、孙悦、王仕鹏等等老将今年虽然缺席了国家队,并绝不意味着未来就此彻底告别,而主帅宫鲁鸣一直强调的唯能力论自然促使每个人都不得不加倍勤奋,寻求站稳脚跟的资本,这种资本的来源可以是天赋,更多则是靠态度。

  锋线是本届男篮竞争最激烈的位置之一,既有周鹏这样的防守专家,又有赵泰隆这样的进攻猛将,北京前锋翟晓川在一开始时个人特点并不突出,不算是特别被看好的主力。但是自从去昆明特训以来,翟晓川就养成了加练的好习惯,除了随队一起上训练课以外,翟晓川还会在晚上主动再去馆里加练几百次投篮。更令教练组欣喜的是,翟晓川很快就发现自己不是唯一会在休息时间加练的人,许钟豪、刘晓宇、睢冉等人都加入了这支热衷加练的队伍,而且一个比一个练得勤。

  新气质3 求战欲强

  苦练了数月后,一种求战的欲望正渐渐涌上队里每个人的心头,主教练宫鲁鸣也终于在斯杯结束的那晚明确对外传达了一句话:“亚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冠!”

  经历了去年兵败菲律宾的惨痛教训后,中国男篮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深层次反思,最终决定放弃世锦赛外卡,调低自身定位,不贪求任何好高骛远的目标,不给新人们施加成绩压力,哪怕是亚运会也没有“必须夺冠”的任务——但那不意味着这群年轻人不想夺冠,事实上苦练了数月后,一种求战的欲望正渐渐涌上队里每个人的心头。

  “目标就是争冠军。我们不管是新的也好,老的也好,高的也好,矮的也好,今天的也好,未来的也好,在亚洲,夺冠就是唯一追求的目标。”宫鲁鸣说。而这次东道主是同样非常看重男篮金牌的韩国,为了亚运会韩国队动作频频,又是归化球员,又是更新换代,中国队想要在他们的地盘上夺冠,难度可以预见。因此之前在提起亚运会目标时,宫帅一直说的是以锻炼新人为主,成绩如何并不重要,但兴许是在打过14场热身赛后,队里的年轻人给了他更多的信心,让他有充足的底气重提夺冠二字,毕竟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这两个字就像是一纸请战书。

  四年前中国队在广州亚运夺冠的那支队伍,如今只有周鹏和李晓旭还在队中,他俩也亲身感受过男篮滑落谷底的悲凉,如今卷土重来,新队伍也让两位“老将”焕发了活力。“先不说亚运目标吧,我觉得至少我们现在每个人都很拼搏,在场上有股拼劲,不管对手是谁都不会轻易放弃。”周鹏说,“这就是年轻球队的特点和优势所在吧。”

  的确,年轻不怕失败,何况中国队已经失去过很多,谁知道腾空了包袱后这支新男篮会不会给我们带回些什么惊喜呢?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0/n403291952.shtml report 2247 有人说新男篮是一支没有核心的队伍,也有人说他们是一支重内轻外的队伍。其实在这里谁都有可能站出来扮演一定乾坤的关键先生,我们看到过周鹏用三分拯救全队,也看到过郭艾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