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丹开咖啡店自认有商业头脑 豪言打到里约奥运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文:《申》报记者 张澍心 实习生 黄倩倩 郁佳露 唐亦飏 图:IC

  上周五上午,林丹在南京青奥会的火炬传递仪式上,作为可口可乐“水动力”代言人,担任当天第29棒火炬手。“第一次作为火炬手传递奥运火炬,我心里真的很紧张。而且当天南京下了雨,古城墙上的石板地面非常滑,我很害怕自己在传递时出什么状况,直到火炬交接完成后,一颗心才落地。”

  虽然这是林丹第一次参与火炬传递,但他近年来参与的社会、商业活动,早已多得不胜枚举。

  在国人往常的印象中,运动员跨界做社会人士,总要等到退役以后。作为现役运动员,安排如此多训练比赛以外的活动合理吗?

  带着疑问面对林丹,他给出这样的答案:“我要做职业运动员,而非专业运动员,两者不一样。”他甚至说:“做一个职业的运动员,才能更好地延长我的运动生涯。”

  要打里约奥运会

  “谈不上享受,尽最大努力吧”

  林丹日前在中华台北羽毛球黄金赛夺得男单冠军,赢得赛季第四冠,他的排名也得以在近3个月以来上升了100多位,目前排名世界第9。这意味着他基本确定将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出征仁川亚运会的男子项目第二单打。

  2012年奥运会卫冕冠军后,林丹参加的比赛骤然少了下来。就在人们以为他要退役时,他却在去年持外卡参加广州羽毛球世锦赛,而后一举豪取冠军。当林丹战胜谌龙闯入世锦赛男单四强后,他接受采访说:“肯定有人会在心里想,那个该死的家伙又回来了。”

  或许现在,所有正在备战仁川亚运会的羽毛球手,心里也在说这句话。

  《申》:你放出豪言要打2016年里约奥运会,再坚持两年会有压力吗?

  林丹:压力每个人都有。我能够回到赛场上,就说明我还是愿意为这项运动去付出。因为每天训练非常辛苦,但我愿意为了下一个目标,尽最大的努力。

  《申》:下一个目标是指仁川亚运会?

  林丹:对,前两个月我们男团输掉了汤杯,没能拿到冠军。这对我们全队都是一个压力。我希望自己在亚运会上能有好的表现,帮助球队拿到这个冠军。

  《申》:拿遍所有冠军后,坚持的动力是什么?是享受羽毛球吗?

  林丹:哈哈,我很想享受,但可能还是做不到。只能说很长时间不打球,拿起球拍会很开心。但我还是很热爱这项运动。

  开咖啡店

  “觉得自己有一点点商业头脑”

  羽球以外,林丹身份多得令人数不过来。他是某时尚杂志客座主编、综艺节目座上宾、各种商品代言人……今年初,他的身份又多了一个:咖啡店老板。林丹与韩国咖啡品牌合作,在北京、杭州等地开起了连锁咖啡店。“希望未来能像星巴克那样开遍全国各地。”

  他把开店原因归结为:“开咖啡店是因为太太谢杏芳喜欢咖啡。”

  但无疑,这是他最新涉足的一门生意。

  《申》:咖啡店你主要负责哪一块事务?还是做甩手掌柜?

  林丹:我更多关心大家对咖啡店的建议和感受。我会问我的朋友和店里的服务人员,哪款咖啡受欢迎?顾客提什么意见?我就像一个意见箱。店里具体事务的管理当然是有专业的人员来处理。

  《申》:预期这个生意会赚多少钱?

  林丹:没有想过太多,但希望是正常吧!哈哈!

  《申》:你觉得自己有生意头脑吗?

  林丹:我觉得有一点点吧!

  《申》:生意、社会活动和训练、比赛如何兼顾?

  林丹:我会跟团队的人沟通、商量。对于我来说,有一点很重要,我们不是所有社会活动和有商业利益的事情都会去做。这其中还是有一个挑选的过程,会选择能够传播正能量的事情。这两年我接代言就有这样的转变,不再是只要有代言就接。

  《申》:参加社会活动会让你觉得辛苦吗?

  林丹:确实很辛苦,过去几年里更多是在训练和比赛,现在除了训练外,更要抽出时间参加活动,打理自己的各项事务,特别紧张。而且这种累,和训练场上不一样。所以有时候状态有起伏,也希望球迷和媒体能理解。但我希望自己是职业运动员,而非专业运动员。

  往职业运动员转变

  “在更多领域影响更多人”

  林丹从来都不讳言自己对影响力的渴望。此前传出香港娱乐公司开出亿元身价邀他进军娱乐圈。他否认涉足娱乐圈传闻,说:“每个人有不同的感觉,我想尽可能表现更健康有力量的男运动形象,并不希望太多娱乐成分在里面。”

  林丹仍在强调自己的运动员身份,仍在努力延长自己的运动生命。但不难看出,他一边以定海神针的角色留在国家队中,一边已经开始四处寻求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申》:职业运动员?和专业区别在哪里?

  林丹:不仅是我,羽毛球这整个项目都应该更加职业化。我有这个能力,就应该用自己的影响力,在更多的领域去影响更多的人,推广一项运动也好,传播正能量也好,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也希望今后更多的师弟师妹尽可能职业化。

  《申》:职业化的好处是什么?

  林丹:你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长,以前很多专业运动员,包括我的很多师哥师姐,他们拿到一次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马上就退役了,这是挺可惜的一件事。为了这个冠军他们可能付出了很多很多,但职业化了以后,他们的职业生涯可能会走得更长,收获也更多。

  《申》:那么对于你的师弟师妹呢?你可以给他们指导吗?

  林丹:他们现在更多还处于一个需要用时间和成绩证明自己能力的阶段,这个阶段最需要的是专注。对于训练比赛之外的活动,一定要好好控制。(不能像你花这么多时间在社会活动上?)他们还需要时间,需要不断用比赛证明自己。

  《申》:对于你自己来说,需要学习做个“职业运动员”吗?

  林丹:肯定需要的,在国外很多体育项目都是职业化的,我会从好的运动员和运动项目上,发现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我觉得在今后,我们国家的体育项目也会一点一点的变化。国外确实有很多值得参考的地方,一点点来吧。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3/n403404091.shtml report 2990 文:《申》报记者张澍心实习生黄倩倩郁佳露唐亦飏图:IC上周五上午,林丹在南京青奥会的火炬传递仪式上,作为可口可乐“水动力”代言人,担任当天第29棒火炬手。“第一
(责任编辑:王正坤)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