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女青征战U20世青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女足U20逆境绽放三大原因 重点栽培初见成效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曹鑫宇

  最近这段时间,被世界杯宠坏了的球迷甚至连中超比赛都意兴阑珊。然而,远在加拿大举行的女足U20世界杯却让国人眼前一亮。本届比赛,中国女足同上届冠军美国队、亚军德国队以及传统强队巴西队分在一组,说是身临绝境也不夸张。然而,就当外界都以为中国女足只是来走个过场、“陪太子读书”的时候,“小花”们首战1:1逼平巴西,在8月9日的第二场比赛更是四度扳平比分,最终5:5同强大的德国队握手言和。

  在这支中国女足中,宋端、赵莹莹和赵歆翟三名球员来自大连,其中赵莹莹在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出战了60多分钟。

  人们要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或者说,当老一代“铿锵玫瑰”凋零多年之后,新一代的“小花”缘何能逆境绽放、笑傲青春?

  谜底之 重点栽培初见成效

  女足U20世界杯创办于2002年,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美国女足此前曾三度夺冠,德国女足也两度问鼎,亚洲球队最佳战绩就是在2006年女足世界杯上取得冠军,中国女足曾在2004年和2006年两次闯入决赛,最终遗憾获得亚军。马晓旭曾在2006年一举包揽了金球与金靴奖。

  在去年的女足U19亚青赛上,国青女足力压日本女足获得第三名,拿到了最后一张U20世界杯入场券。目前这支球队,超过九成球员都曾以主力身份参加了去年在辽宁举行的第12届全运会女足U18组角逐。同德国队比赛的首发11人中,有3人来自全运冠军江苏队,其余8人及替补球员绝大多数也都来自女足开展较好的上海、北京、广东等省市。

  培养出这批青年女足的精英,其实有赖于全运会的“杠杆效应”。足协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也承认,“这批1995、1996年龄段球员正是去年辽宁全运会的适龄球员,她们也都成为各省市集体项目的夺金重点扶持对象。”据悉,此次入选女青的20余名队员全部参加了去年辽宁省全运会U18年龄段女足比赛。目前她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已经被编入各地方女足一线队。

  此外,中国足协从2011年起推出了全新的分站式女足超级联赛,每支超级队仅联赛的场次就达到30场。在全运会上出彩的女足“小花”由此获得了稳定的联赛出场率,这对于国青队教练组贯彻技战术打法、队员提高实战能力起到助动作用。足协相关人士满怀信心地表示,“国青队在这届比赛上的表现,或许能让地方足协看到更大的希望,能让他们加大对女足的投入”。

  谜底之 技术路线坚定不移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国青女足主帅王军曾表示,相信队伍有小组出线的实力,他的根据是,“球队现在追求的技战术风格是注重地面球的传接配合,这也是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

  事实证明,王军所言不虚。首轮同以技术见长的巴西队比赛中,中国女足的控球率竟然达到了52%。而跟德国队的比赛,中国女足全场仅完成6次射门,但这6次射门却创造了5粒进球,射门成功率达到恐怖的83.3%。德国队主帅梅内尔特赛后直呼不可思议,“让我意外的,除了中国队在对攻方面表现出的勇气外,还有非常出色的控球与技术配合,这让我们的队员感到很吃力。”

  在这场比赛中,来自上海的国青队队长朱蓓燕和队友唐佳丽各入两球。去年的全运会上,1994年出生的朱蓓燕为上海女足屡次建功,这位全队年纪最小的小妹妹司职边前卫,因为出色的技术和特别的灵气被队友们戏称为“小玛塔”(前世界足球小姐)。19岁的唐佳丽来自于水庆霞带领的上海女足青年队。她技术比较全面,前锋、前腰、边前卫都能踢,把握机会的能力也比较出色。

  事实上,这两名技术型球员正是这支国家队的缩影。足协女子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自从国字号各级队伍教练组确立‘多位一体、技术风格统一’的组队思路后,国青女足与国家女足一样,坚持将技术足球进行到底。这是中国女足界走过多年弯路后,形成的共识。”主帅王军在本届比赛中跟队员强调最多的一点也是,“哪怕被对手取得大比分领先,也必须争取把球控制在脚下。”

  谜底之 初生牛犊信心满满

  跟德国队的赛后,“小花”们在更衣室玩起了姑娘们最爱的自拍,虽然脸上贴满胶布,但仍不忘卖萌,青春的脸庞上洋溢着自信与霸气的笑容,一如她们在比赛中的表现。

  以5:5这种在国际大赛上罕见的比分战平强大的德国队,并不能证明中国女足的实力有了质的飞跃,但却让人们看到了“小花”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和敢于亮剑的自信心态。一直在关注这支U20女足的前国脚刘华娜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要为这些小妹妹的自信心“点赞”,“这批队员们的底子都非常好,而且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她们求胜的欲望非常强烈,这一切都源于她们强大的自信心。”刘华娜认为,“自信心一直是中国足球在世界舞台上所缺乏的,而U20女足这次出色的发挥,正是从个人到集体,都涌现出强大的自信与求胜欲,这是非常可贵的。”

  如果说自家人的评价还有“夸耀”成分的话,那么国际足联官网在中德之战赛后的报道就十分客观了,“直到比赛最后一分钟,中国队还在自信并耐心地寻求地面渗透的机会,这支球队理应受到所有对手的尊重与重视……”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1/n403317861.shtml report 2943 本报记者曹鑫宇最近这段时间,被世界杯宠坏了的球迷甚至连中超比赛都意兴阑珊。然而,远在加拿大举行的女足U20世界杯却让国人眼前一亮。本届比赛,中国女足同上届冠军美
(责任编辑:王正坤)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