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奥会开幕式看点:中国功夫受欢迎 南京元素多

来源:现代快报

  空中整体造型展现中国功夫、首次使用虚拟影像、一架天文望远镜360度全场展示奥运五环、茉莉花等南京元素将上开幕式、现场能听音乐剧……在昨天的开幕式筹备情况介绍发布会上,开幕式主创团队部分揭秘了青奥会开幕式上的精彩看点。昨晚,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举行了最后一次彩排,看点一一展现。

  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 鹿伟 金凤 付瑞利

  看点揭秘

  青奥会开幕式上,将把中国功夫表演呈现到空中。开幕式文字总撰稿朱海介绍,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孩子们将脱离地面展示中国功夫,悬空进行整体造型表演,这个环节叫“筑梦之塔”。“这个环节绝对让人叹为观止。”朱海说,在历次彩排中,这个环节都是获得掌声最多、反响最强烈的环节,天地之中,统一口令,统一协调,是中国功夫和艺术的最好结合。而开幕式执行总导演章东新也透露,“筑梦之塔”环节是开幕式上难度最大、投入时间最多、花费精力最大、最让人担惊受怕的一个环节。

  中国功夫空中表演,获掌声最多

  “追梦之路”环节也是值得期待的亮点。朱海说,郑和下西洋团队出场环节一结束,大红绸子展开,几百个南京艺术学院的年轻艺术家用现代舞的形式展示,动作简单但有力量,全世界都可以看明白这个舞蹈,表达了一种一往无前、冲破任何阻力的激情。而朱海也认为,用大红绸子很有寓意,一头牵着当年的丝绸之路,一头牵着新丝绸之路。

  红色绸子连接古今丝绸之路

  青奥会上如何展示五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现场会有一架巨型天文望远镜的道具,这是最先和观众见面的大型机械道具,青年人通过“天文望远镜”看到过去,看到现在,更重要的是看到了未来。

  此外,奥运五环也将用“天文望远镜”展示,除了主席台是观看五环的最佳位置外,之后,“望远镜”会360度转一圈,让全场每个角度的观众都可以看到最美丽最标准的五环的呈现。

  “天文望远镜”里看奥运五环

  很多人关心,开幕式上会不会有很多江苏元素、南京元素?陈维亚说,南京优秀的东西太多,但不能全部搬上舞台,他们精选再精选,最终茉莉花、云锦等南京传统经典元素都会出现在开幕式上,此外郑和下西洋造宝船就在南京进行的,这个元素也会出现。

  茉莉花等南京元素亮相开幕式

  据悉,青奥会开幕式上还首次采用了音乐剧的形式,观众可以大饱眼福了。音乐总监卞留念说,第二幕开始,有2分钟的微型音乐剧。陈维亚说,这个音乐剧由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剧专业的年轻学生和南京中小学孩子共同演唱,在绿树下,展示了一个老师带着学生的场景,表现了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他们唱着唱着就把树唱开了。

  现场还能听微型音乐剧

  开幕式还运用了很多高科技。青奥会开幕式舞美、虚拟影像总设计陈岩介绍,他们会把一些非常普通的原理和一些非常成熟的艺术技术运用到开幕式上,显示出青奥会的高技术,包括有庞大的视频投影,还会看到一个虚拟影像,虽然现场观众看不到,但是全球的观众可以在电视机前看到创作理念,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虽然时间不长,但毕竟是第一次,一次比较勇敢的尝试。”他说。

  电视前观众可以看到虚拟影像

  “南京元素最典型的民歌就是《茉莉花》,我们经过改编,现场将有一个孩子领唱,其他孩子童声伴唱的节目,听起来比较天籁。”卞留念透露,演唱的孩子们都是南京的中小学生,约300名。领唱的南京版“林妙可”来自小红花艺术团,届时肯定是原汁原味真唱。

  彩排现场

  昨晚,青奥会开幕式举行了最后一次彩排。江苏籍奥运冠军陈若琳,手持火炬跑最后一段距离时,银白色的奥运五环在奥体中心体育场升起。

  彩排现场,天文望远镜模型的“镜头”上,套着叠合在一起的五环。之后,五个环被从“镜头”上拉起。

  正常情况下,五环的排列应该是,上面三个,下面两个。可是能看到的,上面只有两个,右上方是空缺的。

  不过,没过多长时间,另一个被落下的环,还是慢慢升起来了。

  对于这一小小的插曲,有观众表示理解,“这毕竟是彩排,难免会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8名“执旗手”首次集体亮相

  高个刘翔最抢眼

  昨晚彩排中,8位身着白色礼服的执旗手抬着奥林匹克会旗缓缓进入会场,4名男执旗手和4名女执旗手分列奥林匹克会旗两侧,此前一直被雪藏的神秘“执旗手”首次亮相彩排现场。

  担任执旗手的是国内8名著名运动员,分别是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奥运跨栏冠军刘翔、奥运击剑冠军雷声、奥运乒乓球冠军王励勤、奥运跆拳道冠军吴静钰、奥运射击冠军邱健、奥运沙滩排球季军张希、奥运女子拳击51公斤级亚军任灿灿。

  “刘翔,刘翔……”激动的观众叫喊着刘翔的名字。其实,在下午的彩排中,刘翔已经在候场,而他所到之处,总会带来一阵骚动。傍晚6点20分,在彩排通道中,七八位身着白色礼服的高高帅帅的小伙子站在男厕所门口,“刘翔在里面,我们想跟他合影。”原来,小伙子们是国旗护卫队的队员,是刘翔的“粉丝”,因为彩排时跟刘翔一前一后出场,所以结束时,他们便盯上了刘翔,希望跟刘翔有一张合影。

  过了一会,刘翔从厕所里出来,一看到这么多人在等他,先是愣了一会,“能不能跟你合张影?”当队员们说明来意后,刘翔大大方方地走到大家中间,笑对镜头,来了张合影。

  票情

  青奥会门票

  已售出39万张

  6项比赛可免费观赛

  青奥会明天开幕,目前门票卖得咋样?昨天,南京青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助理韩冬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尽管还未正式开幕,但青奥会截至目前已售出39万张门票,篮球、马术等比赛甚至已经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

  据悉,本届青奥会共设225个售票点,发售门票共约65万张。门票分为普通票、学生票、亲子票与赛事通票等。截至目前,青奥会已售出39万张门票。

  8月16日的青奥会开幕式门票目前基本售罄,在23000张开幕式门票中,价格最高的为3200元,这也是本届青奥会最贵的门票,最低则为600元。8月28日的30000张闭幕式门票价位则介于500元至2800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青奥会有六个项目可以免费观赛。在免费观赛的六个项目中,铁人三项将于8月17日至21日于玄武湖举行,8月17日至24将在老山森林公园举行公路自行车与山地自行车比赛,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将分别于8月17日至21日与23日至27日举办赛艇与皮划艇比赛,而8×100米接力的角逐将在燕山路上演。

  数据

  开幕式主题“点亮未来”

  演职人员有4000多人

  对于青奥会开幕式的主题,陈维亚说,主题是点亮未来。天文望远镜和浑天仪之间的超时空对话,通过青年人不断追梦、圆梦、筑梦,表达青年人永远面向未来、点亮未来的精神。

  “北京奥运会是打开一幅绚丽画卷,让全世界人民来看中国灿烂的历史。青奥会是引领全世界青年人看未来,这个理念贯穿开幕式始终,始终是向前看,向未来看。”他说,开幕式时长90分钟,与北京奥运会4个小时比,大大缩短了时间。

  陈维亚介绍说,开幕式共有4000多名演职工作人员参加,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分之一。

  求证

  传总导演累倒

  回应称“只是小病”

  之前有消息称,陈维亚由于忙开幕式太辛苦,已经累倒了。昨天在发布会上,媒体人关切地询问陈导身体如何了?“前两天有一些小毛病,青奥组委会很关心,所以小病大养了一下。”陈维亚说,现在他能坐在这,精神饱满,说明他很好,没问题了。而每一位主创也以激情饱满的精神面貌来迎接开幕式。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6/n403497424.shtml report 4131 空中整体造型展现中国功夫、首次使用虚拟影像、一架天文望远镜360度全场展示奥运五环、茉莉花等南京元素将上开幕式、现场能听音乐剧……在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