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20轮 > 广州富力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基层教练员水平普遍不高 延续国安绿急需好师傅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 杨阳)一场北京市运会中47比0的比赛,使得北京青少年足球发展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由于在青少年足球教练员人才方面出现了缺口,尽管北京青少年中从事足球运动的人数在不断增长,但水平的提高尚不明显。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对北京市足协、百队杯组委会以及包括国安梯队在内的众多青少年足球比赛和培养机构进行了采访,发现青训教练目前已成为阻碍北京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最大障碍。

  目前,以北京市足协为代表的管理者正在着力提高教练员的水平,另一方面包括万达和国安在内的俱乐部也在开始尝试让小球员留洋,接受国外高水平青训教练的指导。

  有变化 足球得到家长认可 暑期参与人数增加

  正值暑假期间,北京很多青少年的足球夏令营和足球培训营都受到了追捧,目前在北京进行招生的足球夏令营或是培训班达到了上百个,尽管其中存在着良莠不齐的情况,但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足球已经越来越被青少年和青少年的家长所接受。

  市足协青少部主任文晓伟分析认为:“反赌扫黑之后,经过了一系列足球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从家长层面已经认可了足球运动能够给孩子带来的益处。一方面足球能够强健身体,另一方面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足球能够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足球的夏令营或是培训已经被看做和各种课外补习班一样,可以作为青少年课堂之外生活的一个补充。”

  以目前正在进行的百队杯为例,去年的参赛队伍为300多支,今年已经增长到400多支,虽然与组别设置的增加有一定的关系,但总数上仍旧增长了近1/3。

  文晓伟告诉法晚记者,市足协也组织过类似的青少年足球培训,在东单体育中心两周一次,上下午各两个小时左右,中午观看足球相关的电影,从场地到午餐和饮水全部免费,家长只要早上把孩子送来,下午结束的时候接孩子回家即可。每期的培训人数都会爆满,还有学校组织四五十人的团队前来接受培训。

  目前市足协已经和中国足协协商一致,准备将这样的活动延续下去,并推广到更多的城市。“如果发展的情况好,我们可以每周在周末进行一次固定下来,如果有了更多的人参加可以每个区设一个点。如果每个区都有一两百人,北京十多个区县就有三四千人,我们的足球基础自然就扩大了。”文晓伟说。

  遇困难 基层教练待遇不高 难吸引退役运动员

  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愿意从事到足球运动之中来,但鉴于场地、教练员水平等原因,北京青少年足球的水平仍旧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

  在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看来,这样的现状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基层教练员的待遇问题占了很大的比重。他说:“不少基层的教练员每个月只有三四千元的工资,过低的收入使得大部分退役的职业球员并不愿意从事基层的教练员工作,而要想解决这样的问题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或许有很多人觉得北京并不缺乏足球教练,驰骋在职业联赛赛场多年的高洪波、沈祥福、宫磊等人都是北京籍的教练员。但退役球员实际从事基层青少年训练的人数却并不多,目前北京只有包括谢朝阳、南方以及三高足校几位教练员在内的为数不多的退役球员从事着青少年的训练。

  文晓伟告诉法晚记者:“场地和师资是制约我们目前足球水平发展的两个主要原因,场地的问题倒还好解决。但教练员的水平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提高的。现在我们的需求上来了,可教练员的缺口还比较大,不只是北京,其实全国大体上都是这样的情况。”

  据杨俊生介绍,北京市足协计划对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开展业务培训。

  探新路 万达留洋借鸡生蛋 足协或安排回国参赛

  在中国职业球员留洋遭遇困境、球员纷纷回到国内联赛效力的同时,青少年的留洋却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趋势。北京市的青少年也开始在留洋的道路上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走出去一方面能够使得小球员接受高水平教练员的指导,另一方面也能够使他们开阔眼界。

  2012年起,北京市万达足球俱乐部由万达集团出资,每期招募30名青少年前往西班牙进行足球培训。30名小球员分成3组,分别前往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三家俱乐部进行培训。如今这样的计划已经进行了三年,分别招收的是1999年、2000年和2001年出生的小球员。

  鉴于留洋的小球员年龄还较小,目前并没有回到国内组队参赛的打算,不过文晓伟介绍:“从生源来说,每一年小球员的水平比前一年都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我们打算过一段时间跟俱乐部联系,让他们回国与同年龄段在国内进行训练的水平比较靠前的队伍进行一些比赛,以验证留洋孩子的足球水平是否比国内的会高出一截。”

  国安梯队短期培训 感叹阿根廷人才千里挑一

  除长期留洋学习生活之外,短期的留洋交流培训也开始尝试。

  在市足协的帮助下,15名国安梯队的小球员刚刚完成了短期阿根廷留洋之旅。

  在带队教练员郑小田看来,北京的小球员与南美同年龄段的小球员相比,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主要的差距在身体对抗条件下对于足球技术的运用。他对法晚记者说:“一次正常的传球,我们的球员在有了身体对抗的情况下可能技术动作就变形了,而南美的球员即便是小球员在身体对抗之后仍旧能够很好地完成技术动作。这次阿根廷之旅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让我们的队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意识到了自己所欠缺的地方。”

  除了训练和比赛,给郑小田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阿根廷足球的普及程度,“我们在那里的时候刚好赶上博卡俱乐部进行小球员的选拔,来自阿根廷国内各地甚至周边国家的超过3万名孩子前来报名,最终录取的人数只有30多个,那才是真正的千里挑一。而我们梯队的选拔现在可能只是十里挑一的规模。”

  郑小田介绍说,“在阿根廷可能一家数代人都是一支球队的死忠,他们的孩子把参加这支球队的选秀当成一种习惯。现在我们北京的球迷很多,来到工体看球的每场比赛都能有4万人左右,周末基本各个球场也都是爆满,如果这些家长都能让自己的孩子踢球,可能我们的足球基础就会大规模提高。”

  本版文/记者 杨阳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2/n403370301.shtml report 3176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杨阳)一场北京市运会中47比0的比赛,使得北京青少年足球发展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由于在青少年足球教练员人才方面出现了缺口,尽管北京青少
(责任编辑:陈国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