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新洋帮:巴西射手最可靠 北欧锋芒压制东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恒大守住榜首,富力守住第三,城内埃尔克森和哈默德两大神锋无疑最大功臣。北京国安紧逼恒大,新援德扬和费祖拉乌成了他们争冠最重要的砝码。间歇期之后的近5轮联赛依旧证明,外援的发挥在决定联赛格局。而中超外援的格局,也在11年联赛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The Point

  与往年相比,2014赛季的外援更多样化。过往外援主要来自巴西和东欧,近两年南美西语国家元素增多,西欧以及北欧在今年成了一股新势力。翻看中超11年的引援历史,这是个外援逐渐丰富的过程。据记者统计,2004年中超元年,当时只有25名外援来自17个国家,今年夏季转会窗口过后,现有80名外援来自全球30个国家。中超这个体育竞技平台,已经融入全球化。

  巴西射手始终可靠

  本季人数:23 代表球员:埃尔克森、洛维

  2004赛季中超只有2个巴西人,2006赛季突然多至12个,至此巴西外援成了中超赛场上最大的一股势力。2012赛季巴西外援人数高达25人,占据外援人数的1/3。今年中超联赛有23名巴西外援,除了舜天的埃雷尔森、申花的安德烈、泰达的利马、申鑫的乔尼这4人打中卫,以及恒大的雷内打后腰,其他18人都在攻击线上。

  假设每支球队都踢433,那么中超总共有48名前锋,这些首发位置绝大多数被外援占据,其中巴西外援比中国球员还要多。

  射手榜很能说明问题。巴西人埃尔克森以17球占据射手榜首位,射手榜前10位里有6个巴西人,埃尔克森之外还有拉蒙、洛维、达维、多利、尤里。射手榜前15位球员里,还有阿尔滨的布鲁诺、亚泰的埃尼尼奥、恒大的雷内。

  与很多年前巴西外援大多来自巴西低级别联赛不同,现在的巴西外援基本来自巴甲。由于中超的整体水平较低,个人能力较强的巴西球员很容易就能踢出彩。据记者了解,他们的年薪也基本在100万美金以上。有经纪人告诉记者,对在巴甲效力的球员而言,中超若不给出2倍以上的年薪他们不会来。

  南美西语系,主要当核心

  本季人数:8 代表球员:莫雷诺、蒙蒂略

  中超外援里有18人来自亚洲,另外62人则有一半来自南美。除了葡语国家巴西的23人,有8人来自南美洲的西语国家,其中阿根廷有4人,哥伦比亚有4人,皆已创造该国外援人数在中超的新高。

  说到历史上最出彩的哥伦比亚人,首屈一指的,应该是当年有“虹口之王”之称的里亚斯科斯。2010赛季,里亚斯科斯带领一群20岁出头的年轻人在布拉泽维奇的带领下拿到联赛第二,他拿到当赛季的最佳射手和中超足球先生两个头衔。现在,申花的核心和队长则是哥伦比亚人莫雷诺。现在的申花跟当年一样,国内球员实力一般,外援作用巨大。莫雷诺在前腰位置上的发挥直接决定申花的比赛结果。

  今年表现仅次于莫雷诺的哥伦比亚人是前日之泉外援里卡多。他在哈尔滨毅腾打进5球,证明自己拥有中超水准。效力于天津泰达的哥伦比亚人瓦伦西亚上赛季打进16球,本赛季至今只进4球,状态起伏很大。舜天夏季引进的艾迪森托洛萨被高洪波寄予厚望,但现在受到了伤病困扰。

  自2011年以来,中超的阿根廷人保持在4人以上。“天体之王”阿根廷人孔卡被誉为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最好的外援。今年走了孔卡,但来了巴塔拉和蒙蒂略,他俩身价不菲,但过得不顺。巴塔拉在受伤前已是国安进攻核心。蒙蒂略一直是核心,但跟队友的磨合存在很大问题。

  孔卡、巴塔拉、蒙蒂略、莫雷诺这些说西语的球员跟巴西人不同,他们不是突击手,而是进攻组织核心。

  北欧锋芒,今年盖过东欧

  本季人数:3 代表球员:哈默德、海森

  中国联赛从不缺乏欧洲外援,但主要来自东欧(以前南斯拉夫地区、罗马尼亚等地方为主)。这两年来自西欧的教练已是外教里的主流(蒂加纳、滕卡特、埃里克森、里皮、帕切科、曼萨诺、哈恩等人),随之而来,来自西欧联赛的见过大场面的球员增多。

  目前活跃在中超赛场的知名东欧球员有黑山的德扬、塞尔维亚的耶夫蒂奇、克罗地亚的马季奇、波黑米西莫维奇、匈牙利的胡斯蒂。加上波兰的马琴斯基、斯洛文尼亚的津科、黑山的贝切莱,总共也只有8人。

  米西莫维奇和胡斯蒂都成名于德甲并在德甲之后有过较为辉煌的成绩,也可以说他俩来自西欧联赛。

  直接从西欧联赛引援是近两年的趋势。夏季加盟贵州人和的德国前国脚汉克和恒大重金引入的意大利前国脚吉拉迪诺是这股西欧风的代表人物。中超史上此前最知名的西欧球员是曾在申花效力的阿尔贝茨和阿内尔卡,但如果算上那些来自西欧联赛的球员,则包括卡努特、雅库布、凯塔、德罗巴等非洲球员。

  今年亮点最大的引援则是来自北欧联赛。富力的摩洛哥前锋哈默德是上赛季挪威超级联赛银靴,今年在中超出场15次已经打进16球,效率比埃尔克森还可怕。上海上港前锋海森曾是瑞典联赛金靴,他已经打进13球,目前射手榜排在第三位。夏季加盟北京国安的瑞典国脚费祖拉乌,首战就梅开二度惊艳亮相。

  中超已经能够为这些球员支付比西欧更高的年薪,这是他们纷纷来投的原因。

  4 韩国人多,多是后场斗士

  本季人数:10 代表球员:金英权、朴钟佑

  中超16队里有9支球队把亚洲外援名额给了韩国人,可见韩国人现在是中超球队的首选。自2009赛季实行“3+1”外援政策以来,中超俱乐部把亚援名额主要留给了韩国和澳大利亚。今年夏季转会窗口后亚援分布为:乌兹别克斯坦1人,阿联酋1人,黎巴嫩2人,澳大利亚5人,韩国10人。

  10个韩国人里,有3人入选了巴西世界杯大名单,可见这些韩国外援质量不错。不过具体在每个俱乐部里,韩国人的境遇不大一样。绝对主力只有富力的朴钟佑、张贤秀,恒大的金英权,建业的李志南,申鑫的林裕焕,以及绿地的曹秉局这6人。

  韩国外援有个特点,都在后场。位置最前的就是后腰河大成和朴钟佑,他们有多么不可或缺,看看恒大近期缺少金英权后的后防表现就知道。同样,富力若少了朴钟佑的扫荡,后防线面临的压力巨大。

  本版撰稿、数据整理:南都记者 丰臻 实习生 黄子锋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2/n403359160.shtml report 4892  恒大守住榜首,富力守住第三,城内埃尔克森和哈默德两大神锋无疑最大功臣。北京国安紧逼恒大,新援德扬和费祖拉乌成了他们争冠最重要的砝码。间歇期之后的近5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