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100少年报名足球夏令营 四川校园足球方兴未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者按

  教育部近日确定,从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让校园足球取得重大突破。该消息一出,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事实上,早在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并开展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四川的校园足球活动已进行了5年多,从记者的采访中不难发现,足球回归校园,的确使很多孩子在阳光下体验到了足球的快乐,青少年足球人口和球队也在显著增加,校园的足球氛围也有了很大改善。然而,由于政策、场地、资金、人才支持、具体操作模式和观念转变上还存在诸多问题,专家对校园足球也不无担忧。为此,本报推出《校园足球的繁荣与忧虑》(上、下),敬请关注。

  8月8日,四川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余东风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2009年四川就已启动校园足球活动,目前,川内就有14个城市的近600所学校参与,如果照这样的势头发展,并有政策支持,不久的将来,四川足球定能看到复兴希望。”

  校园足球响应者众

  “嘟—!”哨音响起,比赛结束。广安某小学足球队的门将梁雨杰难过得快哭了。2:6惨败,这个9岁男孩觉得自己有很大责任。望着耷拉着脑袋的小球员,教练王千里赶紧上去安慰,“对方的实力占优,你尽力了,不要难过。”这一幕,出现在7月中旬的2014年四川校园足球夏令营的比赛中,本次比赛有来自广安、德阳、宜宾等16个城市的1100名孩子参加,在这次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孩子们体验着足球带来的一切。

  “这1100多人,只是我们校园足球的一个缩影。”在场边忙得一头大汗的余东风开心地看着孩子们在绿茵场上肆意地撒欢,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余东风是甲A时代四川全兴队的主教练,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四川省青少年足球发展,“我认为,中国足球成绩为什么多年没提高,是基础太薄弱,才开始搞校园足球那会,在四川中小学里,只能组织起少许孩子踢球,而能教授给小孩专业技战术知识的,几乎一个没有。”身为校园足球讲师,余东风深知校园足球的瓶颈所在—不少校园足球教师都非专业出身,尽管接受过培训,可他们在做足球教学示范时有诸多问题,尤其是女教师。

  校园足球起步阶段的确很难,但突破瓶颈之后,一切都变得容易了。2012年四川启动了首届全省校园足球联赛,得到众多学校响应,2013年四川校园足球夏令营又顺势而成,参与的孩子非常踊跃。余东风说,孩子们的热情响应,令人欣慰。

  四川走在全国前列

  据统计,近年来四川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人数每年都超过10万人次,不少城市也顺势组织起女足队伍,广安甚至有多达15支女足队伍。与此同时,校园足球联赛体系架构也已形成,班级、学校、城市和省级四级联赛如火如荼。余东风说:“先不论水平,在全国各个省区市中,四川完全可骄傲地说,我们的校园足球是参与城市和人数最多的。”

  实际上,四川的校园足球尽管有领跑之势,可全国的追赶者不少,如今,不少省市区及布点城市的体育和教育部门也都成立了自己的机构,负责推广校园足球活动。未来10年,国家也准备每年拿出4000万元资金打造校园足球。同时,作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内容,中国足协等部门也希望借助校园足球活动,让足球成为全国青少年学生在校园里所能掌握的一项体育技能,并在此基础上,发掘和培养出更多有潜质的足球人才。

  对身后的追赶者,余东风似乎并不忌惮,“四川校园足球发展势头良好,青少年足球现在已基本普及,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普及向竞技更高的层次去提升。相信这种快乐足球会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也许,下一届全运会,四川的男女足队员就会由校园足球这个系统陆续输送出来。”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3/n403397727.shtml report 1943 编者按教育部近日确定,从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让校园足球取得重大突破。该消息一出,引发各方高度关注。事实上,早在2009年,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