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青训总监泄密如何培养"梅西" 6-12岁黄金期

来源:重庆晨报

  因为培养出了梅西伊涅斯塔哈维等一批顶级巨星,拉玛西亚已经成为国际足坛顶级青训营的代名词。昨天上午,巴萨青训总监佩德罗在杨家坪中学进行了一堂超过3个小时的青训讲座。在讲座上,他详细介绍了巴萨以及西班牙的青训体系,“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等球星,就是从小在这种青训体系下成长起来的。尽管昨天上午下着大雨,但前国脚魏新、前中国女足队长徐媛、重庆著名球星周麟,以及部分来自重庆中小学的教练,都专程前来学习巴萨经验。

  孩子6岁开始参加比赛

  为什么西班牙能够涌现出大量球星?用最中国的说法,是他们赢在起跑线上。佩德罗在讲座中提到,西班牙的小孩最早从4岁开始进行足球训练,6岁就参加当地的足球比赛。“6岁比赛,这在重庆来说简直不可思议!”来自重庆渝北区人和小学的教练蔡力感叹。

  6岁的孩子年龄确实小,因此比赛也有特别的地方。在西班牙6岁的孩子使用半个标准场地进行5人制比赛,每场比赛只有30分钟可任意换人。尽管场地对于孩子来说偏大,但可以增加跑动距离,锻炼孩子跑动和呼吸能力。场地大空当多,更容易有空当传球、进球容易提起小孩对比赛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中,教练可以进入场内,他们负责指导孩子。“有的孩子会乱跑,比如跑到球门里边,教练此时就会把他带出来,告诉他不能这样做。甚至还有小孩不会开边线球,教练也会一边踢一边示范。这样的做法,是为了让孩子对足球有个初步的认识,对球场有初步的概念。”佩德罗说。而且巴萨的教练对待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子特别有耐心,他们会弯着身子或者跪在地上和孩子说话,要是小孩子的鞋带掉了,他们还会亲自帮孩子系鞋带。

  6到12岁是训练黄金时间

  佩德罗在讲座中提到,在西班牙的足球青训体系中,教练不会为12岁以前的孩子设置具体的位置,教练反而会安排每个人在比赛中尽量踢不同位置,甚至包括守门员。同时也不会区分左脚和右脚球员,孩子们的左右脚都很平均,绝对不会灌输“你右脚好,要多用右脚”的概念。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佩德罗表示12岁小孩的学习能力是最强的,需要让他们尝试不同的位置,两只脚平衡发展,“这样做小孩会对每个位置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孩子会知道自己更适应哪个位置,也知道每个位置的区别。因此大部分西班牙球员,知道中场怎么处理、前锋怎么处理,对场上所有位置都有理解。而且一个球员能够适应两到三个位置,对球员、对球队、教练员都有好处。”

  佩德罗还表示,球员技术动作、竞争意识、基本的技战术理解等,大多数都在12岁时初步形成。一个14岁球员要想改变他想法、态度是很难的,因此6到12岁是青训的黄金时间,一个孩子能否在将来成为优秀球员,这段时间的训练将会起到决定性因素。

  主动性训练造就梅球王

  是怎样的训练方式让巴萨青训产生了大批球星呢?佩德罗告诉记者,就是集身体、技术、战术、意识四项训练为一体的主动性训练方式。

  佩德罗透露,巴萨训练的核心理念,就是将比赛切割后带入训练之中。因此巴萨青训的训练内容,会尽可能同时让球员在一个训练项目中,同时练到身体、技术、战术、意识四个方面,让队员在学会训练中思考如何踢球。

  这样的训练会让球员不停思考,不停地转换,所有欧洲的顶级球星,梅西、哈维、伊涅斯塔,都是用这种训练方法培养出来的。“比如梅西、哈维等人,他们并没有很强的身体、出色的跑动能力以及弹跳能力,他们都是靠头脑踢球,靠出色的个人意识成为世界足坛的顶级球星。这种技能是来自于从小反复地思考判断。接球以后下一步会怎样,也许会有一万种选择,但是他们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做出下意识的举动,这些都是因为在6到12岁训练形成的习惯。”

  感触>

  带来了新鲜的东西

  在讲座现场,重庆晨报记者见到魏新、徐媛等重庆足球的代表人物,还有来自重庆部分中小学的一线足球教练。他们都是专程前来向佩德罗取经,在听完长达3个多小时的讲座后,他们也是感触良多。

  “他讲的很多都是西班牙足球的东西,其中有的在中国可能无法实现。不过他们的训练理念是可以借鉴学习的。”徐媛说,“当然我也才退役没多久,不少东西都还没接触过,这次过来,也是想为今后从事教练工作做准备。”

  来自渝北人和小学的足球教练蔡力,是一名有亚足联C级教练资质的小学基层教练,他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今天所讲的内容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鲜的东西,比如他所说的训练前热身,我们都是分有球热身和无球热身,但他们却只做有球热身。之前体验营的训练我也看了,比如他们以游戏的方式来结束训练,在结束的过程中,也给孩子放松了。但是我们还停留在做拉伸动作,属于比较传统的阶段。”

  “总的来说,巴萨教练在一些细节的安排处理上,对我的启发很大。我希望这种培训尽可能地多举办一些,这样我们基层教练也能够紧跟世界足坛青训的脚步,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机会,同他们交流和探讨。”蔡力表示。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2/n403365823.shtml report 3758 因为培养出了梅西、伊涅斯塔、哈维等一批顶级巨星,拉玛西亚已经成为国际足坛顶级青训营的代名词。昨天上午,巴萨青训总监佩德罗在杨家坪中学进行了一堂超过3个小时的青训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