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综合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委会主席尽显绅士亲民范儿 为翻译员开瓶送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成为华南地区唯一获授权媒体专访IOC主席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南京8月15日电

  没有前呼后拥,没有保镖列阵,也没有禁忌回避……和善亲民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悄然抵达2014南京青奥会主媒体中心,和记者轻松握手、热烈交流,为这项青年人交流的盛会定下了“平等、分享、交流”的基调。这是他抵达南京后履行公务的第一站;下一站是青奥村,他在那里有一间房,可以怀念一下青年时光,再做一回运动员。

  8月16日,第二届青奥会将在南京开幕,按照惯例,巴赫率先和记者会面、对话。作为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发起的“7大媒体联盟看青奥”成员之一,本报有幸成为华南地区唯一获得授权的媒体,对巴赫进行专访。关于奥运瘦身计划、北京申办冬奥会、青奥会未来规划,巴赫畅所欲言,胸有成竹。

  亲切友好

  和记者组一支足球

  众所周知,青奥会是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罗格于2001年提出、2007年创立的一项全新的奥运盛会。那么,作为现任国际奥委会掌门人,巴赫首次以主席身份出席青奥会,他的态度和观点备受关注。

  出人意料,今天巴赫一经亮相,马上就和记者们打成一片。

  “今天来了几位记者?”巴赫关切地问道。

  “10个。”

  “嗯,可以组成一支足球队了,”巴赫乐呵呵地说,他把自己也归入记者足球队了,“我以前是击剑运动员,后来踢足球,踢过不同的位置。”

  巴赫边说边和记者亲切握手问好,新闻发布厅的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就像老朋友见面一样融洽。

  按照既定安排,巴赫的时间并不多,或许是因为话语投机,他没有打断记者的提问,很快半个小时的采访过去了。这是本报记者经历过的最轻松愉悦、也是最容易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专访,丝毫感觉不到开幕前的紧张气氛,巴赫将大家带入到青年人的轻松时刻。

  细心体贴

  为翻译人员开瓶送水

  采访巴赫机会难得,记者们精心准备,把一些看似平淡,实则棘手的问题抛给他。

  不过,巴赫始终不温不火,表述慢条斯理,但滴水不漏,毫不掩饰对中国的善意,以及对南京筹备青奥会的信任和满意之情。

  “自从我们到南京之后,就觉得南京人民的这个热情简直热情得难以招架,而且的确感觉到这边所有的准备工作都非常的完善。而且通过这样的一次媒体的对话,双方都可以分享一下我们的这个新的感受。”巴赫说,“热情好客,加上中国效率,相信未来中国会越来越多地去吸引国际赛事。”

  此时,巴赫透露了一点玄机,那就是北京正在申办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舆论认为,南京青奥会的成功举办,将成为北京再度申奥成功的最大砝码。

  对此,记者紧追不舍。

  “北京是2022年冬奥会非常有力的一个竞争者,从很多技术文件方面来说已经不言而喻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已经正式接纳北京的原因,”巴赫说,“如果北京真的申办成功,可以说将载入奥运会的史册,成为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当被问及个人取向时,巴赫又打起太极,“我比较幸运,不用投票。(笑)我本人也认为这个选择将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因为三座候选城市都有截然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优势。”

  在解决一个棘手的问题后,巴赫做出了一个取水的动作,他打开纯净水,然后递给了身旁的翻译人员,其细心体贴可见一斑。

  回忆往事

  在上海结束击剑生涯

  去年,巴赫曾来到南京考察青奥会场馆,时隔一年重返中国,有何不同感受呢?

  此时,巴赫追忆起自己职业生涯的一段往事,“我和上海其实还有一段特殊的渊源,因为我是在上海结束了我作为击剑运动员的运动生涯。那是1980年,在上海,我经历了我作为击剑运动员的最后一场比赛。”这对于中国记者来说,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但巴赫话锋一转说道,“坏消息是我们打赢了(比赛)。”当时,德国队赢了中国队。

  青奥会与奥运会截然不同,在开幕式的创意、内容方面有何变化,巴赫心目中的开幕式是怎样的呢?

  “虽然我还没有去看彩排,但是基于我对我们中国友人的了解和对他们的信心,我相信明天将会看到一场令我终身难忘的非常精彩的开幕表演,”巴赫表示,“昨晚,我听到外面有放烟花爆竹的声音,这个声音已经足以让人热血沸腾的了。”

  展望未来

  重新评估青奥会

  “我觉得青奥会的意义就在于,它让你相信奥运会远远超过了简单的体育竞争,”巴赫表示,“在本次的南京青奥会之后我们也会重新评估和回顾迄今为止举办的两届的这个青奥会,并且去进一步地完善青奥会的整体的一个框架,我们也会去探讨奥运会未来的发展,包括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未来的一个走向,那其中就一定会包括去探讨青奥会的价值和意义,我们怎么样能够去改变它,然后使它做得更好,并且去推动以青奥会作为竞技、文化和教育三者结合的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目前,奥运会在酝酿“瘦身”,而青奥会则由去年的26个大项,增加到本届的28个大项,这是怎样一种考虑呢?

  “这是奥林匹克议程2020当中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我觉得南京青奥会一定会非常成功,”巴赫表示,但举办了一届成功的盛会也不应该满足而止步不前,“成功的瞬间是最好的时刻,让你想要去怎么样做得更好。我们希望在今年12月份的IOC大会上拿出一些切实有效的办法。”

  青奥会开幕式众星云集

  林丹陈若琳雷声等“大牌”亮相

  本报南京8月15日 (特派记者 孙嘉晖) 谁说青奥会没有明星,8月16日晚上8时,第二届青年奥运会将在南京开幕,大家会在开幕式上过足“星瘾”,除了“都教授”金秀贤、张靓颖、张杰等演艺界明星,还有奥运冠军林丹、陈若琳和雷声等大牌体育明星到场。目前已经确定由江苏籍跳水奥运冠军陈若琳负责点燃青奥会主火炬

  据悉,韩国明星金秀贤将和张靓颖、张杰、噶丽娅(俄罗斯)共同献唱开幕式主题曲《点亮未来》。这让青奥会的观赏性大大提升。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师卞留念表示,开幕式主题歌《点亮未来》诠释了“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青奥会主题,卞留念说:“这些歌手在青年人群中知名度和关注度高,目前表演也完成得非常漂亮。”

  作为开幕式最高潮的部分,南京青奥会的圣火点燃仪式将以怎样的方式呈现,自然也是媒体及大众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出生的身高1.92米的维吾尔族女篮运动员迪拉娜·迪里夏提将担任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另外,还将有8位奥运冠军担任青奥会开幕式执旗手,将奥林匹克会旗送入现场。其中包括吴敏霞、雷声等。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6/n403499580.shtml report 3453 本报成为华南地区唯一获授权媒体专访IOC主席特派记者孙嘉晖本报南京8月15日电没有前呼后拥,没有保镖列阵,也没有禁忌回避……和善亲民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