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手记:五要素助西班牙男篮不衰 中国篮球丢掉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乐此不疲

  2006年男篮世锦赛冠军,2009和2011连续两年欧锦赛冠军,2008和2012联赛两届奥运会在决赛中惜败给美国男篮屈居亚军。在过去的15年中,西班牙男篮令人刮目相看,培养出了大小加索尔、纳瓦罗、费尔南德斯、卢比奥、罗德里格斯等一系列的国际巨星。人们不禁要问,西班牙是怎么做到的?他们的成功有哪里是值得我们中国篮球借鉴的?在连续观看了一周的训练之后,笔者将亲眼所见和所闻的一些内容列举出来供网友参考和思考。

  一、完整的青训体系

  每支职业俱乐部都有非常成熟的青训体系,一般是从12-14岁一个队(Infantil),15岁一个队(Cadete1),16岁一个队(Cadete2),17岁一个队(Junior),然后是二队(18-22岁),一队。每支球队都会配备主教练,助理教练,领队以及体能训练师。这些球员大部分来自西班牙,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球员。所有的外籍球员有统一的公寓,有生活老师,并且俱乐部安排免费的学校接受同等水平的教育。很多规划球员都是从小就来到西班牙包括伊巴卡和尼古拉-米罗蒂奇。在青训体系中的竞争非常激烈,每过一段时间俱乐部就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对球员进行调整,发展不好的球员自然要被淘汰,因此在这种体制下球员的成才率很高。

  二、科学的训练内容

  西班牙青训体系中的训练非常注重基本功,几乎所有的练习都会围绕着基本功,在每周还会有两节训练课大概4个小时的专门的基本功训练。在一些练习中除了基本功训练以外还融入了比赛的概念,比如在传球和投篮的练习中融入挡拆配合,在传球练习中融入快攻的概念等。这些练习可以让球员们从小就拥有非常扎实的基本功,同时也开始接触比赛的概念,逐渐拥有阅读比赛的能力。

  三、职业的教练员配备

  在西班牙的各级青年队中都会有很多优秀的教练员。这些经验丰富的教练员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至关重要,他们当中有的是退役的球员,有的是曾经的一线教练,他们科学的训练手段以及丰富的比赛经验可以让年轻球员迅速的成长。

  四、俱乐部蓬勃发展

  在西班牙仅马德里地区就有超过200家篮球俱乐部,他们当中最有名气的当属皇家马德里队,大学生队和富恩拉布拉达队。而其他的俱乐部虽然没有出现在甲级联赛的比赛中,但是也都经常出现在乙级联赛,丙级联赛以及地区联赛中。西班牙篮球协会鼓励篮球俱乐部的发展,因此注册俱乐部都可以参加各级的赛事,由于俱乐部的蓬勃发展,球员的交流也就相对频繁,好的球员会不断地被大俱乐部挑走,而一些从大俱乐部淘汰出来的球员会回到小俱乐部中打球,逐渐形成了金字塔的基座。

  五、职业联赛及各级联赛

  西班牙的职业联赛包括甲级联赛(ACB),乙级联赛(LEB ORO),丙级联赛(LEB PLATA),丁级联赛(EBA)以及地区联赛。每支球队包括青少年球队每年的比赛场次都超过70,80场。有着如此多的比赛,年轻球员们可以在比赛中积累丰富的经验。通过比赛与训练相结合的这种形式,年轻球员可以快速的成长。

  西班牙篮球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的战绩,仅仅靠上边五点肯定是不够的,但它们确是西班牙篮球的兴盛之本。毫无疑问完善的青训体系以及俱乐部的兴旺是各项体育运动发展的重中之重,而人员流动是俱乐部兴旺的根本,如今的中国篮球在不缺乏资金的情况下,缺的可能就是这些根基。

  注:作者为旅居西班牙华人 资深媒体人 关注西班牙篮球超过十年

  (乐此不疲 发自 西班牙 马德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3/n403399582.shtml report 2223 2006年男篮世锦赛冠军,2009和2011连续两年欧锦赛冠军,2008和2012联赛两届奥运会在决赛中惜败给美国男篮屈居亚军。在过去的15年中,西班牙男篮令人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