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步热潮来袭南昌跑友逾十万 “俱乐部化”加速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2年,“江西跑吧”成立之初,还只有2万会员,仅一年时间后,活跃会员已经达到5万名。如今,活跃会员甚至有10万之多,七八成来自南昌。南昌市长跑协会荣誉会长万国华介绍,南昌“跑友”已超过10万人。

  艾溪湖周边“跑友”扎堆

  南昌艾溪湖是南昌“跑友”扎堆的地方。南昌市长跑协会荣誉会长万国华说:“艾溪湖是我见过最好的一处跑步点,全封闭、无机动车,而且还有专门的跑道。”正因为有诸多的优势条件,也逐渐在艾溪湖周边形成了各式的“跑友”群体。跑友在日复一日的跑步中,无意中形成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圈子”。南昌近几年冒出很多跑步组织,比较大的有星期六长跑俱乐部、艾溪湖长跑队、5:50俱乐部等。

  南昌市大部分跑友活动地点都会考虑到地域因素,会分在多个区内同时举办。据了解,南昌去年举办各项国家国际级重大赛事和品牌赛事有11项。万国华告诉记者,南昌目前的跑友已超过10万人。南昌市“跑友”中大多为白领阶层。他们大多从事IT、房地产等行业,工作压力大,时间紧张。

  明年将“跑游南昌”

  “跑游”就是通过每一个跑友在跑步的过程中,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每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目前,南昌市长跑协会发出倡议,通过“跑遍大街小巷、跑遍旅游景点”来展示南昌的风土人情。据介绍,这一活动预计明年正式启动。

  “正是因为跑步是一项全民参与的一项活动,所以,这种传递的效果和影响具有极强的穿透力。”万国华介绍说,目前已联络了多个“跑友”俱乐部,号召全体跑友当“南昌风土人情”的宣传员。

  跑步衍生的市场潜力大

  对于刚入圈子的菜鸟而言,即使只购买跑步鞋、跑步服和心率功能表,费用也在千元以上。此外,价格因品牌不同而有较大差异,从百余元至上千元不等。甚至有的“跑友”为了一场比赛会不惜花数百元购买双具有按摩功能的袜子。

  8月9日,记者走访发现,商家的货架上主要为传统的跑步装备,运动手环、多功能跑步手表等产品则难觅踪迹。青山湖边上的燕鸣岛公园门口,这里是南昌市长跑协会例行“夜跑”的集合点。每次来跑步的约有上百人之多。协会要求大家统一服装,由“指导员”在一旁骑车开道维持队形并记录相关数据,专业的跑步手环在这里并不常见。并且时不时还能发现帆布鞋和牛仔裤的搭配。

  南昌某运动品牌销售经理刘女士表示,她对南昌“跑友”市场却非常看好,“随着这一群体的年轻化,消费观念的转变,市场潜力是无法估量的。”

  品牌赞助加速“俱乐部化”

  “跑友”组织活动的经费主要来源于以下两种渠道:一是AA制,所有费用参赛会员均摊;另一种则靠企业赞助。 如今的跑步运动,已不乏赞助商的身影。在万国华看来,巨大的市场,让越来越多的体育制造商看重跑步产业,而不再局限于竞技体育项目的市场争夺。

  很多赞助商正通过各种形式推广跑步运动,比如10公里跑步活动、夜跑、跑步俱乐部。6月15日,在南昌举行的“2014南昌特跑汇”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跑友参与,而在这背后,则不乏运动品牌商的全程赞助。“统一的服装和标识凝聚了大量的‘跑友’,并且丰厚的奖金也使专业级选手参与其中。这些专业化营销队伍支撑着南昌不少专业俱乐部。”万国华称,尽管如此,这类俱乐部与竞技体育项目俱乐部仍有很大的差异,“因为跑友俱乐部倡导的多为全民健身,且参与者大多不是专业选手。”

  文/图 江南都市报记者谌恒

  编辑·点评

  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锻炼方式,跑步不仅能跑出潮流,还能跑出市场,其所形成的连环效应足以证明这项运动的前景与潜力。从报道中来看,这些参与者的主力来源于平时工作压力较大的白领阶层,群体结构的组成释放的信号便是,越来越多的人会学会去平衡工作与生活、工作与健康的关系。背后反映的是观念的进步,也是健康生活理念的传达。

  之前看过一篇报道,讲述的是纽约街头和地铁上很多白领用绳子绑好裤脚、穿着西装戴头盔骑自行车,既为了不让衣服变皱,又坚持以低碳健康的方式出行,虽然有点滑稽却不得不让人点赞。其实,不管是“骑行一族”还是“跑友一族”,无非是以一种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来点不一样的体验,舒缓放松又强身健体。我一直认为,生命的可贵之处在于有无限丰富的可能性,所以,看起来不大起眼的跑步,竟然也能聚集这么多人,挺好!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江西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1/n403316700.shtml report 1942 2012年,“江西跑吧”成立之初,还只有2万会员,仅一年时间后,活跃会员已经达到5万名。如今,活跃会员甚至有10万之多,七八成来自南昌。南昌市长跑协会荣誉会长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