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仑决世界格斗系列赛 > 昆仑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术搏击散打与“中国梦” 尚武精神助民族复兴

来源:搜狐体育
 

  如果说“美国梦”令美国在二十世纪辉煌崛起,那么“中国梦”的提出则是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发出的最强音,有梦就有前进的方向和力量。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是经济跨越式发展,更是民族精神的弘扬与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民族精神是兴国之魂,一百年前民族危难之时,孙中山先生同样倡导弘扬凝心聚力的中国民族精神--“尚武精神”。孙中山先生提出通过武术“强国强种”口号,大力提倡“尚武精神”,武术强壮的不光是身体,更能改变精神气质,通过习武重塑民族性格,增强民族凝聚力。

  翻开历史,可以看到尚武精神是中华民族崛起的标志,从中华文化源头开始,尚武精神就渗透民族根基之中。孔子提倡六艺、佩剑而行;汉朝发出“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振聋发聩之言;名成八阵图的诸葛亮文能安邦、武可定国,开创“出将入相”的典范;李白是诗仙亦是剑客游侠,更不用说唐朝流行的边关塞外诗尽显文人开疆拓土的热情与武功,可见中国的尚武精神古来有之,更创造了盛极一时的汉唐文明。直至赵匡胤陈桥兵变夺天下,为防武将夺权,重文轻武,尚武精神渐弱,至明清时代,中央集权专制登峰造极,为皇权稳定削弱尚武之风,导致虽经济强盛却无法抵御外辱,历经割地赔款的屈辱,让人扼腕而叹。如今从政府强硬打虎反腐,到对恐怖分子亮剑,再到民众纷纷挺身构筑反恐铜墙铁壁,社会正气与勇气被大力倡导,尚武精神再次得到弘扬,助力中华民族的复兴的“中国梦”。

  武术作为“尚武精神”的载体,随时代变迁不断变化,从古代沙场御敌的战术兵法,到民间自卫强身的武术技击,再到踢碎“东亚病夫”污名倡导自强不息的精武魂,武术承载了中国人太多的尊严与骄傲。新中国成立后,和谐稳定成为社会生活主题,武术的防身功能渐淡,技击性通过现代竞技体育的方式得到继承和发扬,散打应运而生。1953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技大会中,散手、对练、拳术等项目一一亮相,政务院副总理国家体委主任贺龙提出了发掘、整理、提高、发扬光大武术的主张。1989年10月20日,散打比赛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先后入选全运会和亚运会比赛项目。然而业余的锦标赛制脱离观众,观赏性和娱乐性不足,难以满足市场推广的需求,这令武术推广长期无法打开局面。2013年5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票上,武术未能如愿获选列入奥运会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分析,原因在于推广不足。与此同时,中国职业搏击产业与时俱进,秉承“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武术散打搏击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2014年中国搏击原创品牌“昆仑决”横空出世,这是中国首个真正与世界接轨的国际级赛事,中国优秀职业搏击运动员在昆仑决擂台上与世界顶级拳王巅峰对决,通过快节奏、火爆精彩的职业比赛展现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势与“永不言败,勇于挑战”的精神意志,在胜与败之间表达出中华武者的尊严和勇气,弘扬中华尚武精神,传播积极、向上的健康正能量。

  从武术的民间传承、到散打的体育竞技化发展,再到面向大众与市场的职业搏击推广,变化的是武术的表现形式,不变的是武术搏击所传递出“自强不息”的尚武精神。“昆仑决”创始人姜华接受采访时说:“昆仑决的使命就是弘扬尚武精神。要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的中国梦,首先是精神上的崛起,格斗不仅是肉体竞技,更是一种尚武精神的展现。武术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民族荣耀,而搏击内在的热血、励志、激情,不畏强敌、勇于挑战的精神力量和人文特征也非常正能量,与中国崛起中的大国形象相符合。”武术搏击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产业,更是弘扬传统尚武精神的平台,通过搏击的热血与精彩唤醒国人的自强精神,增加民族自豪感与凝聚力,“尚武精神” 必将助力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4/n403445185.shtml report 2072 如果说“美国梦”令美国在二十世纪辉煌崛起,那么“中国梦”的提出则是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发出的最强音,有梦就有前进的方向和力量。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是经济跨越式发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