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都市快报:认定作假不重罚 刘健案罚单无震慑性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昨天,中国足协给出了闹得沸沸扬扬的“刘健转会案”最终处理结果: 扣除青岛中能2014赛季中甲联赛积分7分,罚款40万人民币——理由是青岛中能俱乐部在工作合同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

  从今年1月2日恒大宣布签约刘健当天便遭中能不承认开始,到足协4月仲裁刘健自由身,恒大正式签约刘健;再到足协公布处罚,历时7个多月的拉锯战以俱乐部被处罚告终。这是中国足协第一次因为合同造假处罚俱乐部,但针对中国足坛的“潜规则”——阴阳合同,足协似乎做得还不够。

  被吐槽的罚单 罚比不罚好 但处罚力度不太够

  中国足协处罚公布之后,著名律师方正宇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了足协的处罚决定,并评论说:“稍稍迟来的正义,但总比不来好……”

  扣分与罚款,看到这份罚单,很多人会想起去年申花、天津泰达因虚假比赛被扣联赛积分6分、罚款100万元的事件。法律界相关人士分析:“对比去年对申花和泰达的处罚,这个罚单看起来是力度更大了。当时是扣6分,这次是扣7分。不过这一次是在联赛进行中,我们看目前青岛中能的积分情况,即便不扣分,他要想冲超也很困难;而扣掉7分之后,也基本上不会有降级之忧,所以这个处罚看上去很严厉,可实际意义并不大。对于中能而言,比较实质性的损失恐怕就是罚款40万元了。”

  任何处罚,罚都只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真正的目的。可这样一个“不痛不痒”的处罚,能起到这样的效果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尽管受罚的青岛中能俱乐部表示不服,但他们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处罚,又何以对其他俱乐部起到震慑作用呢?

  被质疑的足协 为什么不趁机管一管“阴阳合同”?

  刘健案将“阴阳合同”的问题彻底曝光,可伴随着这次处罚,并没有看到足协出台任何避免“阴阳合同”的措施。

  “阴阳合同”在中国足坛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青岛中能一家俱乐部,而是广泛地存在于各俱乐部。当然,这跟足协当年的限薪令有着直接的关联,俱乐部做两份合同,一份给足协备案,一份是与球员签订的实际合同。可一旦球员与俱乐部之间发生纠纷,那么“阴阳合同”就往往使球员的利益无法得到应有的保护。

  曾效力于绿城的杜威和孙吉都在申花遇到过阴阳合同。根据孙吉介绍,上海申花2009年初在土耳其进行拉练,当时球员和俱乐部签了一份合同;到了6月,申花俱乐部让孙吉签下了另一份合同,这两份合同都被俱乐部以要敲章为由收了回去,一直没有还给球员。到了年底,孙吉发现第二份合同上的钱根本没有发到自己的手上。后来多名曾经在申花效力过的球员都表示有两份合同:一份与申花签订的劳动合同,月薪在1万元上下;另有一份合同,是与申花的关联公司、实际投资人所控制的一家香港公司签署,主要约定训练津贴及出场费等内容,这份合同中球员的收入会在百万元左右。孙吉说:“其实我们就是被签了阴阳合同。”

  对于阴阳合同,绿城俱乐部副总黄凡农也有话说:“这样做还能避税。但因为两份合同的存在,一旦球员和俱乐部在经济上产生纠纷,很容易制造矛盾,在中国足坛发生过太多这样的事情了。”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5/n403480238.shtml report 1544 昨天,中国足协给出了闹得沸沸扬扬的“刘健转会案”最终处理结果:扣除青岛中能2014赛季中甲联赛积分7分,罚款40万人民币——理由是青岛中能俱乐部在工作合同中存在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